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拍宝宝照片 (一)

(2013-09-11 09:42:23) 下一个
先说好哈,我不是专业摄影师,平时也没有很多时间给宝宝拍照,照相水平有限。我就和在这里逛的大多数妈妈一样,平时要上班,回家天都快黑了,还要做饭,哄宝宝睡觉,周末还有一大堆家务要做。 真正可以好好花时间给宝宝拍照的机会不多。但有什么办法呢,生活就这样的。平时拍照都是抓拍,摆拍的时候很少。 但大家的情况和我也差不多,抓拍的机会多些,我就来说说我平时如何给小熊猫拍照的吧。



要拍好宝宝的照片,我觉得有5个最重要的因数。
1. 好的模特和摄影师
2. 光
3. 摄影器材
4. 摄影数据
5. 照片编辑软件

好的模特和摄影师


好的模特这个就不用多说啦,家家都有的。 自家宝宝永远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模特。 但就是世界上顶级超模也是要在自己熟悉和舒服的环境下才能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 宝宝模特当然更是需要好的摄影环境。 当然用手机抓拍什么的,我们就不用在这里讨论了哈。我们这里只讨论当我们要认证拍些往后可以放大挂墙上的照片。

1. 拍照前先确认宝宝没有身体上的不舒服。
2. 把尿布换了或者脱个光光的。 宝宝光溜溜的最开心了。
3. 爸爸妈妈应该是最好的摄影师,因为爸爸妈妈是最了解自己的宝宝,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能有最可爱的表情。所以如果你稍稍投点感情资和金钱买个好点的相机和镜头,你可以拍出比在摄影棚拍的好很多的照片。 摄影棚大灯一打,好多小朋友都呆如木鸡,即使笑起来,往往也不是最理想的。 宝宝在自己最熟悉的环境里和人面前,才能呈现出最可爱的一面。

不过有时候呆如木鸡的照片也好玩哦。  看我们家的穿上燕尾服也不绅士,倒像在旅馆开门的。 肯定是看着暗恋的美眉上别人富豪的宝马走了。 呵呵。



4. 摄影师除了摄影师,最好还有个摄影助理,在旁边逗宝宝笑。 只有摄影师时,宝宝通常就只没表情地望着镜头,或者又哭又闹要你抱。

有时候摄影助理也不给力哈。



我家拍正式照时,比如这7个月大的照片时,有爸爸和外公在旁边逗小熊猫,这样他就笑得开心。



看看吃喝团的小胖和妈妈/摄影助理在一起多开心。



小熊猫前三个月爱爷爷胜过爸爸,最喜欢趴爷爷肥肚肚上睡觉。爷爷的肥肚肚就是他最熟悉和舒服的地方。 这样的照片我拍了好多,很喜欢。







看吧,没摄影助理,又把他放入他不喜欢的篮子里,他就是这样嚎的。



老妈折腾了半天,把布景摆好,相机架好。把他一放进去,人家就开始嚎, 头也不愿意抬,趴着准备放炮,最后拜Pollock 为师,把妈妈的白床单涂个好看。




其实摄影说到底是光学。 好的照片和差照片,最大程度是由光线决定的。 好的相机和镜头和傻瓜相机在大白天拍下的照片可能差别不大,但当光线不太理想或者很暗的情况下,贵的摄影器材拍出的照片可能还是好,但便宜相机拍的就没法看了,多半就糊掉了。这张照片是在天完全黑下来后,而且很暗的一般灯光下拍的。 我如果用我小傻瓜相机拍,而且不用闪光灯,那肯定是出些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糊片。 我的好相机呢可以用不同的设置来弥补光不足的缺点,拍出还算清晰的照片。其实这张是妈妈把相机调好后递给爸爸,爸爸拍的,对焦有点不准,但表情抓得好。



自然光1 - 室内光


当然不可能每家都愿意如我这摄影发烧友一样砸锅卖铁来买贵的摄影设备。 不花大钱你也可以拍出好照片的,其诀窍就是用自然光!给宝宝拍照,特别是小婴儿,不要用闪光灯。 我最初上照片,有好多网友以为我用闪光灯了,还好心地提醒我不要用闪光灯。 这个道理当妈的还是知道的。 我用的全是自然光。

下面这张小熊猫一个月大前的照片是白天在客厅拍的。



当时房子客厅窗户还是比较大的,我把小熊猫靠窗户边上的地上拍的。



三个月前,小熊猫还有个最喜欢打盹的地方是boppy 枕头上。这也是在客厅地上拍的。这张一直是我最爱的照片。



小胖的照片是在白沙发上拍的。 家庭用的灯发的光大多偏暖,让照片呈黄色,所以最好全关掉,全用自然光。





小熊猫七月大那天,刚好是个阴天。 下班回到家天已经块黑了。把小熊猫抱到主卧的床上,把窗帘全拉开,把ISO打高拍的。





用自然光也是有点讲究的。 最好避免把宝宝放很强的大太阳下拍,更不要放室内有太阳直射的地方。

1. 宝宝眼睛睁不开。
2. 光线反差太大,要么亮处暴光过度,要么暗处暴光不足,而且容易造成阴阳脸。当然后期处理可以弥补一些,但效果都不会太好。
最好把宝宝放亮的地方,但光线均匀的地方。 比如放2-3面都有窗的地方。 而且拍时,最好把亮的窗避开。 比如下面这张和外公合影的照片里,后面的窗户太亮了, 而且我还是用软件调过的,把窗户处稍调暗了点的。 效果也不是很差,但不是最理想的。 当然有些时候用超亮的背景也会出好效果,但那需要点技术和灵感了。



