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西兰的震撼之行 - Mueller Hut Track

(2012-02-08 15:59:59) 下一个

每个人喜欢的景色都不同,说起新西兰,其他人也许更喜欢新西兰的瀑布和绿色的湖。 这次我和熊猫把新西兰南岛,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 但一说这次南岛之行的最爱是哪儿,我和熊猫异口同声地说:“Mulluer Hut”。







先来说说这 Mueller Hut 的地点吧。这小屋就在 Mt. Cook 旁边。 去了新西兰南岛,没看到 Mt. Cook 就亏大了,因为这是南岛的标志, 也是新西兰最高峰。 但 Mueller Hut 不是在 Mt. Cook 上,在旁边。 如果天晴你可以在这条道上看到 MT. Cook。



Mueller Hut Track 不是很长,单边4小时,一天来回是足够的。 但如果条件允许,在上面住一晚,把脚架和大炮全背上去,拍日出日落将会是你终身难忘的经历。 但是 Mueller Hut 不是全年都开。 夏天去当然没问题,都开着,但你要一大早去DOC排队取票。夏天人多,你去晚了没票。



我们这次去时是新西兰的春天。这个季节去就很难说了,有可能路上雪还太多,小屋和路都还没开。每年4月到11月中旬都有雪崩的危险,所以在这期间去,有可能路还没开。 我是没先订好旅馆,心里就慌的那种。所以我早在 Twizel 定好了旅馆,没打算在这里过夜。



如果你是淡季去 Mt. Cook National Park, 你可以不用先把旅馆定好。 看看 Mueller Hut 开没有。 要是住不了 Mueller Hut, 回头在山脚下或者 Twizel 找旅馆绝对没问题。 夏天就不一定了哈。



这 Mueller Hut 是由 DOC/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所管的一小屋。就如在 Milford Track 上面的小屋一样。 也是有公园管理人员看守的,有煮饭的炉子,有床垫。 你就背你的衣服,吃的,和睡袋就好了。



Mueller Hut 的海拔比起山脚下的 DOC 还是高出很多。 我们11月份去的。 在山脚下穿一件外套,在上面风一吹,就得多套两件了。 晚上太阳一下山就更冷了。如果你打算在上面过夜,要带上厚外套和暖和的睡袋。



山脚下的 DOC 很漂亮。 不但有各种介绍周边风景的图片,还有这个大大的玻璃窗,对着雪山。大厅还有些老相机的展品。



上 Mueller Hut 前要到 DOC 问问路况。我们去这里的头天下午上 DOC 问了问 park ranger, 这路开了没有,雪有多深,有没有雪崩的危险等等。 这 park ranger 一看我和熊猫脸上写着“老爬山的人”,给我们说雪可能身到膝盖。 我们虽说没 snow shoes, 但想想到膝盖的雪对付起来也没问题。 再退一步,我们还可以到旁边的店里去租双 snow shoes。很高兴第二天可以去 Mueller Hut 了。



一早去 Mt. Cook National Park 路上的风景已让我们很满足了。



第二天上山前,尽管不在上面过夜,我们还是早早地到了,填了张表。 这样 DOC 有个记录。 如果我们走丢了,晚上没把表的下部分返回,他们可能就会派人上山找人。



排队时在我们前面是群日本小孩,大约18-22岁左右。 一看他们就不是登山的人。 穿着牛仔裤,短裤,和旅游鞋。 他们也在问去 Mueller Hut 的路况。 还是同一个 park ranger, 今天她就一脸严肃和诚恳地,还比划着说有些地方的雪到腰深!



这样吓唬小朋友们,当然管用了。 这群小孩最后还是往上爬了,但到了雪的地方就停下来了。



现在新西兰政府穷啊,不但所有商品征税很高,还大力到中国去招游客。 在南岛看到无数中国同胞。 当然99%的都是跟团,但就在停车场我们正准备背包时,我突然听到旁边两中国人在说重庆话。 过去打过招呼,嘿,现在中国人民到新西兰的旅游签证很容易啊。 这两人也没跟团,单独申请签证,一签就过。 到了新西兰自己租车,自驾游。



去 Mt. Cook National Park 路上的风景真是不摆了。有的广角镜头觉得不够广。还希望有个大炮,可以把远处的雪山给拉近。



当然科罗拉多的雪山也多啦,但新西兰的雪山很不一样。 新西兰的雪山的绝对海拔不是很高,但山上很多的冰川,山更陡峭,看起来更雄伟些。



Park Ranger 给我们说山上很冷很冷,当然我们是有备而来。 我和熊猫都套上滑雪用的 base layers, 还背了件羽绒服,当然还有防水挡风的雨衣。 这在山脚下,这还没走上5分钟,我和熊猫的都被捂得如前两天在 Kaikoura 煮的新西兰大龙虾一样被捂得 - 满脸通红,四肢乱舞。 没办法这山脚下的这段路游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没法把秋裤给脱下来。 于是我就有了我2011年的 fashion statement。



刚上山的路修得很好,大多数地方都有木梯子。 这段路穿双旅游鞋和条牛仔裤都可以走。 嘿嘿,不过偶还是不会穿牛仔裤爬山的。看看我这腿子肉,吃了那么多的腊鸡腿也不是白吃的!



