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袁伟民出书想到的

(2009-10-14 04:36:44) 下一个

       最近我到澳大利亚探亲,还是在香港凤凰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是原大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出了一本书,书中暴料了十几年前大陆马家军在培养长跑运动员中,使用兴奋剂弄虚作假的事之后,让我大感震惊。
       这一暴料既然出自袁伟民之口,大大減低了我对这件事的怀疑程度,因为像袁伟民这样曾经是一名官员,一个官员在不十分气愤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把这种事情公诸于众的。
       如果这件事真像袁伟民书中所说的那样,我除了感到震惊之外,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国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终于有勇气敢于揭露自己的伤疤了,应该说这是一个进步。
       因为反兴奋剂是全世界的事,作为世界的一员谁也不能例外,特别是作为一个体育大国,夺得金牌冠军是榜样,同样遵守体育道德也应该是榜样。如果在世界性的体育活动中,使用了不光彩的手段,夺得金牌再多也是耻辱。
       对于大陆过去一些媒体,当年曾经那样宣传、那样吹捧马俊仁,我就曾经有过反感。
       我觉得马俊仁还是一名中学体育教员,一个普通中学的体育教员,就像办一个作坊一样,通过短期训练就可以培养出来世界冠军来,那只能说明除了魔法和超自然的神力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解释。
       我记得94年我去台湾参加一次研讨会,会议期间我和一位朋友吃饭。
       正巧一家馆的厨师正在宰王八,一边宰王八一边喊:“嗳,吃王八呀,王八是大补,大陆马俊仁就是用王八培养出来冠军了。”
       当然那名厨师并不知道我来自大陆,我相信他也不是说给我听的。
       后来我们在那吃饭时,朋友跟那名厨师说了我是大陆来的。
       那名厨师马上问我说:“嗳,那你说,吃王八真能吃出冠军来,那我们台湾运动员他咋就吃不出来呢?”
       其实连我都不信,我怎么向那名厨师解释呢?
       同去的友人忙接过话茬说:“那是他们吃的不够。”
       我也莫名其妙,为什么马俊仁这么一胡诌,我们竟然有些人会相信呢?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了,马俊仁那个作坊也没有了,可像这样作坊式的培养什么超级名星的事有没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