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恨交加的 Milford Track (下)

(2012-01-18 08:14:55) 下一个

第三天: Mintaro Hut 到 Dumpling Hut


第三天一早起来就很丧气地看到外面哗啦啦地下着雨,虽不是狂风骤雨,但绝不是幸福的毛毛雨。



我和熊猫全户武装之前还是没忘昨晚给那家需要帮忙的一家。熊猫老实但小声地给我说:“虽说我答应帮他们背包,但我真是不向往干这事。”嘿嘿,其实我也是这么想。 我可以帮他们背包,但给自己背上加上10多20斤,又是在大雨中走上坡,确实不是好玩的。 惭愧一把,我们和雷锋的差距还是有很大一段哈。 结果在最后一分钟,那家人做出很难的决定 - 老妈和姐姐往回走,小妹和姐夫接着走。



这个往回走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办法了,但确实不容易。 因为这个Milford Track 上的 huts,每个 hut 40个床位, 每天都是定满了的。早晨这拨人走了,下午下一拨人到。 但好像听说每个hut有1-2个多出来的床垫,以防万一。这老妈和姐姐往回走,一天是不能回到镇上的,当天晚上必须住 hut。



只希望她们幸运,能有个床位。然后她们还得另外付钱 $70/人,坐船回小镇。 而且他们一家本来打算,最后一天下了 Milford Track 坐 3 点的 Milford Sound (下次介绍) 的游轮,还蛮贵的,票都订好的,退不了。这一放弃,计划全都给打乱了。 他们谢过我们后,大家都输了口气。 后来看来她们的决定是正确的,第三天的路比第二天的路难走多了,走得我都鬼火冲三丈,那姐姐肯定是哭一天,还有那老妈下山的时候很有可能摔倒。



Milford Track 上的雨是出名了的,我们出发几个月前就开始想如何防水。 我来说说我家的全户防水武装吧:

1. 防水透气的雨衣。
2. 防水透气的雨裤。
3. 雨披/poncho。 我的是50-60刀的,防水透气的。 熊猫的是20多刀的,看着像塑料的。本来想是不是上 Walmart 买个 1.50刀的塑料的 poncho,但又怕那便宜的不透气,一不小心就坏了。 所以干脆买件贵点的。
4. 登山鞋也是防水的,而且是几个月前买的新的,在雪地和大雨中测试过的。
5. 背包里面放了个35 liters 的 sea to summit 大袋子。所有衣服,睡带,和其他怕水的都放大袋子里了。
6. 相机还有单独的小号的 sea to summit 防水袋。
7. 我的相机还有件雨衣。
8. 我们是11月去的,也是新西兰的春天。 这个时候这一带随时可能下雪,但下雨的可能性更大。不用手套是不可能的,但套上防水的滑雪手套又会太热。 你去市面上看看,几乎就没有真正的防水手套。 有的号称是防水,但 reviews都是烂得一塌糊涂。找来找去,我们终于找到这 Outdoor Research 今年的新产品,两层的防水手套。 买来在家做实验。戴上手套,把手伸水龙头下。嘿,好神奇,水珠就在手套面上滑来滑去,如在荷叶面上的水珠一样。 当时好高兴,心想我们这下不怕雨了。



虽说下着雨,但 Mintaro Hut 周边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四周的高山上挂着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瀑布。 这就是出发前,在 Mintaro Hut 的走廊上拍的。 这时雨下得很大,天色很暗,很难出很漂亮的照片。这时用黑白照片会好看多了。



雨雾中的山时隐时现。其气势之磅礡,我是没法用语言,也没法用我的照片表现出来的。



要想感受我说的仙境一样的美景,只有你自己亲身至于其景了。



刚上道时,我们还是干的,还不晓得锅儿是铁倒涅=不知道厉害,还耍得高兴哦。在新西兰徒步,常常上这种吊桥。这个吊桥叫 bouncing bridge,真的你走上去,轻轻跳一跳,桥就上下震动起来。 好想在这桥上可尽地跳,但头天晚上的 warden 特地嘱咐不要在这桥上跳,因为桥压坏了,她得去修。