要完全做到让光均匀也是不容易的。 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就对着模特取暴光数据,然后后期裁剪。 看下图背景里有两块太阳直射的地方,太亮。


我们来裁剪一下,突出主题,效果也不错哈。


自然光2 - 户外光



宝宝一天天长大了,在户外拍照片的机会多了。 等他满地乱跑时,大多照片都是室外的了。 室外的光比室内的强就不知道多少倍了,所以就是用小傻瓜机拍,也不会有很多的糊照片。 但在户外拍照也是有点讲究的。 不是天越晴就越好。恰恰相反,要避免太阳直晒的地方,特别是正午的太阳。

正午的太阳下拍照的弊端

1. 宝宝必须带墨镜,这个绝大多数的宝宝都不愿意。
2. 宝宝必须抹上防晒霜。化学的东东能少抹就少抹哈,特别是我家这超级过敏儿,把世面上所有给过敏性皮肤的儿童防晒霜都试过了,还是没找到不过敏的。
3. 带上帽子呢,要么脸太黑,要么背景过亮。

前两弊端就没法补救了,但第三个有办法补救,但只适合于年纪大点的孩子。 我还没给小熊猫用过这方法。 我就用外公的照片来说明吧。 在太阳下照相,最好有摄影助理举反光板。 这个没几家人能办到。哪个到公园玩,随便拍拍还掏出反光板的? 最好用闪光灯。

不用闪光灯,外公的脸完全是黑的。



用了闪光灯后,外公的脸和背景都能看到。



当然我们也不能左右老天爷,大太阳天我们换到树阴下拍。 看看这下面两张,第一张左边小胖的脸有一点点在太阳直射下,细节全没了。



这张没有太阳直射的,整个照片就没有特亮没细节的地方了。



我认为最理想的户外拍照天是阴天。 阴天的光均匀,不会造成阴阳脸。



补光


1. 闪光灯

自然光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用灯光补。 但是我们家里用的一般灯光都不够亮,而且光大多偏暖,让照片呈黄色。这个同学们可能都经历过的哈。 这种情况下用闪光灯当然是最直接的办法,但最好不要给宝宝用闪光灯哦。 偶尔我也会用到闪光灯,特别是来不及拿大相机的时候,用小傻瓜抓拍,用闪光灯就只用在背上,不会直射宝宝眼睛的。



最少不能让闪光灯直射宝宝的眼睛。 这张在旅馆里抓拍的,大的专业点的闪光灯可以调节角度,可以吧光打天花板上,用反射过来的光。 但当时来不及装上,就侧面闪了一下。 其实这种情况都该避免的。



2. Daylight Light Bulb / 特殊日光灯

一般的灯泡发出来的光是热光,在这样光下拍出来的照片偏黄。 天黑了开一般灯拍出来的片子,一般不太好看,不是黄就是糊。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 - 买几个Daylight 灯泡。Daylight Light Bulb发出的光冷很多,一般5500-6500 Kelvin , 就是和日光差不多的。这种灯泡要贵点,但比买专业用的摄影灯便宜几百倍啊,适合大众荷包。 这种灯泡在Amazon,一般 light center, Homedepot 都有卖的。 大家去买上3-5个的,晚上拍照,前后左右各开上几个,就可以出清晰和色彩正确的照片了。 我拍菜的照片时常用这些灯泡。原来还写过更详细的帖。



建议买个可以移动的落地灯,最好有好几个灯头的。换上这种灯泡,可以移到每个屋子里。比如晚上给宝宝洗澡拍照,用上这灯就会有好照片了。

3. 反光板

大家肯定看过专业摄影师给衣服模特在室外拍照时都有助理拿反光板吧。 前面说靠窗口拍照,有可能会一边太亮,背光的一面太暗。 这也好解决。 找块大纸板(废气的包装盒),粘上锡箔纸或者白纸,把板放暗的一边。 或者让摄影助理一边举反光板,一边逗宝宝。 不过说实话哈,我还没有这样做过,因为我的摄影助理(大熊猫)不给力,我家窗户多,白天拍照不用反光板也行。如何做简易反光板,看我的老帖吧。



4. 相机的功能弥补

这个我放到相机和摄影数据里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喜欢得不行!
tiff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百忙中挤时间写的这么详细,期待二
海蛎子 回复 悄悄话
海蛎子 回复 悄悄话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俩个小宝贝太可耐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