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庄园

自从辞职回家做了全职主妇和妈妈,就开始把厨房变成了我的游戏房,买漂亮的盘盘碗碗成了我最大的消遣。 我想把我可以做的好吃的东西都整理出来,将来我的女儿们吃不到我做的也可以自己照着来做吧。
正文

2011兔年的年夜饭

(2011-02-02 16:30:09) 下一个

 


各位美女帅锅,新年好!


悉尼的年先到,给大家拜年了。今天虽然是大年初一,但班要上,学也要上,女儿早上不到5点仍就要起来训练,年三十的晚宴也就简简单单一家人过了,爱吃准备了几个年菜,兼顾爱吃家的传统和好意头,也有点新的。


说到传统,爱吃也对着两个女儿啰嗦了我小时是怎么过年的,也不知她们听懂了多少,以后每年都啰嗦一次,想必她们会记住吧。我小时多爱过年,只有过年的那几天,桌子上才会摆的盘子上摞盘子,各种好吃的都在桌子上,有时吃完饭才说,还有这个菜呀,都没看见。年前家里大扫除,扫房子,拆洗床单被褥,有些年还会用红油漆油地,总之家里过年时是最干净整齐的。重要的还有要蒸很多的馒头包子,包很多的冻饺子,户外就是天然的大冰箱,包多多也不怕。我记得问为什么要包这么多,妈说过年的时候就可以多玩儿会,饿了在蒸锅里腾一会儿就好了,或者煮点饺子,那时不像现在什么都是以发财为中心。年夜饭和初一的晚餐最丰盛,我们家也不是很多的讲究,有鱼是一定的,还有年夜饭的饺子里有一个是包了一分钱的,谁吃了谁好运的,每个小孩都有点压岁钱。小时老是下决心一定要守夜守到12点,可是总是会睡着了,半夜12点无论怎么抗拒都是一定会被叫起来再吃一餐的,主要是吃饺子和煎鱼,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干煎小鲫鱼就成了我们家的传统了。我们家的这道菜是一定要用手那么大的鲫鱼,收拾好以后用盐和花椒面腌透然后再锅里煎熟,不能炸的,人人爱吃。今年我回哈尔滨,我大姐还给我讲了和这道菜有关的笑话,外甥女婿第一年在丈母娘家过年不知道此传统(我们家嫁出去的闺女也在家过年的,不用等初三的),我大姐让他出去买10条鲫鱼,但忘了告诉他是小鲫鱼,新女婿到了菜场当然不会挑小的买给岳父岳母大人,看着大大条的鲫鱼又不懂为神马要10条那么多,最后买了6条活蹦乱跳的大银鲫鱼回家,对着我大姐說:妈,这鱼这么大,6条应该够了。我大姐哭笑不得,又差遣我大姐夫再去买了10条小的,这6条大的就放在外面窗台上冻着等吃完饭再收拾,吃完饭开了窗一看,6条大银鲫鱼不堪这般侮辱,都从27层楼跳下去轻生了,下楼居然都找回来了。除了好吃好喝过年时妈妈会做新衣服给我们,那时有条新的蓝裤子和一件灯芯绒(我们那儿叫趟绒)的外套就开心的不得了,我们家在哈尔滨也没什么亲戚,有几家都是远房的,过年时会带上四盒礼(蛋糕罐头有时还有白糖)去走亲戚,最亲近的是我的太奶和太爷(我亲太爷的最小的堂弟),太爷太奶的菜最好吃,他们有时也会在新年给我和妹妹各做套新衣服,同时有两套新衣服,那时是很奢侈的。现在的年不一样了,更多的好吃的却怎么吃都没那么香,新衣服也不会让人喜出望外,大家过年不说新年好,都说恭喜发财,我觉得发财巨好,平安是福。


再祝私房里的朋友们新年快乐,进步平安,恭喜发财!


 


第一道菜是山寨樱班的七宝煮


买来的材料好多是速冻的,藕片买来就切的这么厚了,很努力地山寨了。



 



 


我们家的传统也被山寨了,没有鲫鱼,用的是金鲈鱼,用蒜茸替代花椒面,这种煎鱼的方法最简单好吃。


 



 


金银财宝(蛋饺鱼圆豆腐盒生菜)一锅烩


不是传统菜,是东拼西凑自编自导出来的。蛋饺听说是金元宝,鱼圆图个团团圆圆,那个豆腐盒本来是想山寨小蝌蚪大师的过年菜龙宫海宝的,想想自觉功力不够,只学了一样,叫“阿给”台湾'淡水'的特产,炸豆腐挖空,塞上粉絲,冬菇和虾米,我用鱼胶封口,再放回高湯里和蛋饺,鱼圆一起煮一小会儿,下面铺炒好的生菜,摆好盘,汤汁勾芡浇在上面。



 


生财就手(卤蹄膀发菜生菜)


圆蹄用老卤慢火卤了2个多小时,皮仍筋道,肉也入味了,生菜用油盐炒熟,沥水,摆在盘底,发菜用卤汁加点水炖一小会儿,勾芡,摆在生菜上,中间放卤好的蹄膀。



 


饺子


三鲜馅的。包了两个带钱的,LG吃到一个,大女儿吃到一个,明年我不要这么实在,我作个记号,哼!



 


开饭!



 


兔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