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不知熊不觉

(2023-07-10 19:47:07) 下一个

羡慕人家熊抓鱼的照片多年后,本媳妇终于自己亲眼也看到了,而且有自己的高清照片啦!国内有个网站把风坛的好帖几乎全部盗用过了,还厚颜无耻地把作者的水印裁掉放上自己的水印。 为了这组照片,媳妇差点把自己都喂熊了,所以特别珍贵,这次把水印整大点,这样他们不好轻易盗用了。

闺蜜2021七月去了阿拉斯加。她所有视频和照片里,我最羡慕的就是去 Brooks Falls 看熊的。Brooks Falls 早就知道的,看过无数画廊里挂的大幅熊站瀑布上抓鱼的的照片,只是没研究过怎么去。一研究吓一跳。这个地方还真不是大众能去的。为什么呢,且听我慢慢来吓唬你。

Brooks Falls 在阿拉斯加 Katmai National Park 里面。这公园连条通外界的马路都没有。到这里有这三种方法,但是哪一种都不便宜。以下是 2022 价钱。

1. 直接从 Homer 或者Anchorage 坐水上飞机。来回每人$999。刚看了下,2023的价钱是 $1350。看着单价不是很高,和回国比小意思。但是你看看飞行距离,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说贵。
https://www.belugaair.com/brooks-falls-bear-watching
* https://katmaiair.com/bear-viewing/flights-to-brooks-lodge-brooks-camp/ 从 Anchorage

2. 坐大点的飞机飞 King Salmon, 然后换水上飞机去Brooks Falls。这样每人$735。

3. 从 Anchorage 坐大飞机飞 King Salmon,然后换船,$720
https://katmaiwatertaxi.com/book-now

到底选择哪个好?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当然只能选一,这样有多点时间看熊。闺蜜2021从 Homer 飞过去的。因为去的时候是高峰期,上观看台要排队。她最后只上了最佳看台两次,总共就一个小时。还有选Homer出发比较好。因为那水上飞机很小,飞起来不是那么稳定,一点气流就颠得你小心脏承受不了。所以能少飞会儿就少飞会儿。不管你从 Homer 飞还是 Anchorage 飞,坐地空飞行的小飞机,往下看都很漂亮。

如果你运气好,可以住 Brooks Falls 那边,就可以考虑省点钱, 选后面两者。而且我推荐选项三,因为 King Salmon 那个小镇经常大雾,小飞机无法起飞。我们走的那天就是这样的情况。本来我们早上九点多离开 Brooks Falls 一说 King Salmon 飞机起飞不了,我还高兴呢,说那我继续回到瀑布看熊抓鱼去,结果被告知不能走远了,因为从 Brooks Falls 到 King Salmon的小飞机又有可能随时到,到了你就必须走。反正最后飞回 Anchorage 的飞机大家都误了,只得等很晚的一般。但是住我们隔壁的两兄弟,他们当天是坐船去 King Salmon, 他们船有雾也可以照常运行,他们就没误飞机。 King Salmon 那个超级小的机场,座位几乎都没有。机场外面也不能呆,因为蚊子可以把你抬着跑了。 还好机场旁边有个游客中心,里面有个小小的放映室。我们跑去看DVD,看着看着所有人歪椅子上睡着了。最后游客中心下班了,来吧我们一群游民赶出去了。

你也许说一千块,比起疫情期间的回国机票小意思。 那我们再来看看住宿。 Katmai National Park 里面没马路,没麦当劳,也没有酒店。你钱再多,对不起你也不一定能住里面。里面就这两个地方可供一般人住的地方。这个必须说美国这方面还是很公道,这些国家公园是服务所有人,不是专门给权贵的。不管是小木屋还是露营地,价钱都非常公道。能不能住是看你攒的人品不是看钱包和官职。这照片后面的人站的地方就是露营地靠湖边一个门出来几步的地方。这个地方经常看到睡觉的熊。

水上飞机停的地方也经常有睡觉的熊。

Brooks Lodge - 抽彩票。抽到了你就是差不多中大奖了。 Brooks Camp Campground - 抢营地。疫情前每天60个人的位置,疫情后每天30个人。嗯,看清楚不是30个帐篷或者30个露营地,是30个人!

