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农菜农初小毕业了!

(2011-08-04 13:01:56) 下一个
看着大家都积极地参加秀后院的活动,我也蠢蠢欲动了一阵子,欲动了半天还把活动给错过了。

一会看这家的菜长得喜人,那家的花开得让人羡,哎,就没人上个催悲的让我心里平衡平衡。一咬牙,我上我的悲惨后院加前院,把种菜种花搞成了谋杀系列的看过来~~~~



这蓝色的花,Delphinium 'Bluebird',多年生,每年开两次花。我很喜欢。三年了,还没被我背整死。如果我都搞不死的花,你肯定能种好。



我家的菜和花都爱在我面前表现出英雄气概 – 一会这颗光荣,一会儿那颗壮烈。从2008年开始,我已经见证了无数英雄尽折腰。捉摸3年后,总结出原来家里的花花草草得和主人是一个等级的,才能存活下来。我这人从来上不了档次,而且在山里摔摔打打总是没事,所以呢我家的菜呀花呀都得是皮实点的才能活,名贵的花我不用掐它们,它们一到我手里都很快地翘翘了。不过老爸老妈09年底帮我种的郁金香两年下来开得不错,还自己发了好多新的小花球。这是开春拍的了,还没给老爸老妈看呢。



这小黄花也好养,长得不算快,但3年下来,也从小小的苗长成两大珠了。





花开满了也很好看。



看看我最喜欢的花。

Shasta Daisy


去年有网友问我这花的品种,我把标签扔了,找不到了。后来去店里又买了3颗,但品种不对,完全没这好看。长了两年还这么小,还有一颗正狗言残喘。而高大品种的两年下来就从小小的3颗把这角落给挤满了。去年这照片。



今年去同一家花圃/Nursery终于找到了同一品种的了。这花不用浇很多水。一颗可以长45cm高,整颗可以发到60cm宽。 角落种上几颗,第二年就可以把那一片给铺满。 比较下这两不同的品种。今年这花冰雹后,没去年开得好。



去年一场大风把我一颗好大的紫花给连根拔起,整株都不知道给吹那里去了。我家住山脚下,风大时可以达到每小时65英里。后院的铁桌子都可以给挂走。所以呢这花给刮走了到也不是件奇怪的事。后来去Lowes买了盆这矮品种的groundcover pink knockout。



这花很争气,从买来种下,整个夏天开花就没歇过气呀。 花开过了,把旧的花朵剪掉,很快新的花蕾又发出来,一直开到快下雪时。看看这是第二个年头,这花长这么大了。



去Lowes看见正好有半价的,又买3盆回来,放前院斜坡上。这些半价的花,一点毛病都没有,就是第一茬花开过了。拿回家种下,浇浇水,人家照常长得好。我发现看着快光荣的花在我手里存活率高于看着特水灵的花,因为这些都是“花坚强”,经得起我的“卑整/蹂躏”。



前面说过我家的风太大了。第一个冬天下来, 前院的Mulch几乎全给刮跑了。很不好意思地看到两条街外的邻居院里都有我家的mulch。 综合多方意见,把一当街的一面换成种cedar mulch,这种不容易被吹跑。

为了省钱,把剩下的mulch集中一起,用网给盖起来。这网不逆光看不太出来,还管用, 但看着还是不太好看。这网不但可以防风,还可以抓兔子和鸟。有一天熊猫大叫我快过来看。跑过去看,原来一只兔子钻网下出不来了。等我跑回屋把相机拿来时,兔子跑了。过了两天又有只鸟给网住了。哈哈,多功能的网。鸟帮我吃院子里的虫,我当然得给快快解救出来。发了帖,有网友的留言:“这回忍不住要说, 院子里弄个大网实在对鸟类是个灾害。我所在的北欧国家是严格禁止私人弄网的。美国的法规难道没有这个禁区吗?遗憾!”我要狡辩!这个网是贴地上的,不是架天上的。这不是拿来捉鸟用的,是放地面上防院子水土流失用的。这只鸟不知道是如何钻进去的。我想可能是吃玫瑰花根部的虫子,然后不小心,钻到下面了。美国人对爱护动物上来说,不比欧洲人差的。你看老美大多数就吃鸡,牛肉和猪肉,和一些正常的海鲜。其他稍微不常见的动物都不吃的,而欧洲很多还吃野味呢。去野外旅游,美国的野生动物比欧洲的多的。我和熊猫是一看就是老实巴交的, 可不要把我们当恶人看待哦。



这种玫瑰也照理说是很好养的。我当年种下去时,坑挖得不够大,而且没加肥料,到现在还长得不大,但每年还是开2次花,还是很好看的。开花时一枝上开好多小花,而且花期长。



这个花就如野花一样,根到处延伸。开起花来也是一片,开了两个多月了,还有些开着呢。但这花好像喜阳光充足和干的土壤。这一小块地,正好适合它长。我只去年种下的,今年发现在mulch下压着的布下面好多根,就把mulch和布全去了。两周过去,看见好多小苗出来了。这花给足我面子。



