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热量消耗运动系列(4)伸展运动

(2011-02-07 18:19:39) 下一个

前面所介绍的运动方式,可以增加力量,提高运动效率,但是还缺少一样东西,那就是肢体的弹性,韧性和灵活性。很早以前,我自己搞了一套简单的伸展运动方式,可以锻炼手腕,颈,肩,腰,腿等个部位。可以坐着锻炼,也可以站着锻炼。如果我中午不去锻炼,那么我就用伸展运动代替,或者在健身房锻炼后,我会做一套伸展运动。

你可以自己找一套适合你的伸展运动,然后将其综合归纳好,逐渐适应熟记这些动作。在做伸展运动的同时,你也不妨使用深呼吸的方式来配合伸展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伸展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种灵活性的提高,可以减少磕绊所带来的伤害。也许还可以减少关节之间的炎症。你自己制定的伸展运动套路可以简单,但应该考虑整体身体的状况,不应该今天做两个,然后又转做其它2个,淡忘一段时间后,又随机的捡起一两种运动方式。尽量做到套路的系统性,要长期坚持。

通过以前介绍的运动方式,你可以系统性地提高你身体的运动技能,这包括力量和运动效率,各种运动模式的空间组合,肌肉和有氧运动时的姿势和稳固性控制,柔韧性,快速提高能量的新陈代谢运动模式等等。另外,我在跑步的时候,还喜欢用假想拳击的心态,来锻炼敏感和灵活的特性,这种方式可以提高意识对周围环境的敏感,并且有助于减少跑步时的枯燥感觉。这样,这些运动就构成一种基本身体机能的运动结构,这就是能量,力量,运动,姿势,和灵活柔韧性。通过这种系统性的意识建构,你会在运动的时候,系统性地组织你的身体机能,去不断地训练它们,提高他们,体验他们,塑造它们,从而你会形成对自己肉体的深刻体验。从运动之中,你会体验到肉体,肉体的内在能量动态结构和特征,这是对肉体的一次直触性挖掘,雕塑和呈现,从而肉体的内涵被丰富了,肉体的外延被扩充了,你会从肉体这种独特的状态之中,体会到一种激情和能量,也许你会突然发现,你过去从来没有认识你的肉体,这是第一次对自我肉体的感知。所以几个月前,我曾这样向朋友们介绍我的感觉,我不再take my body for granted but take it as discovered, grand, respected and awakened。人们一般都是经过心灵来体会到这种生命的认知,肉体怎么会磅礴,觉醒,被尊重和被发现呢?自己的肉体,天天看到,难道还需要去发现吗?我过去曾通过心灵的道路体会到生命的壮观,我这也是第一次,通过肉体来体会到生命的觉醒和能量。

每一次走向健身房的时候,我希望我们都带着一种特定的心态和视角,一种mental conditioning,去雕塑肉体的能量和结构,去发现肉体肌肤下,那神秘的一面。真实的肉体并不是眼睛能够看到的,真体是需要去发现和敬畏的。所以我曾用这句话来概括体道:食有味本之分,藏显之功;动有内外之效,天地之能;通融彻显,体道之行。

(运动并不只是这些,比如周末可以去游泳,爬山。另外我会在将来介绍其他的运动模式,我现在只是完成了一半。今天我连续,匆忙地完成了几篇短文,算是对运动系列阶段性的简短总结。我一般是实践到哪,就写到哪。或者由于时间繁忙,没有时间整理,这些是弥补过去的体验,也许有些感想都已经忘记了,缺少系统性地描述,请见谅。其实在健康论坛,最倡导锻炼的不是我,而是华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