当然还有离得还挺远的小木屋, Kulik Lodge,去Brooks Falls 看熊还是得坐水上飞机去, 而且比从  Homer 飞还远。我2022一月三号写信去问那家旅馆的价钱。回信说2022 和 2023 六月底到七月底,也就是看熊抓鱼的最好时间,全部订光了,要订就得看 2024 的。看完价钱我顿时感叹,世界上土豪真多啊。

2022 Rates

以下是单人价钱,而且最少两人起。

* 3 nights (Saturday to Tuesday) $5,495.00 (includes up to 2 day trips to Brooks Lodge)

* 4 nights (Tuesday to Saturday) $6,495.00 (includes up to 3 day trips to Brooks Lodge)

* 7 nights (Start Sat or Tuesday) $8,495.00 (includes up to 6 day trips to Brooks Lodge)

! Prices are per person, Double or Triple Occupancy !

Single occupancy is 150% of the rates above. 单身狗额外加一半的费用。

好了,一看Lodge的彩票抽签早就过了。媳妇只好祷告可以抢到露营地了。抢票上这里 https://www.recreation.gov/permits/249991  抢营地的事俺也干过,每每抢营地就让我想起擂台赛。反正我从来都是最早败下阵来那个。这个营地每年一月五号,阿拉斯加的早上八点开抢。我和闺蜜还有小黑猫班长说好一起抢。那天早早地就把网页打开等着。我和熊猫坐电脑边上,看着秒针一到 8:00立即刷新页面,选日期,预定。结果一点进去说要先选择多少个人。我们犯的错误就是先把页面放好了,预习无数遍,秒针一到00时就刷新页面。但是由于看页面时太激动,没看到需要选择人头的选项。秒针到 8:00:00 时页面上才跳出选择多少人那个按钮,在此之前是没有的!选好日子一按订,就被告知倒回去加上人数。我和熊猫马上倒回去刷新页面,就几秒钟时间,七月大半已经没了,赶紧点还有的日子,一点确认订,又没了。心跳加速到200,冒了一身的汗,30秒里面,七月所有日子都被订光了。我们又被无情踹下擂台。

正在捶胸顿足,怎么都没想通老美干活效率有这么高时,小黑猫地悠悠地打个电话过来,我抢到露营地了,7/3&4 的,虽然不是最佳时间。哇塞,我太爱你了,班长! 

熊什么时候会站那个 Brooks Falls 抓鱼主要看三文鱼洄游时间。 阿拉斯加有不同的三文鱼,不同品种的鱼洄游时间还不一样。在 Katmail National Park 里面主要是 sockyeay salmon, 一般来说七月中到七月底是它们回游高峰期。小黑猫班长最后思想斗争半天,觉得 7/3 去太早了点,鱼一般来说都没到,熊都看不到,外加现在去阿拉斯加旅游确实贵,班长最后取消行程。多出来的露营位就让我闺蜜捡到了。

人品攒够了的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2022 三文鱼洄游/Salmon Run 提前了足足两三周!我们7/3号去时,满河的鱼都想跳龙门。7/4 河里还是很多鱼,不过它们也游累了,休息一天。7/4 号就只有少数的鱼在跳。 7/5 我们走时,从 Webcam 上看到无数的鱼又开始跳。今年一个朋友 7/8  & 9 号去,都几乎没鱼在跳瀑布,河里也没几条鱼。

六月底就开始有打头阵的鱼出现在 Brooks Camp 一带,不过鱼一般不会多,熊也慢慢地出现。但是熊才不傻,什么时候鱼到,他们比 park ranger 还清楚。鱼不出现,他们也不会站瀑布傻等。高峰期据说最多时有五十头熊站 Brooks Falls 那一小片。我们看到最多时有二十多头熊在水里,也许树林里还有,只是被挡住了。

八月份,Brooks River 的 Sockyeye 三文鱼开始产卵,精力旺盛,很不好抓,而且不扎堆了,也不再迁徙。这时候熊要抓它们比较困难,几乎所有的熊都会离开。所以你高兴地订到八月的露营地,来了能看到几头熊就算运气好了。 到八月底,许多三文鱼已经产生并开始死亡。这时候熊都不用费力抓鱼,是捡着吃。

这个公园里有Live Webcam, 你可以一天24小时随时看那边熊的情况。Webcam 不止有 Brooks Falls Viewing Platform, 还有 Riffle Viewling Platform, 桥上的,甚至有水下看鱼的。

https://explore.org/livecams/brown-bears/underwater-bear-cam-brown-bear-salmon-cams