这树下的每年生的花,也是听了annuak的话,用了好土还加了些slow release的花肥,今年的花长得最好。也是5月4-5号种下去的。本来撒了些花种,到5月了还没动静,就买了苗。刚发现花种也发芽了,看白健谈头所指处。



说个搞笑的,就知道我有多糊涂。我有个老同学,成都妹儿,常在家坛看着别人的院子和菜流口水。 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哎呀,园艺她们家头居然有折耳根! 一边说,我在电话这头都听到她咽口水的声音了。我说我也刚看帖了,我好像没看见呀。哦,原来园艺管折耳根叫鱼腥草。我正好听说甜姐和园艺认识,好像园艺家的韭菜还和甜姐家的有血缘关系。我拍着胸脯给老同学说,这个好办,我去帮你要。好了,打电话给甜姐讨折耳根。 结果甜姐家乡不这么叫。我也不晓得那儿看到的,突然脑子就跳出了“马兰头”。结果“马兰头”就变成了折耳根,然后在家里美美地等到收折耳根的包裹。过了几天我和朋友是一样的,欢天喜地地打开包裹一看,这是什么东东?四川人不吃马兰头,反正我们出国时我们那边还没得马兰头。 后来上网一查,哦,马兰头原来也是好东东。赶快种下。哈哈,马兰头好养,看着长得不错。明年开春俺就有马兰头拌豆干吃了。

后来又厚着脸皮找园艺要折耳根/鱼腥草。 没脸见园艺呀,鱼腥草全军覆没。折耳根在四川当野草长的,都被我给弄死了。现在知道我的水平了吧?但这花好养,不但没被我折滕死,我还成功自己从种子开始,发展了好多新团员!



现在我最痛恨的动物,第一还是蛇,第二就是兔子!该死的兔子不但爱啃花,把我的Phlox 啃到根步,还偷吃我的菜! 比如豆角和辣椒什么的,兔子也不吃,就喜欢用来磨牙 – 从根部上1-2寸的地方咬断。哼,我要找只BB Gun吓唬它们。为了防兔子,我把种阳台边上的豆角和辣椒都用花盆给围起来了。就是把买花留下来的桶的底剪掉,然后插土里。这招还是有用的。这样我一年下来才有1磅豆角吃。种子埋了上百颗,就10来颗存活下来了。最新报告,豆角全军覆没,全投降兔子了。



啊哈,木耳菜长出来了耶! 埋下好多种子,就长出来一颗。大家说等我收获了,是炒着吃呢,还是做汤, 还是放壁龛上给供起来呢?

今年在室内发的苗很是失败,只好花了好多银子买的苗。为了保护这些血汗钱买来的苗,我把菜地给围起来了。哎呀,这HomeDepot抢人啦,就这么个网要40多刀,加上四边的杆子,这么小小的一个网要了我50刀呀。加上买苗和水钱,我这几个西红柿和辣椒的价钱高呀。这个网眼密点,希望兔子小老鼠都给挡外面。



过了2月,天一热,这片保护地的菜就风长成这样了。



旁边的菜可能老鼠不感兴趣,我就用便宜的网来围。洞眼太大,兔子都能转进去,我就上Walmart2刀买了些带金属的线。 哈,看看我的山寨网就出来了。

没加网前,兔子把我的豌豆苗给吃到根了。有了网我才有点大豆苗吃。



还有几颗蒜苗吃,很满足了。



甜姐给的韭菜第一次收获。从根发出来的,看看第一年就比较粗了。盈_盈看看我家牙线比你家的粗吧?



今年收了好几次了,很有成就感。



大家秀的莴笋都是肥肥壮壮的,我春天撒下一大把种子,现在就长了不到10颗出来。省着点吃,刚好卡我和熊猫的牙缝。莴笋头我是指望不上了,就吃点菜叶吧。不要说我没给菜地追肥哦,有composter做证,开春时我放了好多买的和自家的compost土在地里。你说这个菜地怎么就养不家呢?



2008年花了30刀,买了颗漂亮的,据说可以爬架的黄玫瑰种阳台边上。冬天一过,这黄玫瑰就没回来。后来想种葡萄,但发现我们这边的天气不适合种,就换成了金银花。



金银花好!管都没管过,2年下来长这么大。现在一到后院就有阵阵香风飘来。就是金银花不架网,它就乱长。前段时间地上趴了一堆花和藤。 我花了两晚才把这花给驯服了一下。指望明年这花能爬到架子上去。



看了 annauk教如何做花篮,我也来学哦。但是我家花篮是没指望了,头天挂上,第二天就不知道给刮哪里去了。我就种花盆吧。没买到annauk所说的肥料,就随便买吧。



