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我们为什么需要推广健康理念

(2012-01-06 18:39:41) 下一个

去年春节回国探亲,陪家里人去医院看门诊,我被那人山人海的挂号场面震呆了。明显由于饮食,生活习惯,环境,工作压力等,各种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老年病等发病率逐年提高。今天我看到一则报道,其实人从45岁开始,大脑认知能力就开始下降了。老年痴呆现象逐年增多。

遗憾的是,人类的整体健康理念不仅没有进步,反倒是退化了。科学的进步本是件好事,但是人类对科学产生了一种幻觉,以为不用担心健康问题,得病了就去开刀吃药,搞什么健康吗。人们把健康问题交给了医院,这是典型的“渴而穿井,斗而铸锥”。渴了才去挖井,开战了才去打造兵器,这不该是我们现代的智慧水准,我们应该超越古人才对,至少要坚持治于未病。现代医学可能不至于让人马上死亡,但是生活质量呢?人们做过统计调查,岁数大的人,很容易摔伤骨折,当询问他们是想治疗摔伤呢,还是选择死亡呢,百分之八十多的人回答是死亡。人们宁可死,也不希望活在疾病,束缚和折磨之中。但结果是,人们当然要去医院治疗,当然要活在比死亡还可怕的折磨之中。

如果我们大家都来推广健康理念,至少为自己负责,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那么不仅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会提高,还会带动下一代人。再大一点说,我们为下一代的生存打下了更好的健康理念和自然环境。如果你读黄帝内经,其重点是治于未病,然后才是针对具体的病症。但是如果你去任何一个华人的健康论坛,大部分都是询问已病,很少是讨论治于未病。我们祖先留下的那么好的健康传统,为什么不能在我们身上传承下去呢?

当然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这个节日我曾想询问我周围的朋友,他们到底怎样看待健康,他们是否看重健康。后来我不想询问这个问题了,因为我还没有从我自己身上找到很好的答案。2年前,我为什么不关心健康呢?后来为什么突然关心健康了呢?这种白天黑夜似的变化,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我知道自己现在是怎么想的。但我过去是怎么想的呢?

到目前为止,我唯一找到的答案是,过去我不是反对健康,也不是关心健康,健康对于我,似乎是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东西。我当然知道这个文字,但是在我的头脑中,其重为零。如果你问我健康重要吗?我当然会说非常重要。但我不会去探讨健康,也不会去反对健康,健康就像星辰,它不断的穿越过苍穹,但是它却从不走入我的眼睛。问题没有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我们不会体会其痛。这就是ego的问题所在,我们必须解决这种ego看待问题的方式,我们必须用生命,用灵魂,用智慧来看待自己。ego 不断的为自己寻找理由,不断的压制生命之光明,不断的蒙蔽理性和智慧的眼睛,ego不想放弃自己的统治地位。

如此的文字也许有些唐突,有些抽象,但我的本意是想找出一个逃脱的道路。ego没有体会痛疼,生命就很难寻找到出路,这也是痛苦存在的意义。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不妨尝试。对于我自己来说,现在我所找到的答案是,生命是一种奇迹。我的ego不可能为我找到出路,ego甚至不理解生命。

回到健康话题本身,我鼓励大家建立自己的健康朋友圈子,我们不仅关心肉体健康,更重要的我们还关心情感的健康,思想的健康,心灵的健康。一个健康的团体,温暖的团体,心灵宁静的团体。我们为什么生活在ego的牢笼里,忘记健康,拖着疲惫,流泪,孤独的灵魂,徘徊于一个无明的世界?

至少你们应该听听别人怎么谈论健康,如果听了几次后,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你就放弃。如果你觉得有点实践价值,那就寻求改变,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也会给你带来丰厚的收获。这是我个人的体会,因为在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因为心灵,思想和对生命的好奇,而走入这个主题,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过健康理念。后来才发现,我过去根本就不懂得健康,我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

这是生命告诉我的,所以我带着一种责任和庄严,来告诉有着同样soul spirit的同胞们,走入这个世界,你同样会感到这是一个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