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墓碑山的重庆棒棒

(2023-11-01 00:11:45) 下一个

今天来讲一个哈矬矬(cuó )= 傻乎乎的重庆棒棒在加拿大的荒郊野岭墓碑山的故事。

Tombstone Territorial Park / 墓碑山在加拿大Yukon地区,就阿拉斯加的东边一点点。这片山非常有特色,秋天山谷里的矮灌木会变成红色和黄色,更是美翻了,这样的宝地当然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个公园很大,但是大家一般去的地方就是里面有三个露营地那条线。 每个营地不但依山伴水,还紧靠着个非常漂亮的山谷。秋天如果碰上好天气,日落日出时就是出大片的地方。运气特别好的话,晚上在帐篷门口架个三脚架就可以拍极光大片。 

Tombstone 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名声大噪,公园里的营地是一位难求。因为这条线公园只有三个营地,第一个营地 Grizzly Lake Campground 有20个 sites, Divide Lake Campground 和 Talus Lake Campground 每个营地只有10个sites。而且每个site 只能搭一个不大的帐篷。所以每天能在里面留宿的人特别少。去年小黑猫班长吆喝着去,班长不但有呼风唤雨的本身(实践证明她呼唤太阳不太灵),还有怎么都能抢到营地的本事,这个大腿肯定得赶集抱紧了。最终敲定,小黑猫两口子,小鸿小刚两口子,还有我和DeepCreek,一起去。 因为知道这里的营地是需要抢的,六个人提前把预定营地的网页熟悉了再熟悉。今年一月的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提前坐电脑前抢位置。估计是太多人同时登陆,居然系统直接垮掉!我坐电脑前就只有看着崩溃的系统跟着崩溃。接到黑猫班长命令 - 不停地拨打预定电话。拨了几十次后居然通了,但是时间和营地又有点对不上,不过管不了那么多了,先订下再说。班长也抢到营地就是时间不太对,一波九折后,还是班长厉害, 几个月反复回去刷页面,最后把所有营地和时间都理顺了,这个大腿又抱对了。接着枕头风继续吹,说服熊猫在家看娃,老婆大人自己去放飞。所有搞定,剩下的就是各种和期待了。

预定露营地

话说这么难抢到营地,你可能会问,那我偷偷摸摸走进去,找个僻静的地方搭个帐篷,不行么?打消这念头吧。因为这里的帅哥公园管理员/park rangers 每天在道上来回跑,还随时空降几个。你以为步道上看不到的地方搭帐篷没事,rangers上在直升机上看得一清二楚。一旦抓到不守法的,就地处罚。其实这是帅哥管理员除了对不守规矩的很严格,其他时候简直就是超级友好的聊天机器,跟谁都聊得起来。营地所有信息在这里,https://yukon.ca/en/campground-permit 感兴趣的自己仔细研究,我就不做翻译机了。研究不明白的就去抱 DeepCreek的大腿吧,他打算带团再去一趟。 

路线

Day 1: 飞 Whitehorse

Day 2: 开车到 Dawson City,逛小镇

Day 3: Dawson City 开车去 Tombstone Interpretive Center 取许可证,然后在Dempster Highway随便逛逛

Day 4: 开车到步道停车场, 开始徒步  

去Tombstone一般是先飞到白马市/Whitehorse,在白马租车,开6个多小时去 Dawson City。去Dawson City差不多就是一整天的时间。到白马市那天预报有比较强的极光,指数还不小 - 8级。但是那天一直在下雨,而且预报九点后可能天会放晴,但是大月亮又会出来,所以也不是什么拍摄极光的好时机。我十一点睡觉时还不甘心跑阳台上望了又望,天有点放晴,但是除了云和几颗星星什么都没有,安心地呼呼去了。迷迷糊糊中听到队里的摄影大师/ DeepCreek/周扒皮在客厅敲锣:“极光出来啦!” 从来没见过极光的我兴奋得一骨碌爬起来,披上衣服就跑阳台上。哪儿哪儿呢? 大师指着天上的一丝丝白云说这就是。啥? 大师你骗我开心啊?然后大师解释今天月亮太亮,而且我们在城市里,还有住的 AirBnB 小区路灯,极光看起来就不爽了。 但是仔细看,极光动得很快。你再把相机拿出来拍,就能看出来了。 半信半疑地把相机搬出来,脚架架好。用当天在机场抱佛脚的设置:手动对焦,对焦无穷远,光圈 F/2.8, ISO 3200-8000, 快门 3-6 秒,遥控快门而不是手动按。嘿,果然相机现在比我看到的强。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出门就看到雾虹,这也是第一看到呢。

小鸿和小刚同学刚退休,是有钱有闲还有体力玩,让其他四个还在苦哈哈搬砖的羡慕嫉妒恨啊。 小刚小鸿同学开车从美国东部开车一路玩到Yukon。他们早几个小时入住,鸭子烧上,发面葱油饼做好了。 我们一下飞机就有专车接,拉到一起租住的 AirBnB 就看到锅里的鸭子。 行李放好,一桌子美食就等着我们了,实在是幸福爆棚。

小鸿是典型的北方媳妇,揉个面擀个饼就如下碗面条一样容易。这个葱油饼实在太好吃了。烙了几大盘,DeepCreek干掉一大半。吃到堵嗓子眼时,Deepcreek 指着盘子里剩下几块,赶紧宣布其所有权:“这些打包,明天我路上吃。”

