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2010-08 日记

(2010-08-04 14:30:42) 下一个
08:04
在肌肉训练方面,我现在的主要目的不是增加肌肉,而是firming, toning and conditioning。现在确实感到肌肉结实很多,虽然肌肉没有大量明显的增多。在有氧运动方面,每次跑完步后,感到非常舒畅。看来锻炼的确可以改进情绪和大脑状态。

这个月我会针对饮食,展开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我过去买过一些饮食方面的光盘和书籍,我也注意保留一些食谱,有的是网络上下载的,有的是从foodnetwork TV 上看到的。但我最近主要是对西方其他国家的食谱感兴趣。我的设想是,所有这些食谱都给我提供了一种建设性的信息,我希望利用这些信息去开拓一种新的饮食方式和观念,而不是去重复历史和旧的饮食意念。在过去的100年中,人类对自然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人类不再只是食用自然食品,大量的人造食品已经悄悄地走入了厨房。针对这种变化,我们需要一种新的饮食意识来防御和提高饮食质量。同时我们会继续从饮食中体会娱乐,文化和精神元素。

08:05
一般来说,父母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我认为,父母更应该传递给孩子一种健康的理念,面对困难时应采取的策略和勇气,教育孩子情感是一种需要学习和维护的世界。这些精神和思想世界的建立,要远比学习成绩重要。所以在整理饮食资料的时候,不妨让孩子参与进来,和他们一起整理文档,搜集信息,编辑文字,清理食品,制定营养策略。即使孩子不最后烹制食品,但是通过思考和参与,他们也会从小建立健康的的饮食观念。同时,他们也更容易接受你的饮食风格变化。

08:09
在未来的10天,我将驾车旅行。现在除了整理饮食思路,另一个即将实践的问题就是睡觉。饮食,锻炼,休息,这是3个重要的,贴近肉体存在状态的主题。所以在旅行期间,我准备开始“睡觉”的实践。希望在完成饮食主题后,展开有关休息主题的探讨。

在旅行期间,如何继续执行饮食和运动习惯,这是个有挑战性的问题。

08:20
度假归来,饮食规律被打破了。每天饭店吃饭,这与过去的饮食大不相同。但是健身还是坚持的很好,宾馆里有健身房,但好像就我一个人去使用。

有大量的工作等待完成,希望能有时间来调整休息,饮食和运动。此次旅行走过Montreal, Quebec, New Brunswick 的一些城市,和PEI。主要的感受就是加拿大的风光的确是美丽,壮观。这些地方的景色与安大略不同,希望将来重新光顾这些东部地区。

08:23
昨天晚上12点开始休息,7.25起床。希望用一周的时间来调整睡眠。先逐渐将睡眠时间调整为8小时,观察效果,然后决定是否继续调整。观察效果以第二天的清醒状态来决定。如果在一天之中,头脑清醒,不感到困倦,精神旺盛,那么说明休息效果比较好。

另外,身体锻炼和晚餐必须在8点前完成。睡眠前3小时,不应该有剧烈运动。中午和8点前的运动会有助于睡眠质量。

08:24
要控制好作息时间,需要彻底的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比如饮食时间,锻炼时间,电视,上网,孩子教育等各种事项。周末的作息时间应该和平时一样,自己身体的生物钟不认识周末。看电视的习惯,应该从被动改成主动。应该事先准备好想看什么节目,然后主动地去看。人们在电视和网络上花费大量的时间,那种没有明确目标的电视和上网习惯,会打乱作息时间。所以作息时间的调整,需要彻底的改变生活风格 。
这是一渐进的过程,希望在1个月内能够稳定下来一种好的作息习惯。

08:26
昨天睡眠时间大约是9小时。长途奔波后,需要一段时间恢复体力。我过去睡眠时间大约是7小时,但是阅读完有关睡眠的书籍后,知道10个小时的睡眠是最佳的。10个小时睡眠太过于奢侈,所以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还是必要的。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长途奔波等,需要更长的睡眠时间恢复体力。将来我会系统整理睡眠问题。

运动,休息和饮食,对应着健身房(庭院),卧式和厨房。这三者的布置应该和肉体的需要相配合。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当我使用“肉体”这个字眼的问题,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欲望。虽然有“食色,性也”一说,但我把色归类于情感,把饮食归类于体道。情感是另一生命核心主题,我希望能在整理完体道基本框架后,花2,3年时间整理情感空间。

虽然有大量的感想,但是没有时间写下来。唯有赞叹山河,感谢生活。爱自己,才能爱这个世界;发现自己,才能看到另一个心灵。

08:31
昨天睡眠8个小时,但还是应该提前睡眠时间,这样可以保证在7点前起床,最好是在6点30分起床。可惜晚上的事情很多。继续努力,严格跟踪晚上的各项活动。

昨天租了DVD电影,Baraka(祝福)。很有感慨,不错的作品。上个周末同学聚会,同学们都带着孩子,看着他们快乐的跑来跑去,感到生命真像是一条河流,一个浪潮过去,还有另一个浪潮跟上来。在回家的路上,我思潮起伏,在一种隐约的迷离中,我心中似乎流淌着坚定而又快乐的泪水,真诚地为同学们祈祷,


God bless you all, My dear classmates, May the joy be with you, May the health be with you, May the love be with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