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胡总书记题字的黑板将被永久保存所联想到的­

(2010-05-03 17:25:36) 下一个

 

虽然说现在的计算机已经很先进,但是和人脑还是不能比。比如人脑的联想功能,就是现在的计算机还不具备的。利用计算机在网上搜索资料很快,但这不是联想,因为人脑的联想带有下意识性质,以至有时由A突然想到B,我们必须仔细思考一下才会明白,AB的确有一定的相比性。

 

比如最近我在网上看到总书记胡锦涛在玉树地震灾区的一个孤儿学校的黑板上题字的消息后,我的脑子里就下意识地出现了两个回忆:一个回忆是文革后,一九八几年我带着我的儿子到北京的首都博物馆参观,看到李大钊的遗物后肃然起敬的情景;另一个回忆是一九六七年我在北京体育馆参加由北京民族学院的西藏学生所主持的,批斗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激烈场面。

 

有胡总书记题字联想到李大钊遗物是很自然的,因为这条消息还说,这块被题字的黑板将被送到西宁博物馆永久保存,而李大钊的遗物也是放在一个博物馆里,所以博物馆是这两件事共有的关键词。也许这两件事将来会有更多的联系,以至好多年后,有人在西宁博物馆看到这块黑板,也会产生和我当年看到李大钊的遗物时同样的心情。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伟人的崇敬之心,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的胡总书记将来也会成为一位伟人。

 

另一个联想——由胡总书记题字联想到十世班禅被批斗——则有些不那么直接,虽然我的大脑瞬间将它们联系了起来。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就是由于我的孤陋寡闻,在我阅读这条消息时,我还不知道玉树是一个藏族自治州,那里的居民大都是藏族人。所以当时在我的脑子里,藏族不是这两件事共有的关键词。那么它们共有的关键词是什么呢?说来对胡总书记似乎有些不敬,但是考虑了一下之后,我决定还是说出来,因为一方面就事论事来讲,谈不上对谁敬不敬;另一方面就是讲出来也许会有些抛砖引玉的作用,因而有助进一步对这件事进行讨论。而且我认为,对这件事进行进一步讨论是有必要的。

 

话说当年批斗班禅十世,和当时一般的批斗会很有些不同,甚至比批斗北京市委书记彭真,以及批斗十大元帅之一的彭德怀还有所不同。因为参加这两个大人物的批斗会都不需凭票入场,而参加对班禅的批斗会确要凭票入场(票当然是从上面发下来的)。第二就是除去在台上发言的藏族学生的愤怒与激昂外,除去全体与会者一起跟着高呼口号时外,会场里始终洋溢着一种特殊的安静气氛。第三就是最引人注意的不是批判者的批判内容,而是被批判者的高大、魁梧、英俊的形象,和他彻底认罪的温驯态度,以及他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中的外国腔。第四就是这个批斗会还有一件非常特殊和引人注目的事——这也是引起我这一联想的关键所在,就是这位昔日的活佛不时要在批判者的愤怒要求下,从容地、毫不犹豫地,同时好像也毫无困难地张口吞下一种非常令人恶心和难吃的东西。每当他这样做时,聚光灯就会大亮并对准他,两架架设在体育馆当中的光滑地板上的大型摄影机,就在一批专业摄影记者操作下,把他的这一动作清楚地拍照下来。由于在当时那个年代,拍摄电影还是一件很少见和很神秘的事,所以这两架大型摄影机以及围绕它们默默工作的这一批身着笔挺制服的摄影人员也成了我们注目的一个焦点。然而他们则把焦点自始至终全都放在了这位昔日的活佛身上,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他们很少拍摄愤怒而又激昂的批判者,也很少拍摄我们这些坐满观众席的与会者。所以时到如今,我心里一直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拍摄这些的目的是什么?是留做永远不让任何人查看的历史档案?还是给某个或某些领导人看?那么这个或这些领导人是谁呢?他或他们为什么对看这些感兴趣呢?这也是我后来对有些关于文革的著述说,某某反革命集团背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做了什么什么坏事,总是不敢完全尽信的原因。

 

为了便于读者能理解什么是这两件事——胡总书记题字和班禅十世被迫吞服一种非常难吃的东西(这些东西是被封在一个个长条形的纸袋里的)——共有的关键词,这里我需要作一点说明,就是藏族人对他们的活佛的崇拜达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地步,以至认为出自活佛身上的任何东西都是非常珍贵的灵丹妙药。所以据说,当文化大革命过去后,这位活佛又成为活佛后,一次他回西藏,有大批荷枪实弹的解放军不分日夜地保卫着他。据说保卫目的之一就防止这种过分愚昧的事情再发生。

 

但是我认为胡总书记在孤儿院的黑板题字,想给灾区人民以信心和希望,不但无可厚非,而且是很令人感动的。灾区的人想把胡总书记的题字保留下来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而问题出就出在如何保留上。本来拍一张照片就可以达到目的,但是却有人要对原物进行永久保存(后来看到有消息说,要永久保存这几个粉笔字非常困难,要动用很现代化的科学手段才能做到)。我想做这一决定的一定是当地某一级别的领导干部,他或他们这样做肯定有非常正确的理由。即使除去这些正确的理由外,他们还有些内心深处的、不便说出来的个人考虑,这也不足为奇,因为领导有时也会有些我们这些普通人才有的私念。总而言之,这件事现在和将来都怪罪不到任何人的头上。但这件事却在无形中起一种作用,一种我们已经为此付出过沉重代价的作用,就是造神的作用。

 

所以看来,文化大革命虽然早已经过去了,但是造成文化大革命的根源还依然存在。而且看来它还将长时间地存在下去,并且一遇到机会它就要发挥出作用来。既然铲除这个根源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我们只能冀望于从最上边就事论事地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只能冀望胡总书记最后能得知这件事,然后在百忙中抽出一些时间,指示相关人员停止这件事。其实就我们偌大国家来说,花费些人力物力去保存这个黑板事小,不要让我们中国再出一个人造的“红太阳”事大。而且以胡总书记一向具有的亲民、爱民和为民的风范,我相信我们的这一希望是不会落空的。所以在这里我要事先庆贺,有胡总书记之开明,我们幸甚!我们的国家幸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