第二天我们开车几乎一整天才开到 Dawson City。这个小镇原来是个矿镇,现在矿厂几乎都关门了,小镇改主攻旅游。后来有人问这个小镇值不值得专门跑一趟?我觉得不用,没什么看头,路过停一两个小时转转足够了。 但是很多去 Tombstone 徒步的头一天和最后一天都会在这里停留一晚。

小镇最大最好的一家旅 WestMark Inn。这家旅游自带餐厅,还不错哦,推荐。不过这家旅馆也是游轮下来参加几日陆地游团的指定旅馆,所以生意好得不得了。 想订这旅馆要尽早,要不没位置。 回程我们就没订上,只好去了另外家更贵但是差不少的小旅馆。 

第三天开去 Tombstone Interpretive Center, 就是Tombstone National Park 的游客中心,取我们的许可证。游客中心是没WIFI的,当然这里也没手机信号,顿时有放飞的感觉,终于不用随时看手机了。

这个许可证必须所有人都亲自去,不能从网上拿,因为要求先看一段教育视频,然后 park rangers 交代各种注意事项和规定。park ranger 一再强调,你们如果遇上状况我们不会去救你们的。多么温馨的提示啊!还好出门前,我家熊猫一听去那么荒凉的地方,老婆搞丢了没人做饭没人管娃了是万万不行的,强行配个 InReach。 我最初特不情愿,又让我多背个Garmin,那么大那么重,不干!后来发现有个 Garmin InReach Mini 很小很轻。啊哈,这个可以有。后来在步道上最少 50% 的队伍都配了这个,而且 rangers 都用大版本的 InReach。原来 InReach 在这里是标配。这个小屏幕上看东西打字当然不灵光,大家都是下载个软件,在手机上操作。Garmin 地图里很多你需要买这个InReach, 每个月付钱才有信号,保证你手机有电池,才可以用。如果真是遇到危机,可以长按SOS键,启动卫星呼救。据说 Garmin 是全世界都部署有站,他们会启动营救计划。这个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好使,呼叫后如果天气和地理允许是派直升机来。我就好奇在中国灵光不?还有在秘鲁那些大山里,他们是派直升机来还是毛驴来?

 

拿到许可证后,我们就在 Tombstone Interpretive Center 旁边随便看看。这也是很有名的风景线 Dempster Highway。 天气不好,偶尔有点阳光从乌云后射出来。不过 Yukon 的景色就是大气啊。看着远处的山,最后面的山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还是很激动的。 有人问如果不背包徒步,就开车能看到么。这就是能在路边看到最好的景色了。

地图

Garmin 的手机程序 Explore 也是带地图,但是我还是更喜欢用 Gaia。不管是地图还是界面,Gaia都更好用。而且 Gaia地图非常精准,离线地图下载后,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也可以用,而且非常精准,稍微偏离步道一点就能看见。这次好几次我们一群人走着走着就偏离步道,因为好些地方步道不明显,前面很多人走错了踩出个错误的道。在错误的道上走很快就发现走到绝路上的感觉,还有走到密林里钻不出来的时候,赶快拿出手机,按Gaia地图的方向回到步道。如果有些特别冷门,偏僻的地方,Gaia没收集到那步道的信息,你还可以把网上其他人分享的坐标输入,然后跟着其他人走的路线走。当年去新墨西哥州的 Bisti,一个据说GPS都不灵的地方,我就是这么做的。

装备

大多数去墓碑山徒步的人都是走进去走出来,每个营地住一晚,这样来回就是七天六晚。这里可没有麦当劳,也没有村民在路上卖烤红薯,所以所有吃的穿的用的都得自己背进去,还得把垃圾背出来。这些年我徒步没少进行,但是自从有了小熊猫后就没有 backpacking 过。而且从来没自己一个人把一周吃住的东西还外加大相机和三脚架背背上爬山,因为原来都是和熊猫分摊着背。有人分着背至少帐篷和煮饭的只用带一套,还没背过死沉死沉的熊罐。一想到要背多大个包,我就犯怵,我在多日背包徒步上可是只菜鸟啊。

和同伴商量来商量去,原来大家和我一样怕背着大包走一周。最后我们选择了最偷懒但是可以看完全景的方案 - 飞进去走出来。 这样所有美景都不会错过,而且越往后走背包越轻,特别最后一天最长的一段路。我们选了家最便宜的直升机公司。喔,坐完直升机别忘了给开飞机的帅小伙一点小费。 https://dawsoncity.ca/listing/trans-north-helicopters

第一天是坐直升机飞进去,走的路不多,据说才一千米,就可以把背包卸下,安营扎寨了。十几年前在新西兰背包徒步时,由于背的食物不多,最后一晚饿得睡不着,一闭眼就看到好多烤鸡在头上方盘旋。 这次出发前看着准备的一堆食物,看着小刚小鸿同学在一包一包地数方便面,严谨地计算要背多少食物,我就头大。 反正都是飞进去,琢磨至少头两天不用虐待自己。本媳妇最怕饿,一天无肉两眼就开始冒绿光。于是很心安理得地背上一大袋自制牛肉干,三文鱼干,一盒葡萄两磅,还有棵生菜,最后还往荷包里塞两大苹果。背包一上称,好家伙48磅! 48磅什么概念呢,就是国际航班托运行李差不多到了上限。情感真把自己当重庆棒棒了。背包都装不下,外面挂一坨,手里还提一袋子。本来一周的东西就够重了,公园要求所有食物必须装熊罐里,所以凭空又多两磅要背。看看俺的英姿!穿着个专门挂相机的背心(雨衣挡住了。大相机上夹个 GoPro, 肩带上挂个 InReach Mini,好像还不嫌重,再来个三脚架。好专业的样子 - 其实是好傻!干嘛弄这么重的包,完全可以把包控制到 35磅的。