哦,对了。Mintaro Hut 的 warden 就是在 Routeburn Track 手册封面的那女孩子。



不要以为这些 warden 的工作就是看看房子,每天晚上给大家上上课。他们的工作还包括维修道路,每天还得巡逻自己管辖的步道,如果道上有人要救助,他们就得上。



而且信不信由你,他们上班得和大家一样,背着7天要吃的食物和换洗的衣服,走上几十里的路,走着上下班,没直升机接送的。 而且他们住的小屋也没有电视,网络等等。他们甚至连热水澡都没得洗,最好的就是有个小小的简易太阳能的加热器,能勉强洗个半热的澡。



他们一上班就是一个人在一小屋里呆上7天,7天啊~~~!好像下了山也不是天天休息的,还要到 visitor center/DOC 上班。 他们下山的7天里,另一个 park ranger 接着干。 每个 hut 就两个rangers轮流着看守。有的时候,天气不好,直升机都不能降落,会被困山里困得更久,真的很不容易。



Mintaro Hut 的 Warden 说她已在这小屋工作了8年了。很多人都不理解她为什么还在这里干。她说她就是太爱这个地方了,所以她一点都不觉得呆这里闷。说实话,我和熊猫都爱山,但叫我们呆这里一个月,我们可能会疯的。



新西兰本身没什么野花,有的野花也多半是白色和黄色。 如果你看到的其他五颜六色的野花,多半都是外侵植被。 但这在高点海拔的这百花确实漂亮,还是忍不住,掏出小傻瓜相机来一张。



越往高处走,雨就越大。 后来雨大得我挂胸前的大相机都不敢拿出来,拿出来还没来得及对焦,就滴些雨滴在镜头上。擦上好久,刚一抬起镜头,又来几滴雨。 折腾几个回合,擦镜头的3张布都湿掉了,我也彻底放弃了。而且越往上走,能见度就越低。



走了两小时后,我那的经过科罗拉多雪水和暴雨检测的登山鞋就开始悲剧了。先是右脚觉得有点湿,没多久就感觉到整个脚板底都湿了。然后左脚的鞋也开始漏水了。 虽说当时还不是很冷,还没冷到下雪的情况,但很快双脚就觉得冷了。同时很伤心地发现,我那双“无敌防水手套”已被雨水给浸透了。 也不怪这手套不管用,我的雨衣都罢工了呢。到了 Milford 你才知道,什么高级的防水透气的材料都是浮云,只有塑料才是100%的防水。一身湿透了,再看看周边的美景正被云雾给吞没着,心情一下就给沉到海底了。



上次有人问我是不是挺有钱的。 呵呵,我要有钱就花上2000-3000刀/每人去走guided walk了。 有人背热饮,休息地有暖气,晚上还有热水澡洗。 看看这图后面的是游客,就背这么小个包。前面的导游给大家背着热茶热巧克力呢。



要是这次出门不是行李实在太多,任何奢侈品都没地方可放了,我们也会带上我们的保温杯,到了山顶我们也有热巧克力喝。拍完这张照片,一片云飘过来,我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能埋头苦走。



到了最高处,本来是道上风景最好的,而我们什么都看不见。 站崖上,熊猫说,要是我来拍张360全景照,看到的只是灰色灰色还是灰色。 哈哈,这时我们的小傻瓜相机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还是进了好多水。在最高处的休息小屋旁有个简易厕所,据 Mintaro Hut 的 Warden 说,这可能是世界上风景最好的厕所了,风景之好,公园特地给厕所开了窗户。劝大家即使不内急,也得坐这马桶上外外看看,这样才没枉来趟 Milford Track。熊猫去蹲了,回来应是要我也去看看。盛情难却,我湿漉漉地一身,也去看看。 嗯,这就是我看到的。 看看上方黑影,就是镜头进了水,镜头盖合不上了的结果。



