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食品的选择,清理和保存(4)食品鉴定和储藏

(2010-09-20 17:55:35) 下一个

食品清理是一种对自我的认识和整理,营养结构是一种对自我的重新设计,食品采购是一次智谋和行动的展现。我为什么用“自我”一词,而没有使用食品这个字眼呢?

什么是我?如果你是一个固执的唯物主义者,那么我就是这个肉体。这个肉体哪来的?肉体是从食物中创建出来的。没有食物,肉体细胞就不会重建,最后身体就会消散到自然中。所以从眼前只见来说,食物的分子构造了我,稍微延长一下眼睛后面的神经,我们的意识会看到,肉体是食物的延伸。这样看来,食物突然变得神秘起来。如果我用食物一词来谈论饮食,似乎饮食是远离我们的一个外在对象。但真实的情景却是,我是饮食的延伸,饮食是自然的延伸,我是自然这个神秘生命树上的,一片美丽的树叶。初春的枝干,发芽,那片片细嫩的树叶,是你我的童年。我们在风中跳动,在雨中哭泣,在光中成长,在秋天赤黄。最后我们走回大地。似乎生命永远地离去了,但那倔强而又神秘的自然,又把我们肉体的每一个分子重新聚合起来,再次将我们送到那高高的天空。这就是体道。饮食是发现自我的一条道路,关注饮食就是自爱。爱自己,才能走入自然,走入这个世界,走入生命,走入爱人,走入神秘。

回到饮食这个主题,完成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个话题,食品的鉴定和储藏。看看自己的皮肤和肉体,我们注重食品的质量和新鲜度,那是因为我们希望自己的肉体也是新鲜和充满活力的。在你搜集自己的骨干食物纲目的时候,你应该同时整理鉴定和储藏信息。鉴定可以用外观,触摸,嗅闻和耳听,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制作时间和过期时间。在鉴定蔬菜的时候,那些似乎还充满生命力的应该是新鲜的。颜色像是它依然还长在枝干上,看起来挺拔,饱满。触摸起来没有严重的塌陷感,也没有发霉的地方。你可以选择还没有成熟的,也可以选择熟透的,只要你知道如何在储藏过程中,如何控制和促进成熟的过程。奶制品和面食的制作时间是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于经常买的食品,你可能只关心时间信息。但是对于新的产品,你最好仔细阅读标签。关心食物的营养信息,产地,有的标签还会告诉你如何储藏。这些信息会帮助你理解卡路里摄入,营养结构,也会帮助你减少因为食物变质而带来的浪费。

关于食物储存,有的人买来白面后,忘记了它也是有保质期的。我的建议是,最好在2个月内将面粉使用掉。虽然如果你将面粉包好后放在冰箱里,可以保持几个月以上。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将其放到厨房,有空气进入。我现在不买面包和面食,都是自己制作各种面包,玉米饼子之类的,所以我不会长期储存面粉。在购买面粉的时候,考虑到2个月左右的使用量为好。我过去经常一个星期买一次蔬菜,我现在改成一个星期至少2次。对于某些蔬菜,比如竹笋,我都是在一天之内将它烹制出来,这样就可以保持它的新鲜度。我过去有的时候,一次会做很多冷冻起来。现在我尽量每天早起自己做新鲜的蔬菜。豆腐容易坏掉,所以应该尽量使用掉。我已经决定不再食用猪肉等肉食,只保留鱼类。周末我会采购一些好的鱼,回家切好后立刻冷冻,每天早晨起来后烹制。我的蛋白质主要是来自于豆腐,各种豆类和几类鱼种,好的三文鱼为多。碳水化合物主要以大麦,黑麦,小麦,Oat,玉米面等为主,只考虑全麦产品。用面包机自己制作面包,或者用烤皮萨的石盘制作玉米饼。制作好的面食在3天左右吃完,减少面食的变质机率。虽然继续食用奶制品,但量并不大,一个星期我只购买Yogurt和牛奶。牛奶一个星期应该用完。因为我不怎么喝牛奶,所以不是每个星期都买。喝牛奶比较少,我必然会通过其他多钙食物来弥补。

谈到到储存,冰箱很重要,回家后看看冰箱,温度应该保持在4度。容易坏的不要放到门上格子里,那里的温度可能已经6度以上了。可能的话,买了食品后,先处理一下,然后再放到包装袋或者盒子里,然后在放到冰箱里。读一读冰箱的说明,你会增加一些食物储存知识。总体看来,食物储存要考虑光,氧,湿度,温度和害虫。根据食物的具体特性,采取不同的包装,储存地点,和处理方式。

虽然一个短短的篇幅无法覆盖不同的食物品种储存问题,但是最重要的不是具体的细节,因为这些细节会很容易的得到。其关键是把鉴定和储存的概念引入到你日常生活中,你关注这样的话题,你总结这样的话题,你就像关心自己的皮肤那样去关注这样的话题。当然买新鲜的食品太贵,但是你也可以到某些中国菜店买便宜的,我并不认为那些稍微不太新鲜的食品会有很大的不同。只要你搜集各种信息,你会懂得什么样的食物不用考虑太多,什么样的食物必须是新鲜的。最重要的是你关注饮食,关注自己的肉体,让自己的肉体从黑暗的角落里走出来,让他展现他的性格和本质。

探讨身体可以有很多视角,有大量的书在系统地整理着基本知识层面饮食知识。所以我的视角集中在另一个侧面,那就是身体和我有什么样的关系,饮食和我有什么样的关系,我是孤立奇怪的存在吗?有的人也许觉得这与饮食没有关系。但我的体验却是,身体是一个被遗忘的存在,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们遗忘了自己。


她正站在那寒冷的风中向我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