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加东旅行记(2010-8)

(2010-08-27 15:21:09) 下一个
还有很多饮食和睡眠方面的问题需要去摸索,虽然没有时间来充分地整理旅行的感想。但还是决定留下几段文字。生命的每一时刻都是重要的,人们之所以喜欢写下感想和记忆,那是因为过去的每一时每一刻,都是静静流淌的小溪,它们最终会聚集成奔腾的生命之河。

 

我住宿的宾馆有健身房,我每天都去做些肌肉训练,这样白天开车的时候,我会感到非常轻松和清醒。我选择的Motel一般都是临近水边或者农田。清晨,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我特意早起,迎着海上初升的朝阳,奔跑于长长的沙滩,或者慢跑在金黄的麦田边。就这样,我静静地体会着自己的身体,运动,力量,山河,阳光,和周围那些默默生长的,旺盛的生命。

 

美丽的山河

 

我曾经驾车4个多小时,到多伦多以北的地区露营,一路所看到的到处都是河流,湖泊和树木,当时我非常赞叹这美丽的土地。这次的加东之旅,更加让我体会到了自然的神奇。进入魁北克之后,到处都是规整的农田,大部分农田都是处于树木的包围之中,或者横亘于低缓的山坡。傍晚,一层薄薄的白雾从农田升起,犹如海潮般,无声地扑向路边,美丽,神秘,宁静,富饶。从魁北克到New BurnswickSaint John,是一望无际的山区。黄绿相间的农田,如抽象的现代绘画作品,被悬挂于宽广的河流与浓绿的山坡之间。你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到处都是旺盛的生命。

 

这样的景色,会让人重新懂得肉体赖以生存的空间。生命不是来自于钢筋水泥,而是富饶的土地,河流和阳光。肉体来源于自然,又回归于自然。我们不是自然的主人,自然是人类生命的摇篮。我们似乎是在观看树木,岩石,水流,但事实却是,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自然才是永存的。它们在见证着我们的诞生和离去,它们在静静地孕育着人类和所有的生命。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那巨大的岩石,高大的树木,宽广的圣劳伦斯河流,它们依然存在,它们记录着我们的生命,它们承载着我们的每一个细胞和分子。自然对爱的解释是,无论我们是否爱它,它都坚定地存在。它赋予我们选择的自由,它在默默地等待着我们生命的成熟和提升。它用静默,广阔和包容,来孕育着每一个生命。

 

自然不是僵死的存在,它有着自己的存在方式和灵魂。它的世界,我看不到边际,借助着体道,我感到了它的存在,爱和支撑。透过这美丽的山河,我看到了壮观的生命。

 

美丽的人性

 

Kind HeartPEI的西北角,我们企图去一个沙滩,因为一座桥梁暂时封闭,我们不得不绕道行走。在AlbertonTignish之间,房子之间一般距离很远,人口稀少。我下车到一个房子前问路。房子离路边比较远,当狗感到了我的脚步后,它开始在屋子里叫了起来。在我还没走到房门之前,一个小女孩披着浴巾跑了出来,于是我向她询问行车路线。她想了想,企图解释具体路线,然后又说:等一下,我去拿纸和笔。过了一会,她和妈妈一起走了出来。她的妈妈是个健壮的人,从她的眼神中,看不出任何的疑虑和疏远,反倒像一个大姐姐,亲切,和蔼。她自然的坐在门前的木栏上,认真地画起路线来。明显她画图能力不强,她很不意思地解释着:对不起,我画图很笨。后来我明白怎么走了,但是她怕我没有明白,就对我说:我怕你找不到地方,如果你错过Shirley那个饭店路口就糟了。这样吧,我和女儿开车带着你去,没有关系的。她那真诚亲切的样子,很是令人感动。但我拒绝了她的好意,告诉她我已经知道怎么走了。后来当我返回的时候,再次经过她们的房子,我又想起了她们的真诚和善良。我在那里减慢了车速,深深地回望着那座房子(上面的画面)。

 

是什么让我难以忘怀?是美丽的人性。她有着一种特殊的淳朴,善良和真诚,眼神中透出亲切甚至几分羞涩,看不出任何对陌生男性的戒备,更像是对待一个老友和家人一样。这是另一种美丽,一种超越和永恒的美丽,它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退色。我多么想告诉20岁的青年们,比坠入情网还重要的,是坠入美丽的人性。

 

健康与性别

 

NewBrunswick  PEI,路边跑步的人大多是女性,这种情况让我很是惊讶。这也让我想起了我住的城市,清晨锻炼时,大部分人也是女性。总体来说,女性寿命会比男性多几年,人们经常从外在方面寻找原因,但很明显的事实是,女性比男性更关心健康。在主观意识上,女性更加注意健康话题。

 

之所以想谈这个问题,健康并不是简单的个人健康问题,它还是个文化问题,政治问题,环境问题,甚至人类持续存在问题。我们可以不关心个人的健康,那么我们也不需要关心下一代的健康吗?我们不需要关心人类的生态健康吗?难道只有战争和权力,才是男人关心的主题吗?

 

正如科学和艺术一样,肉体的进化和人类对自我生命的觉醒,不同于其他的动物,这需要哲学那样深刻的理性探索,也需要对心灵的追问和祈祷。当我看到男同胞们萎靡的心态和老去的背影,我想流泪,我想拥抱他们,我想告诉他们,请爱惜自己,生命还没有结束,还有一扇大门,在等待着我们去打开。

 

好望石

 

Bavarian FoodNew Brunswick 旅行的时候去了多个地方,比如Saint John, Moncton, Fredericton, KingsLanding, Fundy park, Fundy Trail等。曾在一家乡村德国风味的餐馆就餐(Giermend’s Gasthof Old Bavarian),主人是农村人,只在周末营业,她自己介绍说是在1976年移民到加拿大的,声称她们的风味是true Bavarian style。她们自己养猪,她们房前的农田很美丽(左侧的画面)。

 

Hopewell Rocks那里,让我惊讶的不是那奇怪的巨石,而是巨石上和悬崖边生长的树木和杂草。New Brunswick的地理环境是冰川退去后,在岩石上有层薄薄的泥土,于是各种生命展开了其坚强和旺盛的一面。只要是有泥土的地方,就会有生命的诞生,它们不会担心危险,或者抱怨生活的艰难和短暂,它只是自然地展开它的内容和方向。它们紧紧地拥抱着脚下的土地,把根深入到所有能延伸到的地方。


这就是自然默默无言的诉说,
Hopewell Rock,希望在哪里?好望石在告诉我,希望就在每个人的脚下,希望就在你的心里。没有人能赐予给你希望,到自己的生命里,发现自我,发现爱,发现希望,发现光明。

 

我已经忘记了童年所生活的地方,那时的气味,房屋和自然。但是Kings Landing让我再次记起了我的童年和少年,但我不想写下去了,就把这种回忆作为一种个人隐私,阖上文字,把它珍藏在生命里。如果说这次旅行和体道有什么关系,那就是我体验到了一种肉体和自然的关联,一种情感融化了我,于是我的生命不再是此地的存在,我流淌于这广阔的土地,我屹立在东海之边,我是那如画般的农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