公园的这个小册子有简洁明了的介绍。

https://www.nps.gov/katm/planyourvisit/upload/bear-viewing-at-brooks-camp.pdf

其实八月最后几天和九月头两周去看熊,我认为更妙。因为到那时候熊就囤膘囤得差不多了,很快就要去冬眠了,那个肥哦。每年那个时候 Katmai 国家公园就会举办肥熊比赛,越肥越美。下面这头满脸伤疤的熊,就是 2022 Fat Bear of Week 的冠军。它一般也不去站瀑布上抓鱼,站着太累。就一直坐水里抓,反正它皮下脂肪厚,河水对它来说也不冷。

如果你中不了大奖也擂不过人家,还有更好的办法。

1: 我问在一个在Brooks Lodge 工作的小伙子,怎么弄住小木屋的彩票。他回答:“我从来都没有抽到过,所以我就申请这里的工作啰.”

2: 公园还碰到个退休的自愿者。老美很多退休的,不拿钱跑去国家公园回答游客问题什么的。国家公园饭都不管,只提供住宿。我觉得我退休了肯定也会去做这,把各个喜欢的公园慢慢玩够。反正工作就是在公园里转悠,特适合我。

下了飞机行李都不提,先惊喜地看飞机旁边的熊,然后进游客中心听安全讲座。参加完讲座,每人发个 bear pin, 你就可以自由活动了。Park Ranger 会介绍必须遵守的规矩,比如包里除了白水,衣服和相机,其他任何吃的,包括牙膏洗手液这样的东西都不能带。不能下规定的步道。如果你在步道上碰上熊,不要慌张,一定不能跑。慢慢退进树林里,然后悄悄地,不要出声。这里已经十几年没发生过熊袭击人的事,我们希望你不是下一个上新闻的。

当大家参加必须的安全讲座时,小木屋的工作人员会把行李集中到小木屋那边。课上完了自己去领。我们先没急着去看熊,因为知道那时候人多,要排队。取了行李就去露营地搭帐篷。露营地虽然四周有电网,但是那电网是拦不住熊的。一般熊不会进营地,但是如果你吃的太香了,特别是帐篷里还放点 bacon 什么的,熊肯定闻着香味就来找你了。去露营地要经过 Ranger Station, 一个涂了清漆的小木屋。 去年公园用了一种有机清漆,结果大受熊的喜爱或者憎恨,每天来这来拍几巴掌。所以不要带有机食品去露营,熊喜欢有机的。 嘻嘻

小木屋走到路营地还有10来分钟的路程。因为是小石子路,如果你带的是有轮子的行李箱,拖着走这个路累翻你。露营地订的时候不会具体分营地号,你到了,自己去选。我们说先去占营地,找到位置了才去拿行李。看到两兄弟托着行李步履蹒跚,累得走几步歇一会儿。我们去帮走后面的抬着到了营地。就这道上就能看到不少新鲜出炉的熊粑粑,当然会碰上熊。

进去发现这个营地比我想象的好多了,环境非常不错。非常干净整洁,好些个营地完全在花丛中。由于游客限制到原来的一半,找空位置很容易。

找到营地后去取行李,一个在小木屋工作的小伙子说那些小拖车你们随便用,只是记得用了还回来。啊哈,我们还正头疼怎么把行李箱拉到营地呢。大家去时,记得找 Brooks Lodge 那边的工作人员借拖车。

营地里面做饭只能在指定的小棚子里做。做晚饭,剩下的食物只能放一个特定的小屋。你晚上睡觉用不着的洗漱用具和箱子都必须放小屋。照规矩,你帐篷里只能有睡觉用的东西,但是我还是把相机和钱包放帐篷里了。如果你不想带吃的进去,也可以去 Brooks Lodge 的餐厅吃饭。不是高大上的餐馆,但价钱还算公道。

冬天这个地方关门了后,另外批客人就到了。

这营地没电,虽然阿拉斯加夏天不会天黑,最黑的时候就如黄昏一样,能看到路的。但是厕所里,特别是储藏室里没灯没窗,门又必须随时保持关着。如果你没头灯,进去就摸黑吧。所以大家记得一定带好头灯!