再看看背影。所有能塞东西的口袋都塞满了,这时背包已经从最初的 48磅减到40磅左右。我这人没什么文化,教堂和博物馆看大半天下来就晕乎了。还是躺沙滩上养猪或者来这样的大山里自虐适合我。 当然来这里俺感受到的不是沉淀淀的历史而是沉甸甸的背包。

不要笑我,小黑猫家不比我好到哪里去,她家的还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呢。

还有比小黑猫家和我更傻的 - DeepCreek! 不但背包上能挂东西的地方都挂上了,胸前还挂个包,他负重五十多磅。把他那身鸟衣换成背心,活脱脱一个资深的重庆棒棒。你看他一个水杯不够还背个贼重的保温杯。 最搞笑的是这个大师当年为了省一磅的重量,加了一千多美元升级特别轻的三脚架,所有衣服和帐篷都是按最轻最贵的买的。然后呢,大师这次背上了一个只有汽车露营才会用的灯,这个灯就一磅重,还一次没用! 还背了件从头到尾都没穿的外套,又是一磅多重。我说:"哎呀以为扎帐篷的钉子用不上,但是需要一个。" 大师从背包里掏一堆钉子出来:“我有多的。” 小刚同学说头灯带掉了,大师背包里翻个出来: “我有备用的”。 呃,大师百元大钞有没有不用的?

大师坚决不吃狗粮,埋头苦走。

装备清单

1. 零度(F)睡袋
2. 睡袋 Liner
3. 睡垫
4. 单人帐篷
5. 扎帐篷的钉子和绳子
6. 登山杖 (背大包登山杖基本是必须的)
7. 雨衣
8. 换洗的衣裤,包括一件保暖内衣。裤子三条包括 smartwool 的一条保暖长裤,可以穿里面保暖也可以直接穿外面当徒步专用裤。 小刚小鸿还带了薄的羽绒裤,事实证明这个非常好用而且秋天在墓碑山特别有用。一双袜子穿着,两双备用。结果三双都用上了。
9. 羽绒衣
10. 雨衣+雨裤
11. 毛线帽
12. 保暖手套 (秋风一刮,这边很冷,一般薄的手套都不管用,要冬天的厚手套。)
13. 薄手套和手术用的塑料手套。 下雨时徒步,冬天的厚手套不防水不能用。我一般是薄点的手套外面再套层塑料手套。下一整天雨时,只有塑料是真正防水的!
14. 头灯和备用电池
15. 应急毯
16. 防晒霜和防晒唇膏
17. 牙膏牙刷牙线
18. Lotion 一小瓶
19. 洗脸用小毛巾
20. 手机
21. 相机和备用电池一块
22. Powerbank
23. 充电线
24. GoPro 和备用电池
25. Garmin InReach
26. 挂大相机的背心,这个特别好用,推荐哦。https://www.cottoncarrier.com/collections/demo-sale/products/demo-ccs-g3-grey-harness-3
27. 备用memory cards
28. 三脚架 (为拍日落和极光备的,结果天天下雨极光没拍到,只有一天晚上有日落,总算没白背这东东。)
29. 熊罐。
30. 六天的食物
31. 烧饭用的炉子。这次看到很多不同的炉子,最后发现还是我这款 Reactor Stove 最快最省气。记得十几年前买的不到一百吧,现在都涨到两百多了。这一系列炉子必须用它家特定的锅才最有效,总共有三个不同大小的锅。 我的是 1.7L 的,两人用足够。小鸿家的2.5L。
32. 气罐两个 (事实证明我这种高效的炉子,一周一个气罐就够了。当时怕不够,带了两罐。如果是两个人,一周需要带两罐小的或者一罐大点的。这种气罐不能上飞机,不管哪国都不让上飞机。所有这个只有下了飞机到当地店购买。 )
33. 喝水和吃饭用的碗/杯子
34. 水杯。现在我都用这种。晚上烧一瓶开水带进睡袋暖脚和膝盖。晚上冷着脚板钻睡袋,脚半天都暖和不起来,睡不着。有这个水杯脚板很快就暖和起来,睡得也香。第二天可以继续就着脚丫子味喝凉白开。
35. 过滤水的净化器。
36. 勺子+叉子 (这次发现这个特别不错,手把长的特别适合吃袋装烘干食品时用,而且特别轻。在REI 买的 )
37. 厕纸 (把中间褐色的圆筒取下来,任何不必要的重量都不能要。)
38. 塑料袋两三个,特别是装三明治面包那长的袋子。因为鞋子因为各种原因湿了时,可以换上干袜子,然后套上塑料袋,再穿鞋子。
39. 拖鞋
40. 打火机
41. 充气枕头
42. 邦迪和Neosporin
43. 能量糖

营地做饭吃饭的地方是个很简陋的棚子,有个小桌子但是没凳子,有时有人找几块石头做个凳子,但是远远不够所有人坐。大家都把熊罐当凳子。吃着吃着想起来又从屁股下掏些东西出来继续吃,画面真是美好。

