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2012-01 日记

(2011-12-31 23:48:07) 下一个
2012-01-01
马上就到凌晨1点30分了,2011年过去了,2012年已经降临。

圣诞,新年,人类在纪念着非常重要的生命里程碑。同时,人类也在迅速忘记着意识进化的历程。沉重的,变成轻浮;轻浮的,变成死亡。于是,或者是另一次重复性的循环;或者是一次生命的升腾。

The incarnation of spirit into flesh,the renewal of life,这就是圣诞,这就是新年。我是写下这样的文字,还是理解这样的文字?我是理解这样的文字,还是活出这样的文字?我是活出这样的文字,还是超越这样的文字?人,应该如何行走在有与无之间?徼与妙之间?

在 Gospel of Thomas 一书中,耶稣说:if you bring forth what is within you,what you bring forth will save you. If you do not bring forth what is within you,what you do not bring forth will destroy you。这样深刻的话语,无论用于灵魂,还是用于身体,都是非常恰当的。虽然这样的话语主要是用于精神世界,但即使是在物理的世界里,如果我们不能认清欲望和ego,那么这种对身体本质的无知,就会摧毁我们;如果我们能够发现身体的本质,那么这种觉醒就会拯救我们。发现肉体的本质,并清楚的认识到肉体和整个宇宙的链接和混同,这是肉体觉醒的基础。这种对肉体的直觉,正如人类对精神和灵魂的直觉,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们似乎有着不同的内容和方向,但却有着惊人相似的结构和过程。

Nothing is as rich; Nothing is more real。这种体验是真实的,这种人生是富有的。有钱人,很少能体会到什么是富有;只偏执于外在理性的人, 很少能体会到什么是真实。祖先对此的描述是:“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三者混同”。归于无物,强而名之,道。我希望每个华人,每个能阅读汉字的生灵,都能复归于道。无论这种道是将你引领到上帝面前,自然面前,大觉醒面前,还是帮助你发现你自己独特的生命境界,这是一种只能用心和soul 去触摸的世界,而不是言语的世界。

人们习惯于在新年的开端,立下一个志向和目标。2011年过去了,一个阶段就此结束,2012将是行动之年。10多年的沉思,应该有个结束。种植于沉思,收获于行动,这的确是新年,the renewal of life,a different stage of life。Transform myself,同时,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或者与对健康感兴趣的朋友们,展开交流。

借此发出一个祝愿:一个健康的信念,借着新年的礼花,绽放于你的梦中,当你在清晨醒来,将会走入新生。

2011-01-01 晚

我企图从不同的视角来探索健康,形而上的和形而下的。而我在这里留下的文字,只是一点零星的感想,可能偏重一点形而上,但还谈不上系统性的形而上,更多的是在刚触及某种体验时,瞬间临时的感慨,这种临时感想不可能是成熟的,所以我极少将其粘帖到论坛,也不参与讨论,只是临时留下个记录。虽然我也欢迎大家参与讨论,但是人们可能不太习惯于用这样的方式探讨健康。真正系统性的探索健康,比如可以分成不同的层次,形而上的层次,形而下的层次(哲学和艺术),以及普通常识和科技普及性的。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在这里系统性地展开形而上的探讨,也没有系统性的从哲学和艺术的视角来探讨健康,更很少有普通常识性的健康讨论。这与其他人的健康博客大有不同。

我希望在具体的团体交流中,主要从普通常识,理性思考和科技普及的角度来探讨健康。这也是大部分人能够接受的。我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不习惯于进入形而上的思维模式,也很少进入艺术和哲学性的思想空间。似乎这些“脱离”生活的方式,是令人头痛的,麻烦的,没有根据的等等。但我的个人体验是,如果你一旦打开艺术的空间,哲学的空间,或者形而上的空间,那么过去的高墙突然变成一扇扇大门,生命犹如泉水一般,不断地流淌出来。这里没有头痛,也没有抽象,只有具体的生活。一切文字只是自然生命之展开,而不是硬造文字。如果我不写什么,不是没有东西可写,而是有太多的东西可写。只是由于时间关系,找不到敲打文字的机会。我鼓励朋友们进入文化的世界,我们能有机会进入这个国家,能接触到世界性的文化遗产,理性艺术前沿和精神世界,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幸运,最大的宝藏。

2012-01-02
团 体聚会初步定于一月份最后的周末开始举行,欢迎朋友们参与。我已经拟定好头 3 个月的主题内容,并开始整理各种资料。可能有些人在新年的各种聚会中,由于卡 路里摄取过多,增加了几磅重量,这种聚会是很好的减少体重的机会。新年新人,希望借着新年的祝福,每个人都能走入新的人生景观。

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新年不再充满新意,一切都是重复。花朵开始凋谢,枝蔓不再攀升。那种对生命的期待,兴奋和快乐,似乎也只是童年的记忆。但真实的世界并不是如此,幸福的种子正在酝酿着一次萌发,它在等待着一次机遇,它似乎已经闻到了春天的花香,听到了候鸟的歌声。