如果你带小朋友去,不要忘了在游客中心要份 Junior Ranger 的册子,让他们做做题,然后去换块 Ranger Badge。自从2020夏天在黄石公园发现这个 program 后,小熊猫去任何一个公园都要问是不是有颁发徽章的公园。现在已经攒了一堆。最独特的还数在 King Salmon 机场旁边的游客中心拿到的绝版 Katmai National Park 的徽章。这是唯一一个金属的。因为金属的成本太高,现在公园都是要么木头或者塑料的了。 自己拿到徽章很开心,还热心地介绍给每个见到的小朋友。带着几个小跟班做完作业,高兴地去找 Ranger 换徽章。其他几个小朋友是穿着救生衣准备坐船去 Ten-Thousand Smokes Tour 的。那个我本来打算参加,头天看到那么多熊抓鱼,看得开心就想留下来看熊吧。结果有点后悔,因为大白天去那边需要排队,人还不少,最后在看台上的时间不多。一起露营的人去了,回来说看到 Lynx/山猫了。 那个我除了在动物园看过,还没在野外见过呢。

出了营地走到 Brooks Falls 大概有1.2英里。先经过游客中心,然后 Brooks Lodge。 这一段也是随时可以看到熊,Rangers 经常一路跟着它们,告诫大家离远点。其实过了桥走到后面的小路上碰到熊的几率更大,根本没 Ranger 告诉你要怎么做。

然后你会上一座有门的桥。进了门记得把门关好。 在桥上就可以看到熊打架,潜水捞从上游冲下来吃剩的鱼,当然还有和熊一起抢鱼的钓鱼发烧友。我打赌他们是有特殊许可证才能下去钓鱼,或许是跟团。

这头熊特别逗,看着它走到看台转弯处,突然惊得跳起来,多半是看台那边有头比它个子大的熊。 它退到后面,想了阵,估计又不想绕道,干脆一屁股坐下来等人家离开。看它像不像坐小板凳上?

在桥上看这霸道胖子,它也是2022被评为最胖的胖熊。这么大片河道,硬是把河对岸的熊赶出自己的视线。

躲草丛后面怯怯地看着比自己大的熊路过的。

过了桥就是条马路,公园里面的货车可以在上面开,不过我没见过车在这里开。这段过了会看到个牌子,马路对面有最后一个厕所。第二天走到这里我把相机和手机都递给熊猫,然后自己去上厕所。一开门豁然看到两头熊,应该就是下图里面俩,对着熊猫们和朋友直奔过来。儿子第一反应转身就跑,熊猫一把抓住他,拉进树林。其实那两是在追逐打闹玩,并不是要去吓唬我家两熊猫。精彩瞬间发生时我怎么总是没相机在手里?

过了这个牌子,是条小道。你在这道上碰到熊的几率更大。如果你实在怕,ranger 很多时候会往那边走,你跟ranger后面好了。

过了这段路就是有门有栏杆的栈道,门一关感觉安全多了。 再往前走点,又有通往 Brooks Falls Viewing Platform 的门。这个最佳看台是这样的。网络图片,我们是不能下看台的。

游客多时,会有工作人员在这门口登记你的名字,需要排队去那边。 登记完了,你可以先去 Riffles Platform 看熊,这个地方不用排队。等轮到你时,工作人员,其实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国家公园自愿者会来叫你。这个看台其实也能看到 Brooks Falls 就是稍微远点。其实这里观看熊也不错,虽然不能看到最壮的熊站瀑布上抓鱼,但是很多年轻点的个头还没长很大的,还有熊妈妈带着小熊,就会在这个看台附近抓鱼。当然也有打架的,也还是很好玩。

还有带着人往树林和河里跑的。我几乎肯定这些是跟团的,或者搞研究的,反正一般游客不能这样下去玩,被抓到会被重罚的。

上了最佳观看看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的,好戏就开始。这个看台上不但可以看鱼跳熊嘴里,还可以看熊打架。鱼多的时候,最胖的熊总是占据最佳位子,比如这头。那些鱼真的就是直接被冲它脚边,它只需抬抬爪子就抓一条。一般它只吃皮和鱼籽。最后视频里能看到它白捡鱼。所以啊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还有头个子很大,但是几乎一动不动的熊,聚精会神地盯着水看,时不时动动爪子就抓到鱼。儿子给他起个名字 Tanker, 公园给它的名字是 Otis。它有二十几岁了,说不定快30了。一般灰熊的寿命是 20-25岁。这 Tanker 不怎么动也是保存体力的一种办法。