如果你没熊罐,可以在游客中心租一个。 我以为我这种熊罐就是轻的了,比游客中心提供的轻多了。结果看着好些人拿出钛版本的,这一个就好几百块!这个道上是我见过大家在装备上最卷的。好些人头到尾的鸟牌就不说了,最轻的帐篷也在这里看到了。

 

多日徒步大家多半带烘干食物。出门前琢磨2019年去秘鲁大山里徒步,怕熊猫吃当地食物拉肚子,就买了一堆烘干食物,结果我们的厨师做饭不错,这些东西又原封不动地背回家。那这次就消灭些呗。熊猫说都这么多年的东西了,你查下过期没有。呃....2049。可以多屯些,为僵尸入侵地球时/zombie apocalypse做准备!

这些实在太难吃了,特别是这个炒鸡蛋。一打开袋子,我就傻眼了。 就是浸泡过蛋液的面包块,加了培根丁,还贼咸。没办法包都拆了,泡都泡了。因为营地只能倒漱口水,没垃圾箱,自己得把所有垃圾背下山。 这袋子不吃还得背下山,又给背包增加些重量。 硬着头皮吃吧,不嚼不嚼,我直接吞下去。每咽一口就安慰自己,今天路很长,这一口500大卡。这一袋下去,不但全天的热量够了,午饭都会还在倒胃口,午饭也省了。

这次其实也自己做了烘干的意面。院子里蔬菜多,因为一周没新鲜蔬菜吃,我就选了这款有很多蔬菜的方子。成品我煮久了点,卖相不是那么好,其实味道不错的。 方子 自家的西红柿切块,烘干。 黄色和绿色西葫芦切厚片,在加盐的开水里煮个半熟,烘干。 小片的干意面在加过盐和一点油的水里煮熟,烘干。 意面要最小的,这样吃的时候很快可以煮好。 最后把所有烘干的材料混合下,加点干的 Parseley。 吃的时候开水泡一下,当然就如方便面一样煮一下更好。 

还带了自制的三文鱼。这个也简单,就是把调料混合好,鱼放进去,腌过夜,然后烘干,抽真空。做好了我放冷冻着,出门时才拿出来,到了旅馆也是放冰箱里的。自己做的没防腐剂,所以还是怕坏。

1½ pounds salmon fillets
¼ cup sesame oil
2 tablespoons low sodium soy sauce
3 tablespoons rice vinegar
2 tablespoons brown sugar
2 cloves garlic minced
1 tablespoon grated fresh ginger
1 tablespoon sesame seeds
½ teaspoon ground black pepper

这次天气太不给力了,六天只有一天没下雨,但是是大阴天,一天有个不错的日落。最盼望极光也没看到。出门时没考虑周到,带了我夏天最喜欢的鞋子,这双上面有透气好些的布料,但是坏处是雨水多了就不防水了。 在雨里和烂泥里走大半天,我这刚做过防水处理的登山鞋也湿了。而且一直下雨,袜子也干不了,也不想把湿哒哒臭烘烘的袜子带进羽绒睡袋里“烘干”。 毕竟羽绒睡袋不适合经常洗。这次带了三双袜子,已经湿了两双,最后一双干袜子赶快保护好。穿上干袜子,外面套塑料袋。这样走路太长也不舒服,但是走几英里还是没问题的。

营地和徒步

Tombstone 正常路线是 Grizzly Lake -> Divide Lake -> Talus Lake。我们是 Dawson City 飞到 Talus Lake 然后倒着走。 总的来说 Talus Lake Campground 及其周边景色最好,但是最壮观的地方是 Grizzly Lake 到 Talus Lake 路上一个陡坡上看 Grizzly Lake 一片。 很多摄影团一般飞到 Talus Lake 住下,最多走到 Divide Lake, 然后又飞出去。 因为摄影大师们不是个个能负重爬山的。 但是这次我们去到的那天碰到一群摄影大师,都是在美华人。那几个特牛,背着五十多磅的包从 Grizzly 那边走进来,就是说他们背着最重的包,第一天走了最长爬升最多的一段路。顿时觉得我们好聪明,包最轻的一天走最长那段路,而且我们反方向走爬升少多了。

直升机观看公园也是一项活动。这里的山很特别,可惜我们去时,山上雪还少了点。我偏爱雪山,觉得这些奇形怪状的山再撒些白粉末更壮观。 

直升机其实哪里都可以停,三个营地随便找个稍微平点的地方就可以停。但是一般游客可以去的地方就是最后一个营地Talus Lake 旁边。下了飞机走一千米左右,而且是平地,就到了 Talus Lake 营地。 营地就靠着 Talus Lake,喝的水就从这个湖里来。 湖水当然是非常干净的,没任何污染。天太冷,也没人在里面洗澡请大家和洗澡汤。估计即使夏天,Ranger也不会让人下去洗澡。 当然这里也没有像瑞士和秘鲁那些高山湖旁边牛羊成群,粑粑顺着雨水往湖里流的情况。所以这湖水是可以安全喝的。我穷讲究,再干净的湖水和溪水都要过滤下再喝,即使做饭的水也要过滤下。周围好多人都是把水烧开就喝。 帅哥 ranger 说他都是过滤过后喝,因为谁知道哪天湖边会死只动物什么的。 要不要过滤就看个人啰,小刚小鸿同学就直接烧开水,喝了也没事。