说实话,要是雨不是下得这么大,这一带会超美。那无处不再的瀑布真的是很惊艳,但我是不可能把相机掏出来慢慢取景,慢慢拍的。 碰到这样的天气,人的心情都会不好,大家要记得 - 淡定!更糟糕的是我那号称防水透气的雨披/Poncho 很不争气, 不但透气还透水! 这雨披里面比外面还湿。里面的水滴嘀嗒嗒地,顺着我的相机罩上的小孔往相机上流。这时相机也湿了,雨披下的雨衣也湿了。我那个火呀,要不是有规定,自己带上道的任何东西都得带出道,我真的一把扯下这雨披,分尸,扔到山崖下去。



在山顶,冷风一刮,我这清鼻涕也流出来了。 我把全身的兜儿都给摸了一遍,就是没找到张干的纸巾。 然后手套也是湿透了,也没法当手绢了。 手指头在湿手套里已冻得快没知觉了,但还是得带上,比取下来还是稍强点。 至少湿手套带着有点潜水服/wet suit的功能。出发前我给熊猫一包纸巾,自己也揣了一包。我自己的已不知道放哪儿去了,我回头问熊猫有没有纸巾。 熊猫也是鼻头上挂着清鼻涕,搜了半天,摇摇头(清鼻涕还没被摇下来)。 我当时那个气啊,也不知道到底是生这个老天爷的气,还是熊猫的气。 我当时就差点跳起来,指着熊猫那挂着清鼻涕的鼻子骂,你怎麽这么没用啊,一包纸巾都看不好。要跳起来的最后一刻,我忍住了。 自己那包纸巾不也没看好吗? 况且走这道也不是熊猫的主意,是我拖着他来的。 淡定淡定…… 大家往后要走 Milford Track 的,记得碰上坏天气要淡定哦。



下山的路要是天晴呢,走起来没事。 但是下着大雨,又因为有雪崩,大家都得走应急道。 这个应急道上很大一段路全是石头,一下雨就很滑。 幸好我们都有登山杖,要不摔上几跤是很容易的。



刚上道时还跳着跳着避开道上的小溪流啥的,到后来全没心思了,反正都湿透了,看到溪流也大无畏地踩进去了。看看镜头上的水就知道当时雨有多大了。



熊猫走到这及膝高的水的路段居然高兴起来,大无畏地走过,还说这是当天最好玩的事了。 到了最糟的时候,革命的乐观精神还是要有的!

 

 

保护好自留地


在道上定点有简易厕所。嘿嘿,上这个厕所可不是件容易的工作。厕所里很小,胖子是挤不进去的。 当你一身湿漉漉时,扯张草纸一扯就断的情况下,你是不会有心情在臭烘烘的小厕所里慢慢地把马桶座垫给铺上纸,然后坐下来慢慢工作的。 你还得注意着不让外衣把刚暴露在外的内衣内裤给打湿了。 蹲着马步,你一只手要找块看着干净点的墙撑着,然后另一只手要不停地在自己那块白花花的自留地上扇着,以防 sandflies 的进攻。 这些 sandflies 最懂在你最脆弱时来袭击你了。



我就是在第一天上道时,在 Hut 的厕所给中了招。你说我也不能上厕所前,先给自己自留地上喷上防蚊剂再去吧。 被 Sandflies 咬了很是痛苦的,比被一般蚊子咬后还痒。而我呢,又是个蚊见蚊爱的,外加我的皮肤是过敏性皮肤。别人被咬后起豌豆大小的包,我就起碗那麽大个包(平底碗哈)。



在道上走着,我时不时地,前后左右看看没别人,赶紧在自留地上抓两把。 熊猫看到先说:“classy/优雅!”我忍不住啊,过会儿再来一把。熊猫又说:“attractive/很有吸引力!”然后不许我再挠。 哎,我又不是邱少云,这奇痒难忍啊。下一把,熊猫大叫:“你再抓,那包就扩散了。”这招管用,我…我不敢了,努力学邱少云吧。 哈哈,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对我来说都是传说…传说。 梦美眉前两天发帖说,在喜马拉雅山那边,脚腕过敏,走一会就躲角落挠痒痒。 嘿嘿,和我比起来挠脚腕的痒痒,还是淑女很多哈。



