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关于素食

(2012-01-11 09:59:05) 下一个
 饮食风格有多种,因为我是针对大众谈论健康,所以我不能把我的世界观和饮食方式,强行的推荐给别人。我只能从不同的角度来理性的探讨饮食,至于交流者是否食素,那是个人自己的选择。

谈论饮食可以有多个角度,比如,方便性,味道,艺术性,健康,哲学和宗教等等。每一个角度,都有它自己的内容和方向。但素食的确是当前很多人推行的模式,不仅仅佛教推崇素食,其他宗教也有推行素食的。但并不只是宗教人士推广素食,也有不是信徒的人,他们是从纯粹健康的角度选择素食。

我的个人看法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风格,这就像是每个人都有“信仰”一样。只是有的人是用一种下意识的,没有经过仔细辨别的,缺省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有的人是经过辨别,探索,叩问,而去主动地发现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当然,也有的人是借用别人的世界观,不加深入思考,简单套用在自己身上。饮食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一个饮食模式。我想做的,是让大家知道自己的饮食模式,理解各种饮食模式需要注意的事项,然后让大家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

所以这种饮食交流,对素食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了解了素食方式的营养结构和其效果,人们才能更加有效的实践素食。我很少看到华人素食者认真的探讨营养结构,只是简单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素食食品,而没有经过详细的营养分析。无论你想选择什么样的饮食结构,如果你想转变饮食方式,应该经过认真的分析,然后逐渐健康的转变,这才是比较理性的方式。至于我对肉食和生命的看法,先放下宗教不谈,我目前的看法是,不仅动物是生命,植物也是生命。人与植物,是在使用着同样的基因和有机结构模式,延续着各自的生命。所以即使是吃植物,我也心存感激,意识到我的生命在依靠着植物的生命,并且最终我的肉体也要奉献给这个世界,就像植物把它的生命奉献给我一样。假如我是素食者,那么我不会因为素食而认为植物的奉献是理所当然的,虽然今天我吃了植物,但是必定有一天,我会毫无怨言的把自己奉献到植物的根须之下。

自然爱我们吗?植物爱我们吗?动物爱我们吗?只有我们爱他们,一种单向的爱吗?

他们的爱不是用语言,他们不用嘴爱我们,而是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血肉和生命。这就是爱,这就是体道告诉我的爱,在彼此之间,有一种永恒的,无言的爱与奉献。

(关于具体详细的素食问题,这不是简单几段文字的问题,需要在交流时具体探讨,抱歉用这种方式探讨素食,只是想交待一点我的饮食世界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