营地的厕所是这样的。旁边那些铁皮桶装的是臭烘烘的“黄金”。 不要以为这里的 Rangers 只是和徒步的人聊天,他们每天需要在三个营地来回跑一趟,检查营地是否正常,检查“黄金桶”是否满了,要不要换。如果所有黄金桶满了,他们得呼叫直升机来把这些桶运出去。换桶时,ranger 把整个小房子推到一边,给黄金桶盖上盖子,从下面木盒子里取出来,然后滚到直升机边上挂起来。当然把桶挂直升机是他们的事,必须小心又小心,挂牢固了。要不天降黄金可不是好玩的。这个工作真不容易,看到这我就一点当Ranger的欲望都没了。 但是但是,据说这里ranger的职位还很难申请到呢。

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好看,随手捏一张都是大片的感觉,而且还不用等日落日出都能出很宏伟大气的效果。

Talus Lake 周围其实没有其他步道,但是有不少小的高山湖,自己找路去走走是可以的。 Ranger的要求就是,一群人走时分散开来,不要跟着其他人的脚步,这样一个人踩过的植被还可以缓过来。如果很多人踩一个地方,很快就踩出道来,倒还破坏植被。 这里的植被和我们科州的很不一样,灌木从下不少蓝莓和crabberries。蓝莓有点过了,但是野生 craberries 正好 。我们摘了些吃,味道一般,没超市买的那么酸。但是这个东东一次不能吃多了,据说会拉肚子。

我最喜欢的是这种长得如珊瑚礁一样的驯鹿苔藓/Caribou Moss。它还有个更好听的名字, Reindeer lichen 虽然它被称为驯鹿苔藓,实际上它是一种地衣/lichen。查了下,这地衣不但驯鹿可以吃,现在还被用来做隔音的东西。 这地衣厚厚的,踩在上面如踩在海绵上。 其实每踩一脚我真是于心不忍,生怕踩死它们。但是很多地方根本躲不开,周围没石头可以踩,这种地衣 把所有地面都覆盖满了,只好对不起了。

这里这么冷还有不少蘑菇呢。

Talus 营地往停直升机那边走有两个无名小湖,去的路上风景不错。往回看有点 Patagonia的感觉,是不是?

班长踩着高跷过河。

走到这里是没有路的,好些地方是在灌木丛里钻。我们去那天阴天。其实这里拍日落不错,就是秋天天黑得快。日落后估计得抹黑走一段路回营地。

这一片尖尖顶的山就是 Tombstone Mountain。

直升机停机坪那边是最好拍日落的地方。 游客中心挂的一副很大的照片就是这里拍的。

营地正对的山里也有一两个无名小湖,有时间可以去走走。 往坡上走一点就很漂亮。

湖边拍日落非常美。那天下了一天的雨,反正也没什么事干,就早早地吃了晚饭。这次小黑猫班长和我一样没精打细算带吃的,所以才背个大包手里还提一袋。吃到第二天班长觉得自己带太多食物了,琢磨下两站要徒步到距离长不少,还是爬坡的路,就开始推销她自己做的牛肉意大利面。结果我们几个都是前世是饿死鬼,带了太多吃的,都打的头两天使劲吃让自己的包轻点的主意。 第二天晚上当所有人吃得肚圆时,班长看着剩下的食物实在太多,就开始推销她那袋意大利面条。先推给小鸿,小鸿说我已经吃饱了,而且我更喜欢方便面,不要。 推给我,我也吃到堵嗓子眼了,不要。 DeepCreek 打着饱嗝剔着牙,晃荡着手里的牛肉干和Ham说,我也吃不下,包更装不下了。 

这次和我们同时在 Taulus 露营地还有一组摄影爱好者,其中是一个摄影大大师 (我们管 DeepCreek 叫 “大师”)。那个是我们组的大师的前辈了,所以上升到大大师。 大大师这次带了两个女弟子。他们需要背的摄影器材当然比我们的大师还要多,所以就精简着带吃的。他们一起买一起背,最初怕吃得带得不够,一吃饭就听他们吵架。出发前一个弟子说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其他两说山里方便面就是人间美味,你不吃拉倒,我们背。结果到了凄风冷雨的墓碑山,果然什么健康食品都敌不过一晚热腾腾带汤的方便面。饭吃完,听那个说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弟子可怜巴巴地控诉其他两个,他们吃面只给我喝汤!

第二天几乎下了一天的雨,雨里走了半天就只好回营地,反正没事大家早早地把晚饭吃完。吃着吃着突然看到天放晴了,几乎所有人都兴奋起来,抓上相机桌子都没收拾就往外跑。 只有小刚同学说累了,不想去。 拍了一通日落,也是这次六天行里唯一的一个日落。 拍得心满意足地回到 cooking tent,又高兴地吃顿宵夜。 小鸿把自己的食品袋拿出来一看,有点恼火:“猫班什么时候把意面偷偷塞我袋子里?我不喜欢吃这个啊!”DeepCreek 就在旁边出馊主意,你给那个大大师一组人,他们肯定欣然接受。我也在一旁起哄,绝对的两全其美的主意。 果然人家很开心很感恩地收下了。好了,过会儿猫班回来发现自己苦哈哈背的面条居然在她不知情情况下就被我们送人情了,顿时懵了。