走到山脚下,所有的人都是湿透了。 有钱人呢,就到了他们下榻的旅馆了,可以洗个热水澡,喝杯热茶,然后看着穷人的我们偷着乐了。 而穷人们还有1小时的路程才到 Dumpling Hut。 但这里有个休息站,你可以把包放下来,绕道去看看新西兰最高的瀑布 Sutherland Fall,有500米高。



下着大雨时的 Sutherland Fall 确实很壮观,但我完全没兴致拍照了。 用小傻瓜拍张到此一游就溜掉了。



到了 Dumpling Hut 虽说还是下着雨,但能见度高多了。这 Hut 周边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烟雾缭绕的如仙境一样。



脱下湿衣服,换上干的衣服,到厨房煮了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加了几片新西兰bacon,心情大好。



吃完面,天也放晴了。 哎,早知道吃碗面条,心情好起来,天就会放情,我在山顶上就煮这碗面条了。 大家仔细看看这小屋后面的山上挂了多少瀑布!



而且这云雾变化特快,很是好看,可惜忘拍视频了。 要不是 sandflies 来骚扰,我会站那儿看到天黑。



我赶忙抗上脚架和相机出门拍照去。 要不是山顶离小屋有5个小时的路程,我会跑回山顶的。



天就放晴了十几分钟,又接着下雨,日落也没看到。还是不出我们所料,那肥女人就是喜欢跟着我们似的,晚到的她,没上另一间小屋,又跑到我们选的那间小屋呆着。 半夜她又起来,带着头灯,唏唏梭梭地折腾十多分钟,把熊猫给闹醒了。但那天晚上我睡得特别香,因为我终于记得上床前把我的耳塞给找出来了!上新西兰的这些步道大家记得哦带上耳塞!



第三晚我一觉睡到熊猫轻轻地把我摇醒:“老婆老婆,本来不想叫醒你,但日出好漂亮。”我一听日出,翻身起床,匆匆套上外套,提上相机就往外跑。



日出瞬间就过去了,不过美景永远留在脑海里。



老天爷就是喜欢这么捉弄人,风景最好的一天下大雨,接下来的一天急着赶路时,天就放晴了。



第四天整天都晴天,上道后最好的一天。多希望头一天是这天气啊。把最美的一段路给错过了,天就放晴。我气啊! 气过后转念一想,至少最后一天没有像第三天那样接着下大雨就算很好的了。

 

 

 

 

患难夫妻


这次队里还有对从葡萄牙来的一对中年夫妻。 距熊猫说老婆很漂亮,像哪哪影星。哈哈我觉得她长得还可以,但也不是大美女。 这次出行看到的大美女还真不少,但都是澳大利亚人。 澳大利亚出美女帅哥啊,这个往后说。



据这葡萄牙美女说,她在家总是锻炼的。 为了这次的 Milford 之行,她做了6-7年的打算和准备了。 她说她走这道是为她去世的爸爸走的。 当她爸爸还在世时,她和她爸爸总是一同去爬山。



爸爸去世了,老公是超宅的,她就失去了最好的爬山伙伴了。 和爸爸说起过走这著名的 Milford Track,但爸爸不能来了。 本来她打算自己一个人走,但出发前老公决定和她同走。



她老公是从来不锻炼的人。 每天他的锻炼就是从停车场走到办公室。第一天只有1个半小时的路程,而且全是平路,大家都没问题。 第二天有6-7小时的路程,而且有点上坡路。 他们是倒数第一到的一家。 当天晚上,这老公就开始叫全身痛了。 到了第三天,有7小时的路程,而且上陡坡,下山的路在大雨中更难走。而且一看他们背的东西,就知道他们也不是有经验的登山者。



