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饮食哲学与实践(1)饮食哲学简述

(2010-08-03 12:29:34) 下一个

我 曾经谈及饮食与健康,饮食与生命。这两个系列主要是从形而上的角度阐述了我对饮食的态度,而这种形而上的态度也就决定了整个饮食的方向和选择。形而上的意 识空间左右着形而下的实践和选择。但是只有形而上的阐述,还不能清晰地表达其与形而下的关系。所以我想花一个月的时间,拉近镜头,把视角从形而上的远镜 头,切入到哲学的近视角,从而整理出一些必要的实践过程。

 

为了不误导大家,我首先声明,我不是搞哲学的,我的工作与哲学,文学,神学等毫无关系。我没有任何经历过非常高等的教育,只是一个认真去生活的普通百姓。所以我的文字只是来源于普通常识,个人感悟,和旺盛的生命。

 

这 里的饮食哲学,是利用哲学的视角去探讨饮食的属性,本质和意义。比如在哲学领域里,人们探讨的主题有:我是谁,我怎么去认识我,怎么去做正确的事情,伦理 等。哲学是系统地使用理性的工具去探索人类最基本的问题(比如存在,知识,价值,理性,意识与语言)。这种方式不同与我过去所采用的方式-艺术与精神的方式。但是艺术与精神的方式,必然会影响我在哲学意识空间中所做出的判断和选择。

 

现 暂且将此主题分为如下话题,形而上学,认识论,审美与价值,伦理,饮食技术,饮食政治,饮食与自我。这些话题属于理论知识范畴,但是我希望根据这些线索, 逐渐地去摸索出与具体实践相关的体验和行为。所以有关文字将被放在理论和饮食两个类别之中。这种实践和思考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现在只是开启一个线索, 具体的实践应该是一生的课题。

 

艺 术与精神,是照耀的灯塔;理性与哲学,是坚实的脚步。在人类的思想范畴内,似乎饮食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但是我们天天接触饮食,我的感想是,任何如 此被大量重复的行为和事物,都应该是人类严肃考问的话题。它不仅反映了我们作为人的属性,同时它也会深深地影响我们是否可以继续生存下去。这不只是意念的问题,这也是个具体的物理问题。饮食问题不仅影响生态环境,同时也会影响我们自身的肉体健康环境和组成。所以从哲学的角度来反思饮食的意识和物理状态是极其必要的。

 

哲 学经常是被普通百姓误解的问题,认为哲学只是学者的问题。人习惯于莫名其妙地来到这个世界,然后模糊地活着,最后无奈地死去。人,作为意识的存在,我们有 着一种主动,创造和新生的能力。通过哲学,我们可以理性地整理有关生存的基本问题。比如饮食问题,如果你认为饮食的核心是享受,那么你的饮食习惯会不同于 那些将饮食看成是营养的人。如果你将饮食看成是营养,那么你会不同于那些将饮食看成是自然的人。这些看似抽象的思考会影响到我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 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深刻的思考,那么我们的饮食就会是一种模糊的方式,一种习惯,一种被动的来自于文化和环境的无意识行为。这种无意识的方式,将会被有意识 的人所控制,而这种有意识的行为又往往是来自于欲望和贪婪。这种欲望和贪婪是没有目的的,它只是一种无限的扩张和野火。我们不知道生命是走向希望,还是走 向灭亡。

 

一 个月的时间,不足以彻底的探讨饮食哲学问题,所以大部分文字只是一种零星的感想,希望能借助这些感悟,开启更多的概念和实践。在整理这些概念的过程中,我 会简单的整理出一些有关实践的步骤和行为,这将是一次围绕着实践来整理概念的过程。即使我的文字停止了,我的实践还会继续。这正如运动一样,我虽然不再谈 运动,但是我的锻炼行为还在持续着。

 

理 性的探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人们习惯于将知识当作外在的事实,而不是自身存在的方式,从而一个关于生命的重大主题,很难融入人们的行为。这就是体道 所要解决的问题。在体道的视角里,这个世界没有外在的知识,只有不断运转的生命。任何知识,只有进入时刻运转的生命中,它才具有意义。换句话说,知识来自 于生生不息的生命。生命不会死亡,所以知识会被不断地发现。生命犹如一个永恒的光明,当你关注它的时候,你会发现无数的光束,你取出其中的一束,将其变成 文字,这就是知识。知识不是目的,走向知识的源头,那才是人生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