小鸿说你自己塞我袋子里的,我都说了不要的。 猫班说哪里有,我放桌子上的,没说不要。 小刚同学在旁边怯怯地申辩,你们全跑了,所有东西都留桌子上。Ranger 看到了很生气,命令我马上把东西收到防熊的箱子里。我哪里分得清哪些是谁的,手忙脚乱地把所有东西收起来了。 哈哈,原来是 ranger 的错。看在你帅的份上,我们不追究法律责任了。

Talus 到 Divide

我们在 Talus 呆了两晚,第三天走6公里去 Divide Lake Campground。已经下了一天的雨了,帐篷鞋子全是湿的。看了天气预报一整天都下雨,当雨有点小时赶紧收拾东西往下一个营地走。一路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转眼太阳露个小脸。途径一个碧绿的小湖。

这里雨水真是多。 去之前看网上好多视频和博客,不管是夏天还是秋天,很多人全程是雨天。这就是为什么这里营地是架空的铁网,方便水漏下去,你的帐篷不是泡烂泥或者水坑里。 这个必须赞公园考虑周到。

Tombstone 这一片雨水充足。网上看视频和照片,好多都是一直下雨下雪的。多半因为这原因营地的 pad 与众不同,是这样架起来的方便漏水的铁架子。去前我就好奇怎么把固定帐篷的钉子钉地上?琢磨半天觉得只用带绳子,不用带钉子。就这样固定。其实到了发现带两个钉子也许有用。我的帐篷门口有块放鞋子的地方。因为我和 DeepCreek/大师 分一个pad,地方不是很大,这块布的固定点要放pad外面,就需要个钉子钉到地上。 幸好棒棒大师有个多的钉子,借个我用了,要不这个还真没法整。但是如果你只放一个帐篷,空间足够,不用带钉子也行,毕竟绳子比钉子轻,可以帮你减少几个oz的重量

在 Divide Lake 两天还是不是阴天就是下雨。雨下大了没事干我就去串门。走到小鸿帐篷前提高嗓门问:“你们在干啥?没有儿童不易的活动,我就进来了啊。” 小鸿说我在看大片,小刚说我在洗照片。 呃,你把电影下载到手机上看?这么聪明!洗照片?带着一堆问号,我拉开拉链,脱下裤子,脱了鞋,爬进帐篷,钻进睡袋,一气呵成。看看下图,这一路走过来要踩无数水坑和烂泥坑。游客中心的 ranger 特别强调,道上会有很多水坑和烂泥。不管什么坑,你就是一脚踩下去,不能绕到旁边草地上走,因为会破坏植被。所以相像下我们走一天下来鞋子和雨裤有多脏。

同学们不要激动, 说详细点是这样的。 我拉开帐篷拉链,把套外面的湿答答脏兮兮的雨裤脱下来,然后把鞋子脱下来,放帐篷外面,才好意思进人家帐篷。进了帐篷小鸿说好冷,来来来,把腿放我睡袋下来。

小鸿在看三星手机上的横幅照片。 三星手机镜头并排一串,by default 照片都是横幅 panaromic 的。手机上看确实是 “大片”。小刚同学在手机上编辑照片,就是他说的洗照片。 

在 Divide 的第二天,我和小鸿顶着毛毛细雨爬到后山坡。虽然天气不太好,这里拍照还是很漂亮。一路和小鸿聊天,居然发现我原来在 Kansas 工作时的一个朋友居然是小鸿闺蜜的前夫。 嘿,我一直不知道那朋友曾经结过婚,因为他没给任何人提起过前妻。 世界就是这么小,一不留神老朋友的底被揭开。

只可惜这次阳光一直没直射到山谷,五彩缤纷的颜色不是那么鲜艳。还有因为晚上天上云层太厚没拍到极光和日出金山。不过有机会自己亲眼看到还是很满足了。

这是厕所边上的风景。

大师理所当然地肩负着叫大家起来看极光,拍日出的重任,我们都叫他周扒皮。你们知道现在周扒皮都不学鸡叫的。我还睡得香呢,就听大师在帐篷外喊:“太阳快出来啦!” 吓得我从睡袋里弹出来,穿上几层衣服和裤子往山坡上跑。饿着肚子呼哧呼哧爬40多分钟,在寒风里等日出。结果太阳也几乎没出来,山尖一丁点部位红了几秒钟。

摄影大大师这次带两女弟子,因为要节省重量,他们三人挤一个帐篷。所以呢大大师不但拍照有人陪,睡觉也暖和。我和DeepCreek都是重庆棒棒,包里塞的东西多,所以是同房不同床。

大大师让我们队的 DeepCreek 大师羡慕得眼睛珠子都要掉出来了,就开始琢磨什么时候自己也可以带队,而且只带女团员那种。

下雨时哪里都去不了,没得日落拍,就早早钻睡袋。没事嘛就听隔壁大师八卦。嘿,大师八卦料还真足,好听得很哦。讲得正欢,大师叹口气:“哎,下雨哪里都去不了,真无聊啊。” 大师你别停啊,继续八卦,我听得入神呢。大师就继续八卦,过几分钟又叹口气:“无聊啊…” 就这样大师在八卦和叹气中说着说着鼾声就起了。大师,大师,别睡啊。哼,这八卦精神给个差评!

