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布鲁斯半岛露营体验

(2010-07-28 16:44:00) 下一个

这已经是第二次去布鲁斯半岛露营了。虽然来去匆匆,但还是有些点滴的感想,值得保留下来。

 

神秘的标识

 

这次有两个小男孩随我们一起露营,PengPengSanTai。第二天,我们进入了布鲁斯Trail的起点。在路径旁的树木上,有个白色的小方块,标识着路径的方向。PengPeng看到了这个标识后很兴奋,似乎这个小标识后面有着什么神秘的意义。过了一小段后,PengPeng又 看到了同样的标识,于是他开始兴奋地跑起来,每次看到一个标识后,他都停下来,兴奋地告诉我:你看!你看!就这样,他不断地跑着,不断地宣告着他的发现。 虽然他年龄很小,还无法用语言来总结他的感受。但无疑在孩子的眼睛里,这个标识并不简单,它是神秘的,它可以重复地出现,好像这个标识后面有着一种秘密。 这就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他们用一切感官去发现每一个细微特殊的细节。他们不担心生活,不担心明天,不担心地位,不担心财产,不担心工作,他们活在人类 纯粹的本性之中,他们快乐着,他们不断地运动着,他们不断地发现着,他们不断地表达着。对于他们来说,好奇是一种驱动生命的力量。不知道从什么年龄开始, 人们渐渐地失去了好奇的能力,生活开始变得平白无味。于是这个童话般美丽的世界,渐渐地隐藏起来,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层灰蒙蒙的无趣,似乎我们已经看透了生 命的一切。当我和别人谈论体道,谈起我对肉体的兴趣,很多人都一脸茫然。我们每一时刻都活在肉体之中,肉体离我们如此之近,但我们对自己的肉体又有多深的 理解呢?我探索体道的原因,并不是减肥和健康(减肥和健康只是一种副产品),而是一种对于肉体的好奇。因为我觉得我们不仅忽略了外在世界,更是忽略了离我们最近的这个世界。我希望重新审视身体的建筑,就像PengPeng一样,我总觉得应该有很多神秘的意义,隐藏在肉体表面之下。于是我也不断地在体道的小径上奔跑着,兴奋着,体验着,宣告着。

 

梦想中的大鱼

 

SanTai 是个7岁的孩子,一个很有性格的小男孩。他喜欢钓鱼,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央求爸爸和他去钓鱼。遗憾的是,2天 的时间,一条大鱼也没有钓到。实在没有办法,他就直接在身旁的码头边钓一两条小鱼,来解决毫无收获的失望感。与众不同的是,这样小的年龄,他可以连续好几个小时地站在湖边,虽然没有任何收获,他还是坚持着。当他看到我钓到一个四五磅的鱼后,他更是充满了希望。虽然还是一无所获,但他告诉我,晚上的时候,他还会来,在水深的地方,会有很大的Catfish。从他的言谈里,好像水里有条很大的鱼,这条大鱼在吸引着他。虽然毫无收获,他毫不放弃,一种梦想在驱动着他,他甚至想好了如何烹调这条大鱼。在SanTai的 身上,体现着一种生命的过程。驱动着我们生命的,从来就不是眼前只见,而是一种梦想,一种模糊但又清晰的意义和方向。无论是世界上最富的人,还是最穷的 人,这一点是相同的。人若没有了梦想,那么只能等待着死亡,于是生命就变得毫无意义。这种生命的梦想不是来自于外在的世界和他人,而是来自于你自己的性格 和命运。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一天大鱼,它在那里等待着你,同时,它也在塑造着你的生命结构和内容。只要你去坚守它,总有一天,那条大鱼会进到你的网 里。

 

男女之别

 

不 同的性别有着不同的思维和行动方式。到达露营地后,男人们一般是干那些粗重的活,饮食也是关注于烧烤。但是女性则是收拾桌子,打水,准备着各种从家里带来 的小菜,小饼,酱肉等。虽然这是一种人们都理解的现象,但是通过野外生活,这种性别之不同被放大了。这种现象让我们再次审视性别,行为和思想。它让我们知 道,人永远是生活在某种特定的模式之中,我们很难既是男性,同时也是女性。虽然我们无法超越自己的生理局限,但是我们可以争取去理解自己缺失的东西,知道我们需要另一个东西来补充自己的缺失。有了这种意识,那么我们就会学着去合作,去理解,去沟通。

 

这也许是我在博客中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可能我过多的关注于精髓,但忽略了细节。这种细节的忽略可能会给别人带来理解上的困扰。虽然我觉得我是在描述一种非常具体现实的生活,但是其他人会觉得这是一种没有边际的抽象和混乱。

 

宁静的夜晚

 

我之所以喜欢野外露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走Trail,不是观风景,不是吃烧烤,而是走入那宁静的夜晚。对于我来说,真正的乐趣不是白天,而是当人们都走入梦乡之后,我静静地观看满天的星斗,银河;聆听远方山林里传来的狼嚎,或者水里鱼和Beaver的跳跃。

 

这次露营正赶上月圆之夜。天黑了,一切细节都隐藏了下去,只有低矮的松林和高高悬挂的明月。一种神秘的气氛从湖面和模糊的丛林中走了出来,人们已经睡去,而 我似乎在清醒地等待着此刻,走在湖面的栈桥上,准备去拥抱我那神秘的生命。这不是白天娱乐的感觉,而是一种庄严,感动,神秘,和诚敬。很多人都觉得晚上很 无趣,因为我们无法看清外面的景物。但我的体验是,白天我们把双眼投向外面的世界,晚上我们则把眼睛投入到自己的心灵。似乎一个外在的世界突然消失了, 一个内在的世界静悄悄地诞生。在这个新的世界里,我去欣赏我的生命,去寻找生命的方向,去填充生命的内容,去拥抱另一个自己。我们爱自己吗?自爱是一种自我探索,发现和觉醒的过程。自爱,就是在这宁静的夜晚,我们站在那静静的码头,去迎候自己的生命,去理解她,去拥抱她。每次露营,都是一次回归到生命的过 程,是一次回家之旅,这是我与生命的一次约会。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夜晚,那神秘的宁静和发现。

 

体道之路,犹如这湖边的栈桥,它不是抽象和想象,而是一种实感和探索。通过它的引导,我们敞开了一个被遗忘的世界,一个充满星辰的广阔世界。于是我不再存在,只有无限的天空和闪动的星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