这老婆洗漱的包差不多和我的睡袋一般大。当然我的睡袋是羽绒的,她的全是液体的,当然她那包重多了。 更好玩的是,我看他们居然背了一罐蜂蜜,还是玻璃瓶装的! 4天谁都不可能把这罐蜂蜜吃完的,背那么多干嘛呢? 如果是我,我非得背这蜂蜜不可,我会用个小小的塑料瓶来装。 反正能轻就轻。



大家记住哦,当你在家时,背个30-40斤的大包围着院子转两圈,也许你觉得还好嘛,背得动。 当你背着同样的包,在山里走上5-6小时后,你的背多半会痛死的。



当然这都是对我们这种周一到周五坐电脑前的人来说,要对国内那些挑夫来说,这小菜一碟。 第三天,他们还不是最后到的,但一到 Hut, 这老公就倒下了。 当时天色还早,我回 Hut 取三脚架, 看到有个人已上床了。当我经过他床前,这老公用微弱的声音说:“I am in pain….”对一个从来不锻炼的人来说,背着个大包,走这么多山路,我都佩服。



第二天和第三天晚上我看到这家老婆都是如呵护个受委屈的小朋友一样地呵护着老公。第二天晚上他们到得晚,只能睡地上。老婆把床垫放一快儿,好像生怕老公怕黑似的,贴着老公睡的。



第三天晚上,他们是挤在同一单人铺上睡的。看看这照片就知道这床很小很小的。反正我是不会和熊猫挤着睡的。要挤,半夜我也多半把熊猫给挤地上去。 就这样的床位 $53/晚。



看着他们相爱的样子,我也为他们高兴。 我想这老公能下这么大的决心能跟着来走这趟,对老婆的意义是重大的。 等他们回家了,肯定有故事给亲戚朋友说了。 我相信此行之后,他们的感情会更上一层楼,老公也会更多地配老婆出门走走。

 

 

 

 

难民朋友


第三天下来,40个人就没有谁是干着到 Hut 的。 到了 Hut 大家都抢着把衣服湿衣裤给挂到烤火炉上面。在 Milford Track 上每个 Hut 都有专门给人挂衣服的架子, 架子下是原始的烤火炉。 Dumpling Hut (道上的第三个 hut) 的架子也是最大的,但还是不够用。 本来应该照张照片的,但我当时只顾着烤火了,拍照的心情一点都没有。



而且你一走,这烤火阵地就没了,还是老实地坐着不动吧。 大家这时看着都像难民。3天没洗澡了,大家都是臭哄哄地,头上挂着的滴着水的,粘满泥的湿衣湿裤,火炉周围排满湿透了的臭得不可开交的登山鞋,然后大家有一半举着失灵的相机烤相机,另一半拉着湿裤子或者袜子烤着,满个屋子真是臭气薰天。



嘿嘿,坐这比猪圈还臭的地方坐久了,就什么都闻不到了。 后来下了道,回到镇上,才闻出自己的外套那个臭哇,自己都受不了,赶紧拿到洗衣房去洗。 难民们坐一起很快就成朋友了,大家很快就聊开了。 听着全世界各国来的人故事,还是很有意义的。当然那讨厌的肥女人没来,要不我会盯着她的嘴看,看着看着就想上去抽一把。



第四天大家都急着赶路。 Milford Track 的尽头到了湖边就没路了,要回去,必须坐船。 大家定的下午2点的回程船。每天回去的船只有两趟,下午2点和3点。 船票是定 Huts 时同时定的。



我们估计下午3点的票全是 guided walk 给定光了。第四天要走6个小时,所以大家都是早早地出发了。在道上也不敢多停留,大家都赶路。结果大多数人都提前到了终点 Sandfly Point。一路上美景还是多多的,可惜我都不敢停下来好好拍照。



象这样的小河小瀑布遍地都是,看多了,也不觉得有多好看了。



这个瀑布就是 Milford Track 手册封面的瀑布。Air New Zealand 的广告也用了这个瀑布。 其实 Milford Track 上漂亮的瀑布太多了,这个是个很不起眼的哦。



瀑布看多了,我把这瀑布的名字都给忘了。



道上很多地方和 Oregon 很像。也许对看多了这样景色的 Oregon 的人来说很一般,但对看多了阿尔卑斯山的一对德国人来说,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景色。



