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热量消耗运动系列(2)HITT 与减肥

(2011-02-07 14:54:56) 下一个

上次谈到划船和跑步,人们一般都是习惯于用一种姿势和速度来进行有氧运动。这种常规的有氧运动,在经历了一段时间后,它的减肥效果就不是很好了,因为你的身体已经习惯了这种运动方式,肉体会逐渐的适应这种运动,并竭力地去节省能量,所以它的减肥效果会变差。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另一种运动方式,那就是HIT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而前面的方式可以称其为LISS(Low intensity steady state)

如果你google HITT,你可以发现大量的资料,我这里不再过多的介绍,只是简单的说明一下。HITT 是通过不断地变换强度来达到多重锻炼效果,高强度是无氧运动,这种方式可以快速提高新陈代谢率,这样即使在锻炼结束后,被提高的新陈代谢还会继续消耗脂肪。而低强度的运动,则是有氧运动,它可以及时消耗脂肪。所以HITT是一种很好的,综合性的锻炼方式。当你通过正常运动方式很难减肥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方式。具体的时间间隔和强度情况,你可以很容易的从网络上得到。

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如果你在40岁以上,我不建议过于强烈的HITT方式,或者放弃这种方式。我曾经使用这种方式锻炼了一段时间,当时我是把跑步机的速度,调到最高速度,然后非常快速的疾跑,然后减慢,然后在调到最高。一开始我还比较谨慎,速度调到9。后来觉得速度不够快,我把速度调到最高,结果我的跟腱受到了损害,估计和刘翔的伤类似,以至于我现在不再敢那么快速跑了。虽然我现在还可以跑一个小时,但是我不再把跑步作为我的主要锻炼方式。其实跑步是我最喜欢的,但是我害怕旧病复发,只好减少跑步。鉴于此,我不建议朋友们采用这种方式,特别是非常激烈的方式。但我猜测,如果你把速度调低,不如高速为7,低速为3,也许这种方式不会伤害跟腱。跟腱一旦受伤,其恢复速度是极其缓慢的,我现在还在小心翼翼的用冰块敷受伤的部位,希望它不再复发。

虽然我不敢在跑步机上疾跑了,我现在改为用划船的方式,来避免使用脚步肌肉。我在划船的时候,会在开始(热身后)和快结束的时候,提高划船速度。由于害怕臂膀腱部肌肉拉伤,我不敢过于用力了。在整个划船运动中,我会调整强度,但是变化幅度不是很大,这就是因为前车之鉴。

虽然我不在跑步机上,使用过于强烈的HITT方式了(我采用小幅度改变方式),在划船运动和蹬踏设备上,我还会采用缓和一些的HITT方式。另外除了常规的有氧运动和HITT方式,我现在还在采用另一种方式,Metabolic conditioning exercise。下次我会介绍这种运动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