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发现肉体(1)裸体与自然

(2011-06-08 15:58:42) 下一个
 

发现肉体,这是个很奇怪的问题,难道我们不认识自己的肉体吗?我不知道别人的生活道路是怎样的,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大约是在一年前,才真正开始发现自己的肉体,正如我的博客标题所说: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

你去过裸体沙滩吗?你是否曾经在自己的后院,厨房裸体的工作,烹调?你是否曾在镜子前,仔细审视自己的裸体?你是否曾裸体地走过荒漠,森林?再大胆地设想一下,在众目睽睽之下,你突然赤裸自己的身体?你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别人又会用什么样的眼光看你?

人类到底再用什么样的心态和视角,来判断和审视人类的肉体?

我们可能会用判断露阴狂的眼光来评论裸体,或者是用好奇的心态来看待裸体,或者是用一种猥亵的眼光观察裸体。有个男人曾经如此评价多伦多的那个裸体沙滩:难看的各种各样身材的人,他们的性器官令人好笑,湖水也不好等等。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非常讨厌这种男人。那种带着对肉体的好奇,同时又带着猥琐的,对肉体亵渎的心态,这是一种畸形的心理。在我开始探索肉体之前,我对肉体是完全忽视的。我不会经常审视自己的裸体,不会想到在厨房,房间内裸体的走动,工作,更想不到裸体行进在大自然之中,或者在家裸体地待客。这些事情简直是天方夜谈。即使是看到裸体沙滩的字眼,也只是好奇一下,然后又很快的淡忘了。

自从我开始对肉体的探索,我突然感到自己的问题,那就是我自认为熟悉自己的肉体,但实际上,我对肉体毫无所知。我对肉体的感知才刚刚开始,就像刚刚出生的婴儿,我第一次接触阳光,我第一次让自己的肉体呈现其本来的面目。服装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保暖,缓冲,防止划伤。至于遮羞功能,这并不是人类一直就认识到的问题。即使是现代,有些部落还是赤身裸体的。如果追溯到遥远的古代,人类不可能用那么多的衣服来遮盖自己的肉体。服饰有其实用性的一面,遗憾的是,同时服饰也遮盖了肉体的本质和美丽的人性体验。人们用服饰来表明身份和贵贱,衣服犹如一堵墙,它将人隔离起来。服饰虽然遮盖了肉体的表面特征,却无法压抑人类的欲望,并且恰恰相反,服饰反倒激起了人类无穷的想象。人们用服饰来遮挡可见的裸体,但在这种遮挡中,却暗含了极强的暴露。衣服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人类之所以反思这些事情,那是因为在这些问题的下面,往往隐藏着灿烂丰富的生命。对肉体的扭曲,必然带来对健康的扭曲,必然带来对性的扭曲。

当我们漠视肉体的时候,我们的饮食主要是为了某种模糊的饮食冲动;当我们鄙视肉体的时候,人类丧失了对性的丰富理解和体验。人类的意识触角,不再会延伸到生命,肉体和自然,从而一个生命的世界消失了,只剩下重复运转的机器。只有重新审视肉体,我们才能开始真正地面对饮食,饮食不再是满足一种冲动,而是在意识的指导下,体会其更深层的味道,哲学和式样。性也不再是一种被扭曲的好奇和鄙视,而是一种近乎宗教般的对生命的崇拜,一种对爱的表达,一种力量和火焰。

也许话题扯远了,这次我真正想表达的是,通过裸体去体会肉体和自然的联系。一个自然主义者,同时也一定是一个平等主义者,健康主义者,自由主义者,艺术探索者。裸体会让人认识到人与动物的尊重和平等,人与人的尊重和平等,人对自然的尊重和感激。裸体会让人认识到肉体的饮食需要,而不是欲望的饮食需要。裸体会让人感到敞开和解放,而不是无意识的,被动的生活在社会习俗的桎梏之下。裸体会让人走入自我,去发现人性内在的丰富和创造。裸体会告诉我们,关注饮食和运动是一种人性的本能,而不是外在的强迫和无奈。

肉体,犹如一颗裸露的大树,坚定且坦然;肉体,犹如那敞开的宇宙,容纳且创造;肉体,犹如太阳,火热且给予。我不是在宣传裸体主义,而是在反思自然主义。我不是在倡导裸体旅馆或者沙滩,而是在企图探索肉体的本质和神秘。我过去并不理解那些自然主义者或者裸体主义者,但我后来突然发现,他们的意识是清洁的,而我反倒是肮脏的;他们是追求健康的,而我反倒是忽略身体的;他们是在走入自然,而我是在远离自然;他们是在实践一种广泛的平等和人性的解放,而我只是生活在一种狭隘的生命之中。

我现在觉得,如果方便,人们有必要在自己的家中,实践某种形式的裸体。你可以在自己的卧室,书房,厨房去体验裸体。如果你院子比较隐蔽,不影响他人,那么也可以尝试裸体园艺。通过这种方式,你不只是在意识上理解自然,你会体验到一种肉体和自然的直触,你会体会到自己和其他各种动物和生命的平等,你会对健康有一种新的理解,你会体验到自由和解放,你会体验到一种新的生命。。。

宇宙,从来就不对自己的裸体羞愧。我们只有彻底的敞开自己,接纳自己的肉体,我们才能清除掉意识中潜藏的黑暗,我们才能发现生命。肉体是纯洁的,肉体是包容的,肉体是神秘的,肉体是美丽的。体道,是一特殊的生命探索之道。我们通过发现肉体,审视肉体,提升肉体,延伸肉体而走入健康,扩展生命,走入无限和永恒。

Love every parts of our body, love nature,love life deeply.

(这个话题没有敞开,很多细节和重要事项没有交代,只是临时写下几个感想,希望以后反过头来,重新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