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2010-12 日记

(2010-12-07 12:55:40) 下一个
12:07
这是繁忙的季节,聚会,交流,新年规划,似乎一年的光阴都凝聚在此月。

饮食规律会被打破,问题不是饮食的变化,而是量的掌控和食品的搭配。在运动上,要增加太极拳和瑜伽动作。太极拳和瑜伽是两种融通意识和肉体的运动,一个是动态的融通,一个是静态的融通。在饮食上,在现有营养结构的基础上,要提高食品搭配组合质量。在睡眠上,要保证7.5至8个小时。

12:10
一走神,听了一点音乐。看来还是应该回到这里,继续身体探索的话题。脂肪减少后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对冷更敏感了。所以要多穿衣服,特别是在这寒冷的季节。身体虽然对冷敏感,但是抵抗能力似乎没有变弱。

内经素问 生气通天论篇第三 3.1

黄帝曰: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于阴阳。天地之间,六合之内,其气九州、九窍、五藏、十二节,皆通乎天气。其生五,其气三,数犯此者,则邪气伤人,此寿命之本也

古籍对我最大的震动,不是外在的一些似懂非懂,似对又非的知识,而是让我感到一种深深的遗憾和罪过。作为一个具有华人基因的生命,在我的神经里,没有丝毫祖先的文化和对生命的理解。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扬起头来,去告慰我的祖先和民族,我不敢声称我是炎黄子孙。虽然我的大部分思想是来自于西方,但我总是企图去用中文书写,我想找回我的民族精神生命。我想告诉我的祖先们,你没有死亡。每一次感慨,都是我虔诚的忏悔;每一个文字,都是你的重生

中国养生健康之基础,不是向西方那样,只针对于眼前之实,而是扎根于对生命深深的理解。生命之本,在于通天。再拉近一步,那就是提摄阴阳。这不仅是意念上的理解,我们的内外物理之存,皆与天地阴阳相关。在内,生养五藏;在外,气运天地人之间。这就是生命之本,祖先血液里流淌的生命之本。我们还有这样的血液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