这是五月四号种下去的样子。



也学习搭配搭配,高点的低点的花和不同色彩都种上。



特别注意哦,我特地去找这种蓝色的小花,学annauk的花盆。



这盆里的浅黄色和紫红色的花照理说是很好养的,也应该比其他的花高些。哎这不争气的东西,天一冷,风一刮,它就加入英雄先烈的队伍了。



金黄色的花是后来的替补队员。



6月27号花盆给挤满了。可惜挤得太满,这本来可以垂掉下来得绿叶藤没地方长了,都给其他的花给挡住了。



这蓝色小花看来和annuak用的不是同一品种,这个花就是不能垂掉下来。不过这花盆我已经很满足了,比往年的都种得好,多谢annuak的教导。



这人不能得意,不是?看我刚满足了几天,一场冰雹就砸下来了。



那天我和熊猫上了健身房正往家里赶。看着就两分钟我就进车库了,还是没跑过冰雹。 有些冰雹有高尔夫球那么大,砸车上那个响的呀,耳朵都快被震聋了似的。几分钟下来我和熊猫的车都被砸成大麻子了。我的车窗也砸坏了。我的车修要2700刀,熊猫的要3800。 还好保险买的好点的,我们只出100刀。当时想买zero deductable 的,但我们这州没zero deductable的保险,最低100刀的。所以呢,童鞋们买保险时可不能图便宜,买个贵点的以防万一!





还是草坚强,看看人家没事的一样。



冰雹后又爆热几天,哦或,那些漂亮的蓝花和其他几种花就光荣了。



哎,不是那块料,想学annuak都学不来。



从此知道不要成天看着人家的花园菜园流口水,要种就种好活的。原来想种蓝莓,还没来得及买苗时就被告之,蓝莓不适合科州的土壤和气候,要种就种raspberry。 听话,买了两颗苗。第一年结了不到10颗。冬天来了,勤劳的老爸一看,这些支都枯死了,齐地剪掉。第二年发了好多的新苗,但就是不结果。后来才知道有些品种的raspberry在当年的新枝上结果,有些只在老枝上结果。哈,看来太勤劳也不一定是好事。于是2010的冬天我就没管这raspberry。哈,看看我的收获!





现在每天都可以收上一小碗raspberries。 要拿两天不收,人家就干掉了。而且这Raspberry就如野草样,到处发新苗,还入侵邻居家了。邻居还看不上俺的raspberry, 还全剪掉了。



用raspberry做Peach and Raspberry Cobbler, 酸中带甜,很好吃。



天一热,青椒也开始长了。



去年随手撒了些甜瓜/cantaloupe 的种子,后来就给忘了。最初结了瓜,不认得。过了好久才看出是啥。那些甜瓜是去年最大的惊喜。我是等到它们熟透了,瓜自然从瓜藤上拖落了,才拿回家。那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甜瓜,水份多,而且超甜。今年又到处撒些种子,看看能收多少甜瓜。今年的惊喜就是这瓜了,怀疑是蜜瓜。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我不记得我留蜜瓜的种子,因为对蜜瓜不是很感兴趣。



怕瓜还没熟就让兔子享用了,喷点辣椒水。 哪个大胆的兔子感咬,就让它看看川味是啥味!是不是该搞个麻辣的呢?



这个看着象南瓜。



圆形的西葫芦在店里买不到,自己种,和一般的西葫芦一样好长。



黄西葫芦也是产量高的东东。



但是我的西红柿老是有像跳蚤样的小虫子咬,不但把叶子咬得千疮百孔,好多西红柿也被咬成这样。听甜姐的话,喷了两次洗碗液,看着有点效果。



发现这petunia 就是爱阳光充足的地方。这角落从早晒到晚,很适合这花的生长。



想和国内朋友分享这帖的看我的新浪博客吧

花农菜农初小毕业了!+ 不一样的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雪七的评论: 多谢喜欢,可惜我找不到那花的牌子了,我也忘了叫啥名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嘿嘿,就是把大大的旧花盆(就你买花时,店里给的大黑盆),把底剪掉。然后插土里,把菜放中间。 我发现小的花盆没用,要5gal那种大的有用。我是买玫瑰留下来的盆。 当然最好还是围个网,但网还贼贵。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snow的评论: 哦,今天回家立马做去。 多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第一张那蓝色的花!这篇文章很亲切,幽默,让我学了不少种菜和种花的经验。谢谢分享!
maysnow 回复 悄悄话 可找到知音了.花儿们在我的手下也是寿命短短..温馨建议,在你的蜜瓜下放一块纸板,木头,或干草之类的东西.水泥地太烫,会把你的小蜜瓜烤死的.(来自妈妈的经验)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请具体叙述如何将用过的花盆将底剪掉来用,用其防止兔子。我没看懂。剪掉底以后再怎么做呢? 效果如何?谢谢!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ossip的评论: 不过多谢你对鸟的关心。美国人对爱护动物上来说,不比欧洲人差的。去野外旅游,美国的野生动物比欧洲的多哦。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ossip的评论: 这个网是贴地上的,不是架天上的。这不是拿来捉鸟用的,是放地面上防院子水土流失用的。这只鸟不知道是如何钻进去的。我想可能是吃玫瑰花根部的虫子,然后不小心,钻到下面了。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忍不住要说, 院子里弄个大网实在对鸟类是个灾害。我所在的北欧国家是严格禁止私人弄网的。美国的法规难道没有这个禁区吗?遗憾!
voong8929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呀! 种花得花, 种瓜得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