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食品的选择,清理和保存(2)营养结构与饮食

(2010-09-09 08:40:27) 下一个

上次谈到对过期食品的清理。这种清理不仅有益于健康,同时还能减少不必要的食品购买。这种清理问题与储存有关系,同时与烹调也有关系。什么食品先吃掉,什么食品可以等两天,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食物变质。在以后的文章中,还会回到这个话题上来。

 

饮 食,运动和睡眠,似乎是肉体最基本的存在状态,但若想改变这些习惯,这并不比改变一个人的宗教态度简单。过去我并没有系统地关心这个话题,健康话题从来没 有真正地进入我思考的领域。现在我才知道,我过去对肉体是无知的,肉体对于我,就像大街上匆匆行走的过客,我从来就没有走入过自己,我并不知道自己这个肉 体到底是什么,它到底需要什么。也许我知道自己的欲望需要什么,但是我从来就不知道自己的肉体需要什么。这种对自己肉体的忽略,到底是一种自爱,还是一种 对自己的冷漠?从文字和哲学上,很多人都肯定物质的重要,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会彻底的忽略物质,而走入欲望的梦幻之中。

 

也 许我这样的文字是奇怪的,但这真的是我现在的感想和思绪。一个人的思想并不是零星的文字,而是一个庞大,鲜活的系统。但是当这种意识变成文字的时候,它只 能是零星和片面的。从我的每一个文字和文章里,你不可能看到我,你不可能体验到我的体验。我的体验只能是隐藏在所有文章的背后,那个不是文字的地方,那个 也是你生命落脚的地方。

 

怎 么突然谈起了这样的话题?因为这与饮食有关系。如果你阅读有关健康饮食文章,你会看到人们在谈论吃什么蔬菜健康,什么水果健康。于是人们开始强迫自己去吃 苹果,几天过后,又会渐渐忘记了吃水果的习惯。文字的刺激只是短暂的,大脑兴奋过后,文字之后的本质意义,并没有变成人们的实际生活。即使是零星地关注一 些健康食品,这也不是健康饮食的关键。有的人认为,自己的身体知道吃什么东西。是的,自己的大脑会知道什么是饿了,什么是好吃的。但遗憾的是,饥饱与好吃 并不代表健康。没有经过自我探索的意识,只能生活在梦幻般的欲望之中,它并不知道自己肉体本质的真正需要。所以我曾经说过,任何大量重复性的行为必须经过 我们的认真反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热爱自己。

 

饥 饱似乎与卡路里有关,饿并不管是否被吃的食品是否健康。好吃与健康也没有直接关系,它只是搅动起了人们的享受欲望。与健康密切相关的,是饮食的营养结构, 一种系统的,长期坚持的营养结构。在我关注健康以前,我是被动,无意识地选择食品。我的食物选择行为只是一种看不见的习惯,一种来自于民族,地域和家庭的 无意识的被动行为。即使是看了几篇文章,我也是偶尔的注意几次,然后又很快的遗忘了。我解决了饥饿的问题,周末的时候,也会解决一下饮食享受的问题。但我 从来没有解决肉体的健康问题,我并不知道自己的肉体,我是隔着一层享受和饥饱的,那层欲望无知的迷雾,去无意识地对待自己的肉体。这种对自己肉体的彻底忽略,是我与我的隔离。泰戈尔写了篇“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我的感想是,这最远的距离所产生的原因,是来自于我与“我”的距离。我与自我 的隔离是造成我与他者隔离的根本原因。

 

也 许话题扯远了。我之所以不直接谈饮食,那是因为饮食的知识是容易得到的,绝大部分人会很轻松的掌握饮食的知识。但解决饮食的关键不是零散的知识,而是看待 饮食的独特视角,一种突然敞开和提升的饮食世界,一次崭新的肉体体验。而这种体验却不是文字的,不是外在的理性,它是你自己生命的新空间,一种令人惊奇的 从抽象文字,过渡到你头脑中的,新的意识世界。用这样的意识来重新看待饮食,你看到的不再是围绕着“好吃”和“饥饱”,而是服务于你自己肉体细胞的真正需 要。从这点上来说,我们应该建立饮食的营养结构,比如水,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在每一分类中,根据你的地域和季节情况, 选择一些你认为营养最佳的食物。这就是我前面提到过的本草纲目,你自己的本草纲目,而不是课本上的本草纲目。这种食物原料的汇编,不是其他人的食物纲目, 不是其他地域的食物纲目,而是针对你自己的,可以在你的地域实施的饮食实践。这种纲目不仅是你自己的,也是你的家庭的,它是一种可以遗传给你孩子的饮食模 式。

 

在这种饮食纲目的整理过程中,除了考虑食物营养的丰富性和健康性,还要考虑卡路里在碳水化合物,蛋白和脂肪之间的分配。另外这种资料还应该考虑到各种科学技术资料,比如各种量化的营养指标,GI值,Antioxidants信 息,保质期,产地等信息。这种资料的整理不会花费很长时间。当然你也可以先定下采购何种食品,然后在逐渐的完善资料。这种资料的整理是有必要的,它不仅对 你自己有好处,也对孩子和家庭有好处。另外,这种资料有助于你采购食品。当你再次进入商场的时候,你不再是被动无意识的采购,在每样食物的背后,你似乎可 以看到各种营养及其平衡,你可以感到你的肉体细胞得到了系统的支持和维护。另外,这种习惯也会帮助你避免冲动的,不必要的购买行为。

 

如果你把以上的内容看成是知识和文字,那你很有可能误解了我的意思。电影“life is beautiful” 描述了这样的情景,那个在纳粹集中营中的父亲,为了让孩子能活下去,他创造了一种场景,以便让他的孩子认为他们是在玩游戏,这样他的孩子最终存活了下来。 我在这里也不是在描述知识,而是在企图创造一种独特的生活体验,似乎你突然从梦中惊醒,活在你真实的肉体中,你看到了各种营养均衡地忙碌着,它们在建筑着 你的肉体,维护着你的细胞,装饰着你的身体。过去是模模糊糊的采购和饮食行为,现在你带上了一副眼镜,你突然发现了另外一个饮食天地,你看到了过去看不到 的景象。就在今天,你第一次带着你的生命去采购,你看到了肉体的真实需要。食物不再是离散孤立的存在,而是一个系统的营养建筑。它有着自己的骨骼结构(Bone Structure,比如水,蛋白,碳水,脂肪,维生素等),在这种架构之上,它也允许你去装饰,去欣赏,去享受(try to make it visible and alive)。 这是一种饮食游戏,这是一种生命所需要的意识道具,这是一种生命的感官体验。你不再是将肉体遗忘在屋子里,只有一双近视的眼睛游离在商场里,或者只带着一 个贪婪无知的胃,企图买下所有刺激感官的味道。你是带着整个肉体的生命去采购食物,这是你第一次在饮食的世界里醒来。

 

早晨好,the I

 

 

 

(这里并没有表达营养结构的具体细节,我会在将来整理出来。朋友们也可以自己去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