第二天继续下着雨,到处灰蒙蒙没什么色彩,我连手机都懒得拿出来拍照。大大师还带着弟子们,穿着雨靴扛着三脚架到处找拍摄点,而我们这群都躲在做饭的帐篷里吃着第五顿饭-因为带太多吃的了,需要赶快吃减轻背包。我们的大师看着云游去的大大师队伍,眼珠子都羡慕得要掉出来了,吞口口水说:“看看人家多么有毅力。我怎么就跟你们这群人混呢?” 嘿,大师你跟我们混至少混个肚圆啊。然后我们还给大师洗脑,摄影的人都是拍千篇一律的日出日落,多没劲。你要把大白天也拍出大片的感觉才是真正的大师。特别是把我们这些大妈放风景里,不飘纱巾,还能拍成年轻的美女,那才是真本事!

那天顶着毛毛雨去跟大师找传说中的Divide Lake 旁边可以拍到 Sharktooth 倒影的小湖时结结实实地摔一跤。那一路最初还有人踩出来的小道,后来就全部在烂泥和灌木里自己找路。DeepCreek摔一跤,帽子摔没了都不知道。我装着自己有经验的样子给他说不要踩石头的斜面上,因为我们现在鞋底是湿的,而且很多石头上有青苔,特别容易打滑。一路我在石头上蹦蹦跳跳,很专业很牛逼的样子。最后一看到传说中的小湖,忘了这个逼还得继续小心装下去。一脚就踩一块比较大的石头的斜面上,重重摔下来。大师,你看我说的没错吧,不能踩石头斜面。 爬起来腿上火烧火辣地,摸着立即肿起来的大腿,还继续装,我没事。回到帐篷里一看,腿上有一块比碗口(吃面那种海碗)还大的淤青。晚上睡觉怎么睡都不对。有淤青那边不能躺,平躺在硬邦邦的铁网上如挺尸,只躺另外边没受伤的久了,哪里都不对了。

Divide Lake 到 Grizzly Lake

我们在 Divide 被淋两天,接着往 Grizzly Lake 走。Grizzly Lake Campground 最大,有20个 sites。不少人就只住这个营地,然后一天时间走到 Talaus 再走回 Grizzly 睡一晚。 这样的行程完全可行,而且还错过 Talaus 的日落。 

从 Divide Lake 出发,一步三回头,一边看一边感叹要是是晴天,秋色和湖水会是好多多少啊。 

一路到处都是乱石头。背着大包在大石头上蹦跶确实需要特别小心,特别是下着小雨,石头上容易打滑。

不得不承认,Yukon的秋色比我们科州的丰富。

走过平缓的路,一转弯,抬头看到了此行最挑战的大坡,顿时崩溃了。早早出发的小刚和小鸿同学已经爬到一半,远远看只是两个小点,顿时好羡慕他们。

这个绝命大坡换到平时,就背个一天徒步的小包都头大。现在背着快40磅的大包,能想到赶快吃我的“菠菜“!

吞下 energy gel 再来块 energy candy。 大师居然没吃过这,对这菠菜有点怀疑。我拍着胸脯举着实例间分两块给DeepCreek,大师你肯定需要这个,要不你那还近50磅的包,看你怎么弄得上去。那天晚上 DeepCreek 一脸诚恳地在其他团员面前说:"多亏媳妇那两颗糖,要不今天还有可能真走不下来。” 猫班听了就问:“那你要怎么感谢媳妇啊?” 大师眼睛顿时笑成两条缝:“以身相许”。呃,大师,我只听说过解放前有人为一袋米把闺女卖了,你就值两颗糖?

这段路真的是我好多好多年来爬得最痛苦的一次,路倒不是最难的,是因为背上那个大包。真的是埋头苦走,身体一直保持 45 度角,一看到一块大石头赶快去把大包放上面靠一下。这一段是真的需要登山杖,一个防滑另外一方面是帮助减轻上身的负重。就连背个小包的 Ranger 从我身边超过我时都听他再呼哧呼哧,时不时停下来休息下。刚吞下的“菠菜”也不管用了。 我好想挺起胸膛举起一只登山杖大呼:“赐予我力量吧!” 无奈,背着大包如希瑞那样英姿飒爽地一站,估计下一个镜头就是我一个趔趄,咕噜噜地滚下坡。

再回头看看后面的猫班和苦哈哈的 DeepCreek,顿时感觉好多了,我还不算最慢的。

翻过这垭口,当然另外头也不会好多少,也是很陡很陡的坡。 不过这里才是我认为此行最壮观的点。

可惜天气实在不给力,灰蒙蒙的,湖和周围的灌木颜色都不鲜艳。 其他人包括猫班家都看几眼就匆匆下坡去扎帐篷了。 我说这么早,急着去扎什么帐篷啊,又不是没地方了。 包放下,坐草地上就着刺骨的冷风啃冰冷的干粮好了。 其实没坐多久,双手双脚就已经冰冷了,只得继续抗上大包面对前面陡而且滑的大坡。在这里我又摔个屁股墩。

Grizzly Lake Campground 旁边有条额外的道 - Twin Lakes Overlook。 可惜我们没时间去走了。猫班干劲大,吃了晚饭还去走。不得不佩服猫班的体力,那条道不好走,贼陡而且全部是烂石头。据说晚上快10点他们才回到营地。其他几个看着这灰蒙蒙的天,一点兴趣都没有。如果是多云,还有可能有好看的日落,那我们会拼个老命爬上去看看。就这光线,算了悠着点,早早洗漱呼呼去了。 