海拔低点的地方你可以看到远处的冰川湖。这图里远点的是 Hooker Lake (名字有点意思),近点的是 Mueller Lake。



在低点的地方看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当然走得越高,看到的风景就越好。大多数人走到 Seally Tarns 就停下来了,再往高处走就有雪了。 没有绑腿和防水的鞋,走起来就不太现实了。



新西兰DOC的旅游宣传资料写来当然按绝大的游客的体力来写的。 小册子当然就把这段描述得有多么多么地难。哈哈,对在爬习惯科罗拉多的山的我们来说,这就是小菜一碟。 虽说我们也不是在这雪坡上飞奔,但绝没到上气不接下气的。



走过这段最陡还被雪覆盖着的路,我和熊猫就开始看着美景,“哇!”了。



到了 Hut 如果天晴,坐阳台上看着冰川,听着冰川裂开,然后看着冰瀑布,那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山上的温度变化很快。 往山上爬时,热呀。 热得走我们后边的两年青人,脱得只剩下个背心了。到了Hut,没两分钟,就冷得赶快把冬天的外套穿上。



嘿嘿,我和熊猫都爱滑雪,但也没爱到自己背着滑雪板自己往上爬。而且这雪还全是小冰渣,跟本不能和 powder 比。



俺佩服这俩人啊。新西兰漂是漂亮,但没好的滑雪场,我这移民新西兰的愿望又小了些。



走到悬崖边上往谷里看。 这图中间看着脏兮兮的雪,其实是 Mueller 冰川。



这周围有好几个冰川,Mueller Glacier, Frind Glacier, Huddleston Glacier, 等等。 这些冰川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在消失,而且冰川不是冬天下下雪就可以再长点回来的,要等下个 Ice Age了。 所以要看冰川的搞快点了。



最初我们还担心过那片很陡的雪地时不好走。后来发现,下山走雪坡比上山容易多了。 熊猫小跑下山。



我发现可以“滑雪”下山。



后来我们干脆一屁股坐下,滑滑梯一样,滑下去了。 太好玩了。



快下到山脚时,突然听到声巨响,一大块冰川裂开掉下来了。 但等我把相机掏出来时,冰瀑布已消失得差不多了。 西斜的阳光照在变化无穷的云上的景色是太美了,但是我怎么拍都拍不出那雄伟的景象。



回 Twizel 的路的风景还是如此地美。



回到旅馆,把在路上买的酒拿出来,坐旅馆阳台上看着美景,喝喝酒,这日子太美了点吧。



喝完小酒出门去看日落。熊猫的作品,用小傻瓜拍的,还不错的说。



猜猜,熊猫是如何拍这张照片的?



我来拍拍路边水坑。



11月正是 Lupines 盛开的时候。湖边很多各色的这种花。



等太阳彻底落下去了,上 Twizel 小镇吃晚饭。 新西兰的餐馆的饭,总是让我们吃惊。 就 Twizel 这样的指甲大块的小镇都有这么好吃的饭菜。 当天镇上就2-3家餐馆开着门,我进了 Hunter’café & Bar。



熊猫点了牛排。



我点了餐馆自己熏的 smoked salmon。三文鱼是从附近的鱼场进的。 我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熏三文鱼。



我们的吃后感。 要不是我不喜欢那豆芽,我的盘子和熊猫的一样干净。



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走出餐馆。 刚一跨出餐馆门口,熊猫打了个整个停车场和餐馆大厅的人都能听到的响嗝,我还没开口谴责他,熊猫就面带满意的微笑地说:“对厨师手艺的肯定/compliment to the chef!”摇头无语。 走到车前,我也没忍住,放了个响的。我又还没开口,熊猫就叫开了:“Yew… 对厨师手艺的肯定!”哈哈我们俩还真配。 吃饱喝足,美美地睡去了,明天上路去 Fiordland National P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j9818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神仙眷侣,羡慕啊!
mqmom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俺们在科州遇到Storm滑的乐不思蜀...幸福的科州银哟, 新西兰的滑雪场都很少有powder的, 除非刚下过大雪的头天早上. 南岛的雪山还好, 北岛的滑雪场基本上都是小冰渣+少许冰块, 这还是仰赖人工造雪的, 所以我们现在宁可坐飞机去南岛滑雪, 都很少在北岛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