这当妈的叫Grazer, 这是第三年带着她两宝贝。一般其他妈妈都放手让娃自己出去闯荡了,她还带着。不容易啊。最胖子们把最佳位置霸占着时,当妈的不敢把娃带过来抓。等大个子们走开了才敢带过来,但是这时候又没什么鱼。等半小时才有几条鱼跳,好不容易抓到条还得和娃分。她的两宝贝也是个性不一样。有只就跟妈妈后面,从不主动去抓鱼。另外头就会自己去扑鱼,也学着妈妈站瀑布上等鱼跳上来时抓,尽管从头到尾都没成功过。不过肯定往后妈妈终于放手那天,这头活泼的会少挨些饿。

当妈的真心不容易。抓条鱼要和娃分,抓鱼还必须一心二用,一边看鱼一边注意有没有大个子向它们靠近。大个子一来,妈妈立即带着娃躲远远的。

这些小鸭子都想趴妈妈背上。但是一旦遇到危险,秒变水上飘。如一道道闪电,从水上嗖地一下就跑远了。其实这些小鸭子根本不用担心熊,因为熊看不上带羽毛的,没什么肉,咬一口还满嘴的毛。偶尔有刚离开妈妈的,估计饿晕的会咬上一只,但都会很快吐出来,然后再也不碰鸟了,还是专心抓鱼。

在这里看熊抓鱼,对我来说看一天都不厌。每头熊都有自己的方法。总结是大的肥的总是能抢占最佳位置,然后极力展现自己的吃货本色 - 吃饱了休息片刻继续吃。它们抓鱼看起来很轻松,感觉就是在捡鱼吃。等胖子实在是快吃睡着了, 去树林里打盹时,瘦的才敢上坝去等着鱼跳嘴里。同样的地点,同样多的鱼在跳,瘦的就老半天都抓不到,看得我都替它们着急。这只在河里扑腾半天也一只都没抓到,最后去捡一条胖子们吃剩的,就是最肥的鱼皮和鱼籽都被吃了的鱼。

大多数熊七月还很瘦,因为冬眠后出洞的熊绝大多数都是和刚从集中营出来的差不多,瘦骨嶙峋到看着如狗一样。难怪他们也叫狗熊。

只有特别会找吃的,能在冬眠后还有余粮,还能带些膘出来继续耀武扬威。而且他们特会抓鱼,抓的鱼都只吃脂肪最高的鱼皮,它们能迅速增肥。瘦的就要看能不能很快长本事,快速学会抓鱼。反正不够肥,冬天是熬不过去的。

有朋友问这些熊到底是什么熊? 这些是 Grizzly Bear / 灰熊。 其实它们是 Brown Bear / 棕熊的一种。 一般生活在阿拉斯加沿海地区的熊被称为棕熊,而内陆熊通常体型较小,被称为灰熊。

辨认灰熊和黑熊,第一毛的颜色。一个棕色一个黑色。但有些棕熊的毛深得如黑色,有些如金毛,变化还挺大的。还有个最容易辨认的是,棕熊脖子后面有快凸出来的包,黑熊脖子后面是平的。棕熊在黄石公园和大提顿公园都能看到,当然那边更多的是黑熊。而在 Katmail 只有灰熊。估计黑熊根本不是灰熊的对手,在它们地盘上讨口饭吃不容易。看看灰熊的爪子。

这个大个头一点不友好。旁边一头个子稍微小的路过,它训斥人家不够。瘦点的捡了条它吃剩的,它连自己扔的都不许人家吃,硬是把瘦子撵得远远的,才慢摇慢摇回到自己的宝地。

七月二号,我们早早地吃了晚饭,大概五点出发去Brooks Falls。每天差不多四点半最后一班飞机和船都离开了,剩下的人都是幸运抢到露营地和小木屋的人。 阿拉斯加的夏天不会天黑,所以等一日游的大部队游客走了后,再去看熊就不用排队,可以很容易地抢到前排位置。 看到八点时开始下雨,熊猫和闺蜜想起走的时候还很热,帐篷纱窗开着的,而且睡袋都扯出来摆垫子上的,怕雨下大了,把睡袋弄湿了,就先回去了。 这地方晚上10点才关门,当然我要继续看,于是小熊猫留下来跟我一起看。 看熊的人来来去去好几批,象我和儿子这样一站站四五个小时的忠实观众还不多。雨下大了时,发现把包里的雨裤拿出来给大镜头套上还不错,我们还可以继续在雨里拍熊。

