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袁腾飞点的这把火所想到的

(2010-05-17 16:39:49) 下一个

 

袁腾飞对中国最后一个开国之君——毛泽东进行了全盘否定并不值得奇怪,然后他招来了一片愤怒的责骂也不值得奇怪,因为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一件事。毛一生的所作所为注定他是我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尽管他可能还算不上是对中国历史影响最大的人物。何况现在还有那么多的人健在,这些人认为他们或者他们的上一辈因毛而受迫害所产生的锥心之痛还没有完全过去;同时大批持完全相反看法的人也还健在,他们认为他们或者他们的上一辈因毛而获得的巨大幸福应当永世不忘。即使那些觉得他们既没有因毛而受到什么迫害,也没有因毛而获得什么幸福的人,也会在对毛的评价上有很大的分歧,因为毛的历史功过和人品实在太具争议性:他曾被视为英明的开国领袖,但开国后不久,就由他一手制造出了一场巨大的人为灾难;刚喘了一口气后,接着又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动荡。他曾被神化为照亮全中国以至全世界的红太阳,但他的人品却有相当阴暗的一面。曾有权威人士评价他是“功劳盖世,罪恶滔天”。但我认为,说他功劳盖世,未免委屈了那些和他共创天下的战友们。而说他罪恶滔天,又未免过于洗脱了他的这些战友把他极力往神坛上推而应负的历史责任。

 

这件事唯一让我感到有点奇怪的是,由袁腾飞老师所引起的这场争论来得有点过于突然,或者说过早。如果用一句略带官方色彩的话说,就是来得有点太不合时宜。所以与其说这是一场迟早要发生的大争论的开始,我更认为这是由于官方在某一环节上的疏忽,而让这个被称为是“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冒失地点了一把火,一把相当危险的、可能会引起一个巨大的火药库爆炸的火。所以我相信,这把火将很快被压灭,以便尽可能地推迟这个火药库的爆炸,也就是说尽可能地让人们把憋在肚子里话继续憋下去。因为现在争论毛的历史功过,无论对“发展是硬道理”来说,还是对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战略目标来说,都是非常非常不利的。所以让毛的巨幅画像继续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安祥地俯视着我们,让毛的遗体继续躺在他的纪念堂里理所当然地接受来自全国各地人的朝拜,乃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实现我们的大国崛起之梦的一个保障。

 

鉴于上述原因,所以我不想在这里谈论毛的功与过,何况这决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得清的,甚至也不是一篇或几篇文章能说得清的。下面我想稍微谈一下从这件事所暴露出来的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双方在谈论这个问题时的态度。从袁腾飞评论毛的话可以看出,这位最牛的历史老师实在牛得有点不对头,因为他连看待历史人物起码应有的客观态度都没有,甚至连掩饰一下他自己对这个历史人物的反感都不掩饰,这怎么能让别人认真看待你的观点呢?而反驳袁腾飞的人的态度,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几乎是一片叫骂和威胁,不由令我想起文革时期的那种不共戴天的派性冲突。名义上是大辩论,实际上是你死我活的厮杀。那种咬牙切齿的咒骂!那种必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的攻击!那种不惜同归于尽的冲锋陷阵!所以有时我想,如果我们能把这种窝里斗的能量的二分之一用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抵御外辱上,可能导致抗战胜利的关键不是美国的那两颗原子弹,也不是苏联出师我国东北打败了所谓的日本的关东军。

 

所以由此看来,现在的确还不是进行这场辩论的时候,把袁腾飞老师冒失点的这把火压下去不但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之所需,也是为了使对毛的评价真的能够像个评价之所需。那么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对毛这么重要,又这么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进行真正的评价呢?那就只好耐心等了,如果一代两代不够,就只好三代四代地等下去。有可能要一直等到差不多所有的中国人看毛就像我们现在看三国演义中的曹操那样地心平气和,那样地茶余饭后才可以。尽管这时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对毛的鲜活回忆,甚至会有相当一部分非常有价值的史料由于天长日久而湮灭,甚至是遭到人为的销毁和篡改,也只好留给那时的历史学家们去扼腕叹息和冥思苦想了。所以我还要再重复一遍,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起码是经历过文革的这一代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大部分还健在的时候,让毛的巨幅画像继续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安祥地俯视着我们,让毛的遗体继续躺在他的纪念堂里心安理得地接受我们的朝拜,是十分必要的。

 

至于有人说,人们对袁腾飞的愤怒实际上是人们——当然不包括那些属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的人——想表达对毛时代政府的清廉的怀念,和对现时到处是贪官污吏以及严重的贫富悬殊的不满,这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要知道,毛时代的清廉是建立在乌托邦式的家长制的社会基础上的,即社会是由一级级的大家庭所组成,各级领导就是家长,毛是全国最高级别的家长。官员的清廉是出于对家长负责,不是出于对自己的职守和社会负责,所以这种清廉不是真正的清廉,他们甚至不懂什么叫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实际上可以这么说,除去历史出现过九牛一毛的清官外,我们中国人还从来没有尝过什么是真正的清廉的滋味。所以清廉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还是一种奢望,一种梦想;要想在中国真正实现这个梦想,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还有相当沉重的代价要付。

 

所以我认为,袁腾飞放的这把火也有它好的一面,因为它等于突然照亮了一条鸿沟,一条严重割裂我们这个社会的鸿沟。鸿沟两边的人不仅在政治观点上有尖锐的分歧,而且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上有巨大的差别。和这条越来越深的鸿沟相比,春晚的欢天喜地、奥运的盛大辉煌、世博的堂皇富丽显得那么俗丽、那么轻浮、那么夸张、那么脱离现实。甚至好像是一种讽刺,一种对社会和谐的讽刺,一个对大国崛起之梦的讽刺。所以我希望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踩灭这把火后,能严重地对待这条鸿沟,即使现在不能回填它,但起码要想办法阻止它的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