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一篇1971年的美国记者的文章谈起——中国人何其健忘!

(2010-06-06 19:15:43) 下一个

本来我就蛛丝马迹地感觉到,那场史无前例的、令人惊心动魄的、闹得天翻地覆的文化大革命正在日复一日地被人们所淡忘,或者说正日复一日地向历史的深处滑去,所以当我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1971年美记者拍摄的中国:看不到乞丐与痛苦》的文章后,就不由以一个文化大革命的过来者的身份大声惊呼起来,惊呼时光之无情,人生之短促,世代更迭之迅速。因为这篇文章想借两个文化大革命中来中国访问的美国人的话和他们所拍的照片来说明,当时的中国几乎是一片与世隔绝的净土——“总的来说很穷,但是绝对没有痛苦和饥饿”;“看来他们对自己感到满意,对他们的命运感到满意,对自己有信心”等等。啊,这是两个多么天真无邪的美国人!就像童话中的羊宝宝或兔宝宝一般可爱!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在他们的眼里看来竟是那么单纯!

 

不过再一细想,又觉得这两个高鼻深目的洋人的头脑即使再简单,也不至于简单到童话中的羊宝宝或兔宝宝那样的地步。加之凭本人多年和他们接触的经验,深知在他们的仪表堂堂的相貌背后,脑子里想的即使不是男盗女娼,也是尔虞我诈;在他们翩翩君子面具下面隐藏的即使不是一副贪得无厌的嘴脸,也是一副非常自私的嘴脸(当然,我们中国人的嘴脸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但是比起他们的自私和狡诈来,恐怕还得谦让几分)。所以我就觉得,这两个装成羊宝宝或兔宝宝美国人实在是演技高超,他们玩的这套把戏,不但忽悠了当时的中国老百姓,忽悠了当时负责接待他们的中国政府官员、以及忽悠了读他们的文章和看他们的照片的他们的本国同胞,可能也多少忽悠了他们本国的上层政客。因为在他们来访的第二年,在臭名昭著方面不是被他的国人评为第一就是第二的总统尼克松也来到了这个世外桃源,演了一场想忽悠全世界的滑稽戏。所以我就怀疑这两个当年的羊宝宝或兔宝宝,不但演技高超,而且很可能是很有背景和来历的。

 

不过说实在的,我们对洋人在我们国家耍活宝早就应当见怪不怪了,因为在他们之前和之后,以靠在中国耍活宝而扬名立万的洋人难道还少吗!而令我吃惊的是,这两个洋人所耍的活宝已经是几十年前的陈芝麻烂谷子了,现在竟然又被捧出来让人们欣赏,那么我们应当欣赏其中的什么呢?欣赏他们的天真幼稚吗?要知道,即使他们的天真幼稚是真的,这种欣赏也是建立在一种有损我们中国人自尊的心理上的,因为他们是白人,和我们有着巨大的人种差别。所以我不禁要推断,如果这两个洋人不是来自美国,而是来自和我们的长相差不多的日本,欣赏他们的人数肯定会大打折扣。如果他们甚至连日本人都不是,而是来自黑非洲,那么恐怕不但不会有人欣赏,而且还会被啐两口吐沫呢!

 

如果欣赏的不是他们的天真幼稚,那就只有欣赏他们对我们夸奖和赞扬了。啊,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虚荣!因为被高鼻深目的洋人夸奖,差不多已经成了我们的一种国耻!自改革开放后,从国外取经回来并洋洋得意地宣称曾受过洋人的夸奖,甚至是非常难得的夸奖的人何其多!而后来被证实的确取得了真经的人又何其少!我并不怀疑他们之中有人的确受过洋人的夸奖,可是这种夸奖往往借着语言隔阂和文化隔阂而被随心所欲地夸大了。也就是说,有些夸奖其实不过是洋人的一种稀松平常的客套,顶多也只能算是一种礼节(更不要提那些虚伪和别有用心的洋人的夸奖了),可是听在我们中国人的心里却是那么受用!在自己的同胞面前提起,脸上是那么光彩!所以我在惊叹我们中国人的虚荣的同时,也不禁为我们中国人的阿Q精神已经大大被提升而感动了:因为从前未庄的阿Q被假洋鬼子用棍子打,而如今我们被真洋鬼子夸,这其间一假一真,一个挨打一个被夸,这是何等巨大的提升!

 

   不过更令我担忧的是我们的健忘,而不是丢脸。因为说实在的,丢脸哪怕丢到了天上,也不会对我们的吃穿住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健忘则不然,记不住教训就会一次次重蹈覆辙,就要一次次为同一错误付出沉重的代价,这实在是太划不来!一百多年前的老佛爷慈禧太后纵容和利用会念咒语的义和拳和红灯照,发起了一场想摆脱洋人干政的革命,结果不但没成功,反而差点亡了国。虽然最后老佛爷又安然无恙地回到了皇宫,但血淋淋的代价是无数被她利用过的、相信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乡下人被杀。如果说这个错误是个人专权和纵容愚昧,那么六十多年后的文化大革命就几乎是它的翻版:伟大的红太阳取代了老佛爷,所向披靡的红卫兵取代了刀枪不入的义和团。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前者把革命的矛头对准了洋人,所以洋人毫不客气地动了武。而后者则把革命矛头对准了内部,所以洋人巴不得地来了一场隔岸观火。所以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好也好,说它不好也好,都是一种无关他们痛痒的议论。可怜的是我们中国人不但不知记取教训,反而不时把洋人无关痛痒的议论拿出来欣赏。于是我不禁要长叹,如此下去,下一次义和团或文化大革命恐怕将不难预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