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由朝鲜领导人的去世所联想到的

(2011-12-20 09:21:29) 下一个
 朝鲜领导人由于突发心脏病而去世。听说几年前,他已经因为糖尿病而挣扎在死亡边缘。前总统克林顿也患有同样的心血管疾病,同样作过大的心脏手术。其实心血管疾病是典型的,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我认识的人当中,也有不少人患有这种疾病。目前美国大约有10分之一的人患有此疾病,据预测,到2050年,将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这种疾病。如果这种生活方式持续下去,那么我们的孩子,或者再下一代,我们自己的家里人也很有可能遭遇这种疾病的威胁。其实这只是很多疾病类型之中的一种。还有很多其他的疾病,是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选择相关的。我们不得不严肃的反思我们对待自己身体的态度,我们对待健康的态度。 

我曾与认识的人交流过这方面的问题,他们知道自己为什么患有这种疾病,也知道该如何停止继续恶化病情。但他们的结论是,他们已经丧失了很多该享受的东西,比如酗酒玩乐,放弃情感等等,现在唯一让他们感到快乐,敢于大胆享受,而又不受道德谴责的东西,就是吃喝了。如果放弃大吃大喝,人生还有什么快乐?于是乎,宁可死,但绝不可放弃吃的理念就诞生了。我的感觉是,好像人类是在用吃喝的欲望,来填补看不见的深层内在缺失,深深内在价值的缺失,爱的缺失,幸福的缺失。吃喝是一种价值和世界观。

其实我不反对吃喝,也许夸张了,但我觉得我研究吃喝的时间要比大部分人多,我购买的吃喝资料,要比大部分人多。但我绝不认为吃喝可以填补我内在的虚空,并且我认为,这个世界有千万种事情可以让我们去体验快乐。我们为什么觉得,这个身体是自己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大胆的,肆意虐待自己的健康。我们为什么认为这是道德的行为?

正如其他理念一样,首先健康意识也是一种文化,它是一种可以被遗传和扩散的集体意识。从孩童开始,我们最早遗传给孩子的就是饮食和潜藏的生活模式。所以健康和身体概念,不仅仅是有关自己的,它更是有关下一代和社会的。比如美国的快餐文化,它随着美国经济势力的扩张而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健康和饮食不仅仅是自己的,它也是一种社会行为,是人类生存问题,是一种道德问题。即便不考虑他人,甚至不考虑自己的后代,对于我们自身来说,如果我们用欲望和忽略来残害自己的肉体,这也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鄙视饮食,而是需要提高饮食层次,探索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模式。从我的个人体验来看,这个过程是快乐的,不是无趣痛苦的。并且从这种反思中,我突然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特别是对待下一代的责任,那种被隐含地遗传给下一代的饮食模式。我不想因为自己过去的无知,而让下一代陷入到更深的无知之中。无论你多么富有,多么有权力,最终也无法治愈自己的疾病,无法挽回由于忽视健康所带来的问题。权利和财富并不是你的生命。但是你的觉醒可以治愈你,你的心灵可以治愈你,你对自己的爱,可以治愈你。这就是我想与热爱健康的人交流的,饮食,运动和睡眠,到底与疾病有着怎样的联系,理性的理解是第一步。但是理性只是工具,真正驱动我们去行动的,是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是我们对待自己,家人和社会的情感,是我们去发现自我和生命的热情。不要等待疾病去教育我们寻求健康,而是用爱,思想,智慧和心灵去启迪我们,去发现健康之路。

如果你想得到健康,你必须认清欲望;如果你想得到爱,你必须放弃憎恨;如果你想发现自我,你必须静观自我;如果你想看清这个世界,你必须远离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