这一天鱼特别多,但是熊不多。很多熊估计都吃不动了,所以早早地离开休息去了。快九点半了,胖子们离开了,一头瘦点的,看起来离开妈妈不久的小年轻终于有机会站坝上。这小青年抓鱼不如胖子们快,但是很努力,也抓到好几条鱼。 看来是后生可畏那种,很有将来摘 Fat Bear Week 桂冠的潜力。拍熊抓鱼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你不知道哪一秒他会抓到。鱼跳出水面的时间非常短,晚半秒都会错过。 我只有把镜头对准,随时按下很多连拍才能拍到鱼刚好在嘴边的镜头。 突然拍到张特别好的,鱼的位置和熊的表情简直是绝了。 我看了下自己的照片,好兴奋地给旁边刚来的一个亚洲人看。 突然镜头 200-400mm 的新镜头从机身上脱落,掉看台下面的草从里了。就下图这头胖熊的屁股后面点。

这种事我只听说过,怎么发生到自己身上了?我一下子就懵了。这可是为这次拍熊刚买的镜头啊,而且是第一次用。 本来这样又长又重的镜头都该直接架三脚架上,相机的带子也是挂镜头上。因为观看台上不能架三脚架,就直接放看台栏杆上了。 如果当时把镜头架三脚架上,也不会掉下去。当时刚上桥,一看到熊就激动了,把镜头换上就开始拍,没绑上带子。 结果长镜头直接放栏杆上,机身在栏杆里侧,顶着栏杆。不知道什么时候把 Quick Release 的按钮按下了,然后又横拍竖拍,镜头动了都没发觉。 当我把相机从栏杆上提起来给旁边人看时,镜头就掉下去了。

如果是个镜头盖甚至手机掉下去,我都算了,不想被熊追着跑。 但是这可是新镜头,好几部手机的价钱啊。 不是土豪的我能想到的就是赶快去找 Ranger 帮忙捡。 这时候已经晚上 9:30了,还有半小时就要关门了。 站台上这时还站满了游人,安全还是安全的。 我给儿子说:“你在这里等妈妈,不要乱跑,看好包,我去找 Ranger.” 然后也顾不上什么不要跑的警告了,在栈道上和桥上就使劲跑,在随时可能碰上熊的小路上就快走。走几步又顾不上担心,跑几步。从看熊的地方走到 Ranger Station 有1.2英里,平时半小时的路程,我十二三分就快走加跑到了。 一路上我就奇怪,马上就要关门了,应该有Ranger去赶人关门啊,怎么一直没碰到?到了 Ranger Station 看见只有一个 ranger 在值班。他听了半天没搞明白我把什么东西掉看台下去了,连连问了好几次,你把什么东西掉下去了? 我想我口音再重,再语无伦次,也不至于没说清吧。 看来 ranger 都是第一次听说有人把大炮镜头掉下面去的,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他说没人会去关门,大家都下班了。他还拿对讲机问有没有人会去看台,得到答案是没有。晚上10点了大家当然都该睡觉了啊。 他还说现在熊太多了,他们不会下去捡东西的,最早下去捡是八月十五号。 呃,现在是七月三号。等到那时候,镜头已经被所有熊玩过几圈了。

折腾半天还指望不上 ranger 一看还有10分钟那边就要关门了。 还得回去接儿子呢,又赶紧跑跑跑。 跑过桥,马路上迎面走来头熊 。我赶紧退到树林里,悄悄地录个像(在帖子最后的视频里)。等这头走过去,我出了树林,一看又来一头。又退回去,等吃饱喝足的熊,慢悠悠地走过去。 又在树林里浪费好几分钟,已经10点了。 我那个急啊,出了树林就顾不上有没有熊追我了,跑哦。 路过一个岔路口,另外条路的尽头有个小房子和一条船。 我怀着侥幸心去看看会不会有什么工具,比如一个超大号的鱼抄。 当然没有啦,连根棍子都没有。 一路我这思想斗争啊,自己下去捡?算了不要了,即使捡回来,镜头说不定也摔坏了。 就这样捡?不捡!要命?还是要镜头?反复斗争中,走到最窄碰到熊几率最高的小道上。 迎面走来 Mumbo-Jumbo (儿子给他起的名,真正公园给的代码是 747 https://www.nps.gov/katm/learn/fat-bear-week-2022.htm) , 那块头最大熊,也是2022被评为最胖的大个子。 而且我离他特别近,10米不到,吓得我赶紧退树林里。 等他一转弯,我就回到道上。 对面走来一群人,都是远远地躲着这熊的。 走过他们后听他们中一个说她让我们看起来都是胆小鬼。呃,其实是我没心情去怕啦,琢磨着镜头和还在看台上的儿子呢。

