正文

我对张爱玲《小团圆》的评价

(2010-03-18 19:14:36) 下一个

不久前我看完了张爱玲的小说《小团圆》。这本书是我从图书馆借来的,台湾出版。由于在看前和看后,都不断在报纸和期刊上看到对此书的介绍和评论,而且调子都很高,有“是张爱玲浓缩一生心血的巅峰之作”之说。于是我就想谈一谈我的不同看法。不过我必须先承认,我不是“张迷”;用大陆的话说,我不是她的粉丝。在这之前我只读过她的一本短篇小说集,而且忘了叫什么书名,印象平平。所以尽管她的名气很大,可我对她的作品却兴趣缺缺。这次既然是“巅峰之作”,而且好评如潮,所以才下决心看它。幸亏这次事先看了一些介绍,对她写这本书的背景和动机有所了解,对书中人物也大致有所了解,所以才终于把它看完。否则即使硬着头皮往下看,也会不得要领。

看完这本书后不由令我想起电影《色戒》,并且觉得大有同感。说来真是一个笑话,原来我根本不知道(不是无知就是健忘)张爱玲有一本小说叫《色戒》,而电影《色戒》就是根据她的这本小说拍的!直到我写这篇评论,才从一篇文章里知道了这件事。怪不得我会有这么大的同感!于是我不由感到非常惭愧。不过这也正好说明,她这两本小说其实写的是同一个故事,即一个很有分量的年轻女性,曾爱上了一个明知是汉奸的人。只是《色戒》把这个故事的情节改得大为戏剧化了而已。使我大惑不解的是,作者想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明什么?《色戒》似乎是想说即使是汉奸,对女人也会有真爱。而《小团圆》似乎又想说,汉奸对女人的爱其实和一般男人没什么两样,用情极为不专。由于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作者本人身上,所以这两本小说也可以看做是作者在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解释。那么她想解释什么呢?《色戒》解释自己的幼稚?《小团圆》解释自己的后悔?可惜我不是女性,既不懂女性的爱情观,又不懂女性的细致心理,所以总之,我对这个故事是一头雾水。又由于我对当汉奸的人没有好感,所以我对《小团圆》和电影《色戒》的同感是一种反感。


不过我终于明白了,《小团圆》这本书之所以这么受关注的一个原因,就是好多知道一点内情的读者和观众,在得知这本书实际上是作者的自传后,想从中了解这个爱情故事的真相。即这么有名而又出身不凡女作家,竟然爱过一个出名的大汉奸,内中一定有非常惊人和曲折之处!但我除去看到她在这个故事的性描写上有点露骨外,并没有发现任何吸引人的地方。甚至连他们相爱的真正原因和后来又不相爱的真正原因也没有全搞懂。


由于我评小说的唯一宗旨就是只评它的艺术价值,而不问其它一切。而且我自信我对小说的艺术价值有一种独立于其它任何因素之外的感觉。所以尽管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个令我有些反感的故事,但这不会妨碍我对它的艺术价值进行正确的评断。因为爱一个坏人或被一个坏人所爱,照样可以是一个非常凄美的故事。典型的例子就是《金瓶梅》中西门庆和李瓶儿之间的爱。西门庆是一个典型的地痞流氓,而李瓶儿也绝非一个守妇道之人。但西门庆在李瓶儿临死前对她表现出的真情,和对她的死的极大悲伤以及为她大办丧事等,无不使人受感动。这也是《金瓶梅》写反面人物写得如此成功的一个原因。


不过为了慎重起见,我再一次声明,我不是张迷,所以我对她的全部作品了解得很有限,因而有可能对她最后的这一巅峰之作有理解不深和不透的地方。特别是她在这本书中,讲到了好多她的三姑六姨之类的亲戚。而且她似乎有一种自信,就是读者对她的这些亲戚都事先有所了解,而且对他们也都很感兴趣,所以她想把她的哪位拉出来亮一亮相,就拉出来亮一亮相。可是却弄得我记住了张三,忘掉了李四,翻前顾后,苦不堪言。所以要说我对她的这本小说的评价有什么不到之处,这应当是一个因素。但我不认为这个因素会对我的评价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我毕竟还是很认真地把这本书从头到尾看完了。

我对这书的看法其实在前面已经表露出来了,不过为了郑重其事,我有必要在这里更明确地说一说。就是如果这本书不是小说,只是一本自传,我根本不想进行评价。因为自传,特别是名人的自传,是写给对她很感兴趣的人的。作品的艺术性相对书中主人公的生平事迹是次要的。对她的著作非常欣赏的人,当然也会欣赏她的人品。所以她在书中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引起读者的巨大共鸣。但是如果把它当作一本小说(作者以第三人称,并改名换姓地讲她的一段生平,显然是把这本书当小说写的),它的艺术性就应当受到评价,以便为广大读者就如何看待本书提供参考意见。而且作者在生前对她的这本书说过这样的话:读者看了,不会注意其文学价值,只会认为作者是在写自己的经历,并可能引起非议。由此可见,作者是多么注意她这本书的文学价值。但遗憾的是,我认为她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很低,或者说基本上不具任何文学价值。因为作为一个描写人物的小说,其文学价值——也就是我所说的艺术价值——应当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人物形象的鲜明性,二是情节的故事性。可是我认为《小团圆》这本书既无形象鲜明的人物,又无吸引人的情节,好像是一大堆奇形怪状的人物的简单堆积。所以它应当不具什么艺术价值。最后我再简单说一遍,如果作者当初把这本书当自传写,本应具有一定的价值;但可惜她是当小说写的,所以只能是一个败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