在这路上时不时看到这样的小野鸡。这小野鸡好像脑子不太灵光。 它们就在道上走, 也不是很怕人。我跟着它们追,它们就没命地跑,就是不下道。 追出好远,它们也累了,才钻入树林里。



其实 Milford Track 并不难走,总共才 33.5 英里/54公里。海拔也不高,而且海拔净增也不高。 这些路我们在科州一般两天走完的。 但这路上美景太多了,走走停停,拍拍照,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还有 Milford Track 是对你最好的登山器材的考验。 如果你运气好,没碰上大雨天,你穿双旅游鞋都可以走完。



但是这道上全年2/3的时间都在下雨,一下还是一整天的大雨。 在这道的尽头,好多人都把鞋给扔了。 我也嚷着要把我的登山鞋给扔了,熊猫不许。 熊猫说他的一百多刀的新鞋同样也漏水了,回家晒干接着用。 哈哈,不是我们的鞋不好哦。 在这个牌子下有各色的鞋。 我们还看到可能200刀的 Asolo 登山鞋的整个鞋底板都掉下来了的。 所有的好鞋,在水里泡上几天都会夭折的。呵呵,看我们裹得这么严实,不是防雨,是防 sandflies。



接我们的船开来了。我已看到热水澡了……



回程的船会经过小小的一段 Milford Sound,最后停在 Milford Sound 的码头。 当然我建议你坐2点的船,差不多2:30就到码头了,然后你坐下午3点的船去看 Milford Sound。 大多数时候,你定的回 Te Anau 的大巴都是下午5点的。你要想早点回镇上呢,就跑车站去看看,早点回镇的大巴还有没有空位。 我们11月去的,是新西兰的春天,是旅游淡季。所以大巴车还很空,大家都赶上了早点回镇上的车,可以早点洗澡了! 当然我要早知道 Milford Sound 就有两家旅馆,我就住 Milford Sound 了。 定旅馆时,我还以为 Milford Sound 就是在 Te Anau 边上呢,所以下道后的旅馆我定在 Te Anau 了。白白错过拍 Milford Sound 日出日落的机会。 大家不要犯我的错误啊。



回到镇上先回旅馆洗了个澡,然后上镇上超市买了点青菜,做个鸡蛋汤。 爬了山后我们都想吃肉和蔬菜,呵呵,这个时候看啥都好吃。



超市买的这面包也特好吃,很像苏姐的那 rosemary bread,推荐!。



最后说说上 Milford Track 必须带的东西。

1. 根据你去时的季节,带相应的衣服和袜子。多带一套,因为你有可能会被淋透。道上没烘干机,一晚,你的湿衣裤是干不了的。
2. 睡袋 (睡垫,帐篷都不用)
3. 煮饭用的小锅一口 (小气灶不用了, huts 里有)
4. 火柴/打火机
5. 薄的面罩或者大的手绢,把脸给遮起来,不让 sandflies 咬。
6. 专门驱 sandflies 的驱蚊剂
7. 雨衣,雨裤,塑料的雨披。当然有 pack cover 的带上也好。
8. 带帽檐的帽子。
9. 登山杖 (平时我登山不用登山杖,但在这下着大雨的下山路,和背着大包上山时,这很管用。)
10. 手套 (山上还是会冷,而且带上手套也防 sandflies)
11. 大的防水袋,放 backpack 里的。 可以买 sea to summit dry sack, 也可以用大的结实点的垃圾袋。
12. 轻便的拖鞋。到了 hut, 你的赶快把湿的登山鞋脱下来烤去,总不能光脚到处跑吧。
13. 水杯
14. 头灯/head lamp (厕所没灯的哦)
15. 防水的登山鞋
16. 3天半的食品
17. 耳塞
18. gaiter/绑腿
19. 相机 (这么美的地方,不带相机怎么行?)

其它的奢侈品,比如保温杯,枕头,滤水器,什么的,就以自己的能力来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qmom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