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健康与兵法

(2010-07-08 10:34:22) 下一个

《孙子兵法》谋攻篇: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当 探索肉体和健康这个主题的时候,我经常看到的一种现象是,人们最关心的并不是整体的身体健康,而是当身体有了疾病后,突然急切的想找到某个具体的解决办 法。我也碰到周围的同事们问我,吃什么东西才能达到你那样的减肥效果,有没有吃什么减肥药等等,好像某种食物可以帮助消耗脂肪似的。如果你偶尔的阅读我写 的东西,可能不会觉得这些文字与健康,减肥有着很多关系。所以我想借着这篇短文,总结一下我的健康思路。

 

按照孙子兵法的谋攻策略,大部分人的健康概念是属于攻城范围。自从去年9月份,我开始探索肉体和健康这个主题。我当时的出发点并不是减肥,也不是治疗什么疾病,而是出于对于肉体的好奇和诚敬。所以我的探索视角起始于“伐谋”,故称之为体道。黄帝内经的主要思路也是“治于未病”,这也是属于伐谋的范畴。

 

我 们不是为了一两天的健康,也不仅仅是为了细胞和器官的健康,而是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持久的,既包括肉体的,也包括心理的健康道路。这种健康之路不可能是医院 似的,那种短暂的治疗方案,也不可能是长期的,逼迫自己去做自己讨厌的事情,所以健康之路必须首先起始于自己的内心。我们必须彻底的转变自己的内在生命, 然后才能持久的坚持着这种新的生命去走向未来。这种时时刻刻生活于其中的生命,不可能是外在的逻辑,或者物理定律。它应该是一种不断吸引自己去探索,去赞 叹,去敬畏的存在。所以在我的文字里,很多篇幅是关于形而上的,是种站在形而下的边缘,去探索无限和永恒的好奇和觉醒。这种探索的目的不是去吃化学药品, 或者锻炼身体,而是让自己的肉体生根,健康寻源,意志有能。

 

这种形而上的探索,绝不是仅靠文字完成的,而是遵循着特殊的肉体之路。所以我从禁食,Trail步 行,情感,饮食,运动等不同的侧面来体验这种形而下和形而上的边界,这是一次对肉体本质的挖掘和解放。有了这种形而上的基础,才可以逐步地探索而下的世 界,这就是“伐交”的层次了。比如对于体重控制来说,仅仅少吃饭不是解决办法,吃减肥药更是坑害自己。控制体重必须采用全方位的策略和步骤,除了有形而上 的指引,我们还必须懂得超重的原因,食物的营养成分,饮食的心理因素等各个侧面。在这种分析和理解上,我们可以着手隔断自己与不良习惯的关系,寻找有着同 样爱好的朋友团体,重新建立新的心理,饮食,锻炼和作息习惯。

 

下 一步就是具体的“伐兵”实践了。在这一步中,我们必须更深入地了解各种概念的科学原理。所以我阅读了大量的有关饮食,锻炼和减肥方面的资料,遗憾的是我没 有时间将这些内容写出来。一个很有趣的体会是,所有这些实践和学习都不只是考试似的,令人厌烦的过程。它是一种延伸你的眼睛,嗅觉,触觉,味觉和耳朵的过 程,它改变了你的肌肉和骨骼,它使你成为一个新人,你不只是意识上的新人,也是一个物理肉体上的新人。

在 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比如减肥的某些阶段,你不得不采用一些比较特殊的方式,这些方式不一定完全有益于健康。这就是攻城的概念了,攻城是有代价的。所以我们 应该尽量少采用这样不健康的方式,比如突然大量减少卡路里摄入,过于强烈的肌肉锻炼等。即使采用一点特殊方式,但应该是速战速决,不应该拖之过久,所以我 不赞同长期过低的卡路里摄入。

 

再次回到最首要的问题, 那就是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内在世界。如果我们的内在视角变了,我们会突然发现外在的事物也变了,我们的肉体也变了。为什么要改变我们的生命,仅仅是为了健 康吗?的确,改变我们的生命有利于改善健康,但健康活着的目地不只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而是去为了寻找广阔的生命。健康养生,何谓生?生不仅仅是活着。 生生不息,只有不断地创造生命,迎接新生,才可称之为生。在科学上,我们称之为进化;在艺术上,我们称之为创作;在宗教上,我们称之为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