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灯光下也可拍出让人流口水的食物照

(2010-09-07 12:39:40) 下一个
拍食物照片当然还是在自然光下拍好,把食品放在大窗户边上。让光线从一边进,然后在另一边放上反光板。当然专业的摄影师很多用昂贵的器材,闪光灯,反光伞,架子,等等。我们自己玩嘛,上万的玩具就不考虑了哈。自然光下拍好是好,但现在白天越来越短,往往还没等我把菜做好,天就完全黑了。再过不了多久,还没下班天就黑了。大家可能已经有这样的经验,饭桌上照下来的照片全都偏黄。有的傻瓜相机要聪明点,会自动调色,拍出来的片片还好, 照片上的食物也还可吃。但很多相机在灯光下拍出来的照片黄的,让你一看就没食欲了。要用闪光灯呢,又会有些部分过亮啥都看不清,有些部分又过黑,怎么照都不对。 

先看看对比照吧。左边的是在特殊的灯下照的,右边是在一般的灯下照的。



右边一张是不是惨不忍睹呀?

如果你的相机可拍RAW的照片,你用Photoshop可以调节。我也试过,但怎么调,还是不满意。我这人呢,做学问从没有专研精神,但要搞我喜欢的事呢,劲就上来了,还不达到目地不罢休。

我在网上做了很久的研究。 看无数的人讲如何做简易的studio。研究来研究去,还是得花很多银子。研究了毛毛妈的照片,看似很多都是在灯光下拍的,但咋毛毛妈的照片的色就这么正呢。写信问毛毛妈是不是用了专业的器材。毛毛妈说没有,就有两大灯。啊!我当时就给佩服得坐地上了。

好了,又来研究啥样的灯泡可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原来答案如此简单 – Daylight Light Bulb!



一般的灯泡发出来的光是热光,而Daylight Light Bulb发出的光冷很多。一般大家家用的灯泡都不会用这样的。这灯的原理就是让发出来的在5500-6500 Kelvin , 就是和日光差不多的。



这灯泡好像在Walmart这种地方没有,我是在Home Depot买的。你也可去专门卖灯的店去买。这灯泡要贵点,但很省电的。这上图里的灯泡发100瓦的光,但只用25瓦的电。我用了3个灯泡,觉得还是有点暗。下班后还去买个。你去Home Depot这样的店,问Daylight Light Bulbs, 但不是所有的Daylight light bulbs都可以,要说明是用在室内拍照的就好了。还可以上Amazon买5500K Color corrected Day Light Fluorescent Lamp Photo Bulb。
这下图是我的简陋studio。我就把家里用的台灯和落地灯的灯泡给换了。 哈哈,只要可以用,管他专业不专业。 我又不靠这吃饭,就玩玩足够了。你也可以这样做哟。哦我还有个反光板,自制的, 便宜哟。做法见这儿



自家自留地的长姜豆,凉拌好吃。这是上顿剩下来的,拿来做拍照的样板。看看这颜色还算正吧?



当然咯,这样光直接照食物上,光有点太强,或者说太硬了。如果你要专业点,但又不想花太多的钱,可以考虑买这套。我现在还没有,我放我的Christmas wish list 上。 但我可能也不买了,家里没地方放。4个100瓦的灯泡下拍出来的照片也可以看。

ePhoto 3 Photography Video Photo Portrait Studio Umbrella Continuous Lighting Kit

现在终于不用急着赶在日落前把饭做好了。啥时候都可以在家里开几个大灯就开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999' 的评论 : 是的,加张薄的白纸更好。我想加来着,但不好搞啊。 没弄好,还有可能燃起来。 所以就直接用灯泡了。 反正我们是搞着玩,不是专业的。
i999 回复 悄悄话 灯光前面要加一层滤光的白纸什么的更好。我没试过,看过摄影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