Grizzly Lake 到 Trailhead

离开 Grizzly 的头天晚上掏出 Garmin InReach 看了天气预报,根本没出太阳的希望,于是打定主意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结果第二天睡梦中又听大师在叫:“起来啦,赶快起来了。” 这次不想上当,我问:“太阳出来啦?” “没有” “那你叫我干嘛?” “其他人都起来了,已经在收拾帐篷了,我们也要收拾帐篷走啦。” 这世间不但要防周扒皮,还要防太勤奋的队友啊。

Tombstone 这一片雨水就是多,离开这天也是阴天,偶尔雨点时不时飘些过来。做功课时看网上的照片和视频,不管是夏天还是秋天很多都是全程下雨。这也难怪这里的露营地的Pad是与众不同的。我们呆营地的最后一天也是营地开门的最后一天。 我们本来还琢磨要不要赖一天不走,当然 ranger 说不行,因为他们会把厕所锁上。 不离开的当然会被罚款。这一路也是非常美的,我们是一步三回头看远离的 Divide Lake 和五颜六色的的山谷。 一边走一边感叹,要是太阳照在这山谷里会多么美啊。

不要小看这条道,就这么一条道吧,居然我们六个人走着走着就偏移步道了。 发现不对时已经在一片烂石头上了,走一步滑两步。我掏出手机,查看 Gaia GPS, 还真的偏移一丁点。看着 Gaia 指的方向走,很快回到正常步道上。 不得不说这个 Gaia 太精准了,非常推荐。 Yukon 的地图 Gaia 自动附带的,所以不用事先下载,在没有手机信号时还是可以用。 非常推荐!

这一路看着不长,而且爬升也不是那么多,怎么走起来就是没完没了的上下上下,乱石头堆过了一坡又一坡。走到下午一点多,好不容易走到有树有灌木的地方,就是说有“带风景的厕所”的地方。我发现居然我的腿已经僵硬,完全不听使唤了,蹲不下去。这个厕所上得及其艰难和搞笑。顿时理解当年熊猫第一次去中国蹲坑的心情。

这一路很多可以远眺的地方,难怪好多人就一天到 Grizzly Lake 一个来回,这样也不用抢 permit。 不过一天来回还是很累人的,因为路并不好走,而且上上下下,很累人的。 如果你没抢到 camping permit 也可以来一天来回,不过三思哦。 

路上看到一些Rock ptarmigan。这小鸟不容易看到,因为它们夏天的时候毛呈花石头状,冬天下雪了就会变成纯白。就连鹰都难发现它们,更不要说人了。

这里的 Marmot 比科州的可爱些,还有个熊猫眼。对了,再次提醒大家,不管你看野生动物是多么可爱或者多么可怜,千万不要投喂!!! 有天我问 ranger 这里到底有没有熊和狼。Ranger 说有但是一般不来这片山,因为这里游客太多了。 翻两座山就有熊和狼。他有次巡山,有匹狼走到他车边讨食。这狼肯定是习惯有人投食了,已经不怕人了。 Ranger 别无选择,只好把它给射杀了。 因为这样的狼一旦不能自己扑食,就可能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小朋友。所有不要以为你投喂野生动物是在发菩萨心,其实你已经在害死它和威胁其他人安全了。 

还有火鸡石。

最后一段是在树林里走,能停下来靠一下休息肩膀的地方不多。 肩膀和腰越来越疼。就在我打算倒地摆烂时,猫班看看地图说还有三百米就到了。这最后的三百米好长好长好长...... 当看到停车场时,我差点老泪纵横了。

看海拔升高图,就知道我们反方向走确实省了不少力。

总结

墓碑山徒步到底难不难?这个就要看问谁。问我,我的回答是其实还好,不是如其他人说的那么难,比科州好多好多路好走多了,也没有什么一不小心就摔死的地方。 比小熊猫走爬的好些山都容易多了。 全程就 Grizzly Lake 旁边就是那个大坡有点陡。如果你不把自己按重庆棒棒对待,包搞轻点,不难啦。

墓碑山好看不好看? 当然好看? 还去不去? 因为这次天气不配合,特别是没拍到极光,有点遗憾,所以想再去一次。但是拿到许可证太难了,而且下次去碰上全程下雨的可能性还是一点没减。Yukon 这一片我很想很想再回去,不过墓碑山不是我的首选,而是我们的下一站 - Kluane National Park。(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上个视频,因为实在喜欢这里,视频有点长,不喜视频的飘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多谢夸奖,其实就是肚子里没什么墨水,只有实话实说,口水篇而已。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赞叹,一字不漏全读完,再看大片。大气磅礴!
熊猫媳妇是个了不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无上幽默的人!哈哈哈,词穷,只剩下:佩服佩服!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awesome;accomplished;admirable;auspicious;amiable;active;artistic and Amen!
moneytalks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大学的学弟向你致敬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墓碑山徒步的宝典!
小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有这份苦中寻乐的心情,去哪里玩都开心!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到罗马' 的评论 : 每天写几句,写老半天了。 哈哈,其实一点都不牛,就是自己犯傻装这么多东西去。要不其实这地方不难走的。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哇,写的这么长,我居然一口气读完了,老长时间没读过这么长的文章了,因为熊(此处省略一个字)媳妇不但大片多、还油墨得赛老油条。
闹半天你们几个斑竹大V拉帮结伙去的。
这辈子我是背不了这大的包包了, 也就是吹吹牛“我认识那谁,老厉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