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发现肉体(2)与肉体对话

(2011-08-22 21:08:55) 下一个

做一个小小的实验,找一个宁静的夜晚,没有打扰和担忧,脱去衣服,静静的站在镜子前详细地审视裸体,在你的头脑中,你会产生什么样的念头?

仅仅是审视肉体的外观?或者不断地听到谴责的声音?或者是感到一种自豪?或者感到一种自卑?或者隐约的感到一种潜在的羞愧?或者找不到方向,而只是迷茫的审视?或者是一种对肉体哲学式的追问?。。。

你可以敞开自己的意识,随它走到哪里,看看你到底如何与肉体对话。如果这样进行连续一个星期的对话,你总会有所发现。

暂且放下精神层面不谈,人类整体作为肉体之存在,一定是来自于某种东西,无论是上帝,还是自然。有趣的是,我们似乎很少感激那创造人类的存在。更有趣的是,似乎那创造我们的存在,从来也不向我们索取什么,反倒是我们不断地破坏和无限制地去索取,这真是一种奇怪的现象。从这一点来说,人类似乎还是躺在摇篮中的婴儿。我们不仅不知道去感激肉体的起源,似乎我们也没有看到自己的肉体,而只是模糊地看到漂浮在肉体之上的习俗和欲望。很明显,裸体的羞愧感是来自于文化和习俗的约束。甚至肉体这样的文字,也会马上让人将之与欲望相对应。想起饮食,首先进入我们意识的,也主要是味道和享受。

如果你是肉体里的一个细胞,你的真实本质又是怎样的呢?如果那个细胞能够说话,它会告诉我们它不会自卑,也不会狂妄,它没有自责,也不会消极。它只是在不停地向人这种存在不断地奉献着。并且它与自然有着一种默契的沟通,那种无法割舍的,深刻的与自然的连接。它不会不断地评价自己,我美吗?我丑吗?我高吗?我矮吗?我贫穷吗?我富有吗?我地位高吗?我地位低吗?

如果你遍历身体中所有的细胞,似乎很难找到先前头脑中所产生的那些意识。每个细胞都是在不断地奉献着,连接着,运转着,旺盛地存在着。但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种异域的存在,它占据了我们的头脑,绑架了我们的意识,蒙蔽了我们的肉体,让我们失去了生命的本真。似乎我们存在的一切目的,都只是在为那个疯狂的alien服务。它不断地索取,它只关注味道,并且没有节制,它不仅贪婪,并且还异常懒惰。有趣的是,在alien那疯狂的外表之下,它还小心翼翼地隐藏着恐惧,自卑,怯懦和黑暗。

这就是审视裸体的目的,它会让我们从肉体上,体验真实的自己,那种永远康健,独立,奉献,无惧的存在。它有着一种深沉的爱,对自我生命的,无条件的爱。它有着一种与无限的自然连接。它虽是微小的,但它与整个宇宙的所有存在,都互相牵引着。这就是真实的你,真实的生命。真实的你从不自卑,真实的你从不张狂,真实的你从不畏惧,真实的你从不迷茫,真实的你从不忧烦。你爱你所有的细胞,你爱你的整个生命,你爱脚下的土地,你爱头顶的天空,你爱整个宇宙。这就是你的每个细胞,这就是真实的你。真实的你,从不用狭隘的文化约束自己,真实的你,从不让外来的alien来控制你,真实的你,敞开一切,拥抱一切,奉献一切。

如果你不是一个信徒,那么至少你应该真实地面对自己的细胞,严肃地向绑架自己的意识,发出大胆的质疑。你是谁?谁是你的主宰?我又是谁?我何时丧失了那曾经拥有的光明,力量,无惧,踏实,真诚和爱。

就在今天,认真审视自己的裸体,你到底看到了什么?

Don’t feel in your desire but feel in your real body and cell. In that deep silent space, you will find your true self which is love, peace, pure and power. Your true self is not a lonely and strange being but a life which is connected to all, and loved by all. Your true self is not a being conditioned by culture but an open life that is waiting for you to explore.

This is the way of body, the way of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zn_helper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令我震撼的好文,人类对于自身的认识和自我的意识实在太少 太少!我们原本纯洁健康的身躯竟被所谓的自我意识绑架和扭曲,这是一种悲哀,是对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残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