回到最后一段栈道时,在门口碰到一对年轻夫妻,他们给我说他哥哥和妈妈在看台看着儿子呢。 一边感叹这世界上还是有好人,再感叹老美还是守规矩,说十点关门,没ranger 来赶人,大家都自觉到了时间就离开。 跑到看台看见儿子和三个人还站那里看。河里还有两三头熊,岸上没有,台子左边有个下去的道,有个门。脑子里迅速做了个风险评估,今天的鱼实在太多了,绝大多数的熊都已经吃撑了,找个地方呼呼了,河里剩下的也是差不多已经吃到要扶墙离开了,不会想吃我。再说下面的草还很高,可以做掩护。 我迅速地打开门从栈道下面的草丛里穿过去,草丛里几十个各色镜头盖,当然最前面是我的大炮镜头。 我捡起来就快步走回栈道,熊都没瞄我一眼,头顶上的儿子和看着他的好心人也没有察觉到我。 就这样人不知熊不觉地我把我的大炮镜头捡回来了。下图就是留下来看着小熊猫一家人。我家这个话痨也是好玩。他就一直跟这个儿子们都结婚了的退休妈妈侃大山。一会儿给人家说最快的动物是猎豹,时速可以达到 70英里。想了想又改正,应该是一种falcon/鹘, 俯冲速度可以达到170英里。我听了就乐了,你确认。他歪着头想想改口也许是300? 正确答案是 380英里啦。 突然话锋一转,你想不想听我家装修地下室的故事?估计那好心的妈妈在内心呐喊:“ 我的天啊,赶快把这个话痨领走吧!”

大家说你这不是在吹牛吧,照片都没有一张。我吹牛天打五雷劈,想编都编不出来这样二百五的故事。镜头一掉下去就懵了,应该把手机拿出来,比个剪刀手来个自拍的啊。后来下去捡镜头嘛,幸好没人看到,更没有视频证据要不被公园抓个现行,可就上黑名单了。那天幸好河里没什么熊,要换到第二天,鱼少熊多,都快10点了,还二十几头熊在河里找吃的。要我下去,正好,我的肉绝对比鱼的多。 回到帐篷,用棉签把镜头接口处的泥清理下,发现镜头居然还没坏,哦耶,我这人品啊!

总结,想去 Brooks Camp 看熊要早做准备,早烧香多做好事。 最后小熊猫带大家一起去看熊吧,动态的比看照片更过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人品好!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
以前打猎的时候,打黑熊买熊票就可以。但打棕熊的话,需要抽签才可以打。
我从来没有打过棕熊。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Grizzly Bear 其实也是 Brown Bear. 只是 Grizzly 一般指内陆的, Brown Bear 生活在海岸线。它们比黑熊大不少,当然也厉害多了。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棒!媳妇的游记非常厉害,要么不写,一写就是大片…好久不见啦。
小熊猫的解说棒棒哒,超级junior ranger,and youtuber!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属于黑熊吗?我只见过黑熊,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莫非是棕熊?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精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熊猫媳妇的人品真是顶呱呱,也谢谢小熊猫的解说!记忆中他还是一个爸爸背着看风景的婴儿、一个迈着一双小短腿爬山的小小子,转眼就是一名老练的户外旅行家了。做你的儿子有福了。
祝贺你把大炮的新镜头捡回来,有志者,事竟成。你需要上网买一个专门户外较长时间扛大炮的背带,把大炮的重量较为均匀地分散到两肩上,而不能用一根窄窄的带子挂在脖子上,大炮太沉,会伤颈椎的。这是一个同样热爱野外摄影的朋友告诉我的。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你怎么能做到爱好这么广泛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