固有的思维,固有的习惯,所以我们才有了固有的,反复重复的结果。但是选择就在你的手中,你可以选择新年,新生,新人,新的快乐,新的朋友,新的团体,新的人生境界 。

2012-01-04

正在观看 ideacity 电视节目,一个医生在谈论情绪和健康的关系。他说神经系统和免疫,内分泌和荷尔蒙密切相关。这不是猜测而是被科学证实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所想的thoughts,情绪等与健康是有联系的,我们不能说这是独立的神经运作,那个是外部的器官和功能,所有这些都连在一起。所以我们在探索健康的时候,除了饮食,运动和睡眠外,我们也应该考虑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这些所谓的“非物理”现象其实和物理存在是密切相关的。

如果人们不认真地面对自己的情感,不仅浪费大量的时间,同时也会因为情绪的低落而影响健康。同样,思想更是与健康有关系,仔细观察自己大脑的思维,多少个念头是有意义的,多少是消极的,多少只是反复重复。这些对思维的静观,会极大的让自己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很有可能会突然让自己觉醒到过去的疏忽和盲点。有人认为20岁后,人的思维就渐渐的僵化了。对一个40岁的人,你几乎不可能让他们接受新的意识视角,一切都只是反复重复而已。虽然我自己觉得,这种观点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的人,但是也许这种观点会促使我们去反思自己,去发现新的生命起点。你好像突然又回到童年,重新找到那种爆炸似的意识增长能力,你不再被任何成见,文化,肤色,性别等所束缚,你再次得到一次生命的解放。

除了自我发现,自我成长之外,还应该注意鼓励那些同行者,注意到没有绝对独立的肉体,知道我不仅与自然无法分离,彼与此也无法分割。并且体会用内在感知去建立起这种紧密的连接,从而消除ego所造成的孤立,狭隘,僵化的生命认知。

2012-01-09
儿童是我们的教师,不仅仅因为他们是清纯的,他们的生命是敞开的,他们接受阳光,接受雨露,他们相信父母,相信周围的世界,所以他们才能快速的成长。但是我们却给了孩子什么呢?担忧,不信任,成见,鄙视,消极等等。成人是封闭的,生活在一种单调循环的模式之中,但我们却用如此的世界,去打造孩子的世界,我们不在相信,但是我们却滥用了孩子对我们的信任。于是人类就这样不断的循环着。有人不相信孙悟空在地上画的圈,认为那只是人类的想象。其实不用金箍棒去画圈,甚至不用手指去画圈。

那个圈,每时每刻都存在于我们的生命之中,一个圈在捆绑着我们,还有一个圈在保护着我们,在提升着我们。你意识到了吗?

A circle of darkness, a circle of light, a circle is killing us, a circle is saving us。

2012-01-11

要想探索深层肉体含义,或者支撑肉体的背后能量,这需要体道的高度和视角。但是这种探讨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唐突,似乎找不到什么感觉,因此我突然转到了发现肉体的话题。只有建立一种对于肉体的那种恍惚,但又有所实感的真实体验,我们才能进入某种被提升的直感。所以这个博客的话题转变,多少都带着某种原因。

可惜的是,时间有限,我现在无法深入地展开这些重要线索,我会在将来接续这些主题。但是在个人实践和思考上,我不会停止。是否这些线索脱离大众生活太遥远?除了对自己的生活有重大意义之外,是否对他人也有所启发?

有的人知道我宣传健康主题,想知道我是否是卖药的,搞传销的。我希望通过这个博客,让大家知道我不是卖药的,也不是搞传销的,我是在探索踏实的生命。

2012-01-15

禁食不应该是件随便做的事情,应该小心。但禁食的确很有趣,它能让你加深对肉体的体会,对自我生命的认知,对食物和天地的感激。头 2 天,你会感到不适,但第三天,你的身体会适应过来,你似乎感到体轻意敏。除了对自我生命的深入探索,禁食还有助于复原过度放纵的饮食欲望,对糖和盐的过度需求。这有点像是 restart 电脑,按了一次 reset 按钮。

不过如果过去肌肉锻炼很多,在禁食之后,肌肉会明显的减少。对于喜欢塑造肌肉的人来说,禁食是不可取的。

2012-01-17

前两天看到新闻说,中国的慢性病发生了“井喷”。在这则新闻前,我也谈到了去年回国时所看到的医院情景,比较令人震撼。当前中国的慢性疾病情况是有原因的。环境的严重破坏,食品安全,民众的健康知识等,这些情况必然会导致目前的情况。回国时我也曾与某些喜欢健康的人交流过,但是发现他们的健康知识还不够全面,很多是限于舆论导向,旧有知识,或者忽略了目前的环境。食物链变化了,但是我们对食物的认识没有变化,这种知识不会达到有效的结果。

有的同学是专门搞质量检查的,了解了地沟油的情况,知道这种情况是无法避免的。在一个以钱为价值观的文化环境下,为钱而生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这没有问题,当然疾病也没有问题,钱的价值高于生命的价值,我没有看到这里的逻辑有问题。既然是逻辑没有问题,哪里有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