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健康杂谈(2011/5)

(2011-05-18 13:04:53) 下一个
很长时间没有来这里的,我想应该继续写下去。回国刚刚回来,觉得在一个一切以钱为准则的社会里,健康很容易被忽略。肉体,健康,思想和心灵,都深深地陷入进一个用钱所打造的牢狱里。祝愿国人,同学和家人们都健康幸福。

虽然我不曾系统地总结过我的肉体探索过程,但是从文字背后所透露的信息,朋友可以注意到我所涉猎的不同生命空间,肉体,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这就像科学探索一样,我们不能因为我们只生活在地球的表面,就不关心地球的深层结构,大气和宇宙。探索肉体,我们也应该关注从肉体中所体现出来的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

在我所认识的的生命本质中,存在五大核心空间(dimension)。要想充分而旺盛地生活,我们应该不断地创造和探索五大生命空间(and know, practice and improve how to function within each dimension),然后让生命自然流畅地穿梭于这五大空间之中。所以,当我说到健康的时候,它似乎不仅仅是针对于肉体的,健康也一定会体现在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之中;如果说到肉体的兴奋(Orgasm),那么在情感,理性,智慧和心灵之中,也一定会存在一种超越性的兴奋。而那种颠覆性的,被提升的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也一定会被投射到肉体之中,从而将其呈现在每个细胞,肌肉和神态之上。所以肉体不是被孤立的,狭隘的存在,而是精神和情感世界向这个物质世界的投射,当我们雕塑肌肉和运动身体的时候,应该带着一种精神上的穿透力和情感的灼热。当我们在情感,思想和心灵的世界飞翔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带着一种肉体上的实存感和坚实。我非常感激生命的赐予,因为我们不仅是存在于精神的世界里,我们还能用肉体将精神建造出来。

关于运动方式

前面我谈过不同的运动方式,到底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呢?我想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比如有的人刚刚开始锻炼,那么他们就应该选择一些柔和的运动方式。有了一定基础后,那么他们可以选择HITT方式,如果运动受伤,比如跟腱受伤,那么跑步就不适合了。于是你可以选择划船,或者提高新陈代谢方面的肌肉锻炼。我现在的运动方式是,采取提高新陈代谢的肌肉锻炼模式,5个肌肉锻炼动作,没有间歇地一次性完成,休息1分钟,然后重复5个动作,这样反复34次。一般情况下,我会在30分钟内完成整个动作,但流的汗水可不比长时间跑步少。有的时候,在肌肉锻炼结束后,我会慢跑1520分钟。

所以具体采用什么方式,这要取决于你现在的身体状况,目的和时间要求。每种动作都有它独特的益处,肌肉锻炼与柔和的有氧运动,对身体应该有不同的健康效果。“雕塑”体型的运动和增强心肺的运动,应该是有所不同的。

关于运动后的淋浴

听说经常使用刺激性的肥皂和液状清洗用品,对皮肤和健康不好。而长时间坚持锻炼身体的人,不得不经常洗澡,有时候一天需要两次。这样如何洗淋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希望有时间查查资料。我现在的做法是,不要把水温调的太高,不要全身使用洗涤用品,或者不用。另外据说总是用浴巾擦拭不好,对于爱护皮肤的人来说,是不是用浴巾去触碰更好,而不是使劲擦拭。

关于提升,扩展和放射性的体感

在我探索肉体的时候(这包括思考,休息和运动等),我会有意识的导引自己的意识,把肉体的存在感,提升到周围环境和天地,这里会有一种肉体的弥漫,丰富和扩展感,最终融合于神秘无限的永存。同时,肉体的力量和能量感知,会带来一种穿透性的感觉,而这种穿透性的感觉,不是被闷在肉体里,而是将其敞开,延伸到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空间。如何将不同生命空间里的力量,直感,形态,内容相互激荡,对照,和融合,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主题。

关于健康概念

健康,很多人只是将其与暂时是否有疾病症状等同起来。其实健康是有关于一个人长期和系统的肉体生命状态。这种长期和系统的状态,是不能用暂时是否有疾病症状来衡量的。另外,健康需要我们将注意力转向到这个文字上来,不断地在生活中反思它。除了肉体的健康,如果你想活出生命的色彩,力度和深度,而不仅仅是存在,那么我们必须思考什么是情感的健康,思想的健康,智慧上的健康和心灵上的健康。

从个人的经历来看,我觉得一个人在肉体,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上,是一个从沉睡,过度到觉醒,丰富,成熟,和丰收的过程。所以健康的概念,不仅要在肉体空间被丰富起来,同时也需要被对应到其他生命空间。但是健康的意识,只能在一个觉醒的空间内存在,所以在健康概念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一种意识上的转移,专注,好奇,探索和发现。然后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来一种坚实的健康理念。即使是在肉体的空间里,肉体本身不会自然地建立起健康过程。肉体的觉醒,是健康的前提。体道的目的之一,就是一种唤醒,一种自我对自我的发现,关爱,和提升。我极少听到有人谈论肉体的觉醒,特别是在汉文的世界里。我希望人们更多地用汉文来表达这样的理念。(肉体不等同于欲望,肉体的觉醒,是一种自爱,没有被指引的欲望,则是一种自毁,沉睡和迷失)。

关于饮食

我现在基本彻底的改造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其基本组成如下:

1.多种豆类所煮制的豆粥。

2.多种谷物(包括spelt, oat12种粗粒的)煮成的粥,然后洒点flaxseed, hemp seed and wheat germ。

3.多种谷物(1214种)的全麦面包,或者Brown Rice + Wild Rice + Quinoa etc(这种米饭占主流),少量地瓜(紫色和黄色的),Squash

4.多颜色多种类蔬菜,自制韩国辣白菜,自制dipping sauce

5.多种Herb,西红柿,蘑菇,broccoliOnion,少量鸡胸脯等熬制的汤。

6.Rice or Soy 强化饮料

7.各种坚果,种子,Avacodo 作为主要脂肪来源,再加上橄榄油,少量其他油类。

8.蛋白质主要以鱼和豆腐为主,周末做点好的鸡肉,偶尔吃点很瘦的猪肉(极少)。

9.每天少量Brazil Nut and Oyster 来补充硒和锌。冬季也使用VitD。每天6-8杯水。每天一个橘子,一个kiwi,一个有机苹果 and mixed berries。尽量买有机食品。

以上食物是每天都要食用的,它构成了我支柱性的饮食结构。这样我每天所摄取的食物种类是非常丰富的。我一般是周末把食品准备好。每天早晨主要是准备多谷物粥(然后加上预先准备好的多种类豆粥),蔬菜要每天早晨自己做,然后用自制的dipping sauce来改变味道。同时,兼顾整体卡路里,以及热量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中的分配比例。尽量减少盐和胆固醇的使用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