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热量消耗运动系列(1)跑步和划船

(2010-12-10 18:03:50) 下一个

我将身体锻炼分成2大类,肌肉锻炼和热量消耗运动。肌肉锻炼主要是为了提高肌肉的比例,提高骨质,当然肌肉锻炼也可以消耗热量。热量消耗运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持体重或减少体重,提高心血管机能。当然这些运动也有助于提高力量,力量爆发效率,耐力,灵活性等各项运动功能。肌肉锻炼必须有肌肉恢复期并且已在另外的系列文字中探讨,这个系列主要是记录我自己在热量消耗方面的运动体验。

我实验过最多的运动方式包括,跑步,划船,HITT and Metabolic 运动。跑步是很好的一项运动方式,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的从走,快走,慢慢的加上小跑,或者一直保持在快走模式。我现在已经习惯跑步了,一般是走5分钟热身,然后跑40分钟左右,习惯跑步后,不会感觉疲惫。如果逐渐的提高跑步速度,保持一定的心跳,也不会感到呼吸问题。因为我在过去的1年中,主要是快走,近几个月才变成跑步,大量的下肢运动已经把下肢脂肪减到很低的限度了。所以现在我主要是采用划船运动(在器械上的划船运动)。原来我是划40分钟,消耗掉大约400多卡路里,但长时间的划船比较枯燥,并且非常考验耐力,所以我现在花30分钟在划船运动上,然后马上到跑步机上跑20分钟,这样消耗掉500600卡路里。

划船运动的好处是,它是一种有氧运动,但它不同于走步或者奔跑,它更多的是需要上肢,胸和背部肌肉。缺点是它需要很大的耐力。我划船的时候,很少见到和我一样划40分钟的。但是如果你已经把腿部脂肪消耗没了,并且想加强上肢锻炼,那么划船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或者不断的调整划船和跑步机锻炼的时间比例,最好是停止一项运动后,立刻到另一个设备上展开运动,中间没有间隔。

刚开始划船,不要用力过猛,逐渐增加速度和力量,以免伤害臂部肌肉。跑步需要很好的运动鞋,不要舍不得花钱,好的运动鞋可以保护你的跟腱,关节和脚。我会在下一节再次强调保护脚步组织的重要。划船运动需要一双好的运动手套,没有手套你不可能连续划30分钟,特别是刚刚开始这项运动的人,如果你第一次划船没有手套,你的手会受不了。你可以到youbube 上查找划船运动的姿势介绍。

以上介绍都是来自我自己的实际经验体会,不是从书本上找来的,我都是自己吃到苦头后才到这里介绍给大家的。我博客里的所有文字,无论是理论文字上的,还是具体实践上的,都是来自我的真实体验,是我生命的真实记录。如果我说注意保护跟腱,那说明我受过伤,所以我才特别强调出来。如果我说有滴泪珠,那么在文字呈现的刹那,一定是有很多滴泪珠。

下次,我介绍HITT运动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