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2010-06 日记

(2010-06-01 14:07:43) 下一个
06:01
fitness challenge活动已经2周了,第一周减掉了1.5磅,上一周减掉了3.5磅。还有10磅任务需要完成。

继续,加油!

虽然看起来瘦了一些,但是还应该继续下去。等达到了预设的体重目标后,再开始增加肌肉的过程。

06:03
这几天院子里的活很多,这是最自然的减肥运动了。但运动不仅是为了减肥,而是人类存在的一种方式。肉体的运动和建造,犹如意识的活动和创造,这都是人类作为生命存在的自然形式,也是生命发芽,成长,和重生的自然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也是肉体激活的过程,意识解放的道路,也是肉体解放的道路。这是一种很有趣的人生体验,这也是我为什么写这些奇谈怪论的原因。体道,是一内容非常广泛的话题,有很多方向可以探索。

第一步是减肥,减掉过多的脂肪。然后是系统调整脂肪,肌肉,骨骼,和灵活性等的协调关系。其后是意识与肉体的协调和统一。最后是精神,意识,能量,和肉体的整合。虽然每个阶段都有这些要素,但是每个阶段关注的焦点不同。这是一科学的过程,艺术的过程,也是心灵之过程。直觉之捕捉,理性之探索,精神之超越,还要配合肉体之运动,饮食之调和。看来还真需要很多时日来摸索这个主题。

06:04
春天是最好的减肥季节,天气适合,院子里的工作也多。最近这个月的周末,每天都要做12个小时活。虽然工作时间长,但心情愉快,流汗很多,但并不感到累,反而感到轻松很多。首先收拾修剪巨大的树干,灌木。然后买了150袋的topsoil修补草地,结果很理想,那些撒下的草种子很快就发芽,长高了。接着收拾院子里的每个角落,准备花坛的土壤,种植。然后用高压水枪清洗车道,门口。下2周要完成最后的种植,打开游泳池,清洗门窗,粉刷栏杆。

所有这些工作不仅可以减肥,最重要的是,这种清理院落的过程,也是清理思绪的过程。似乎我在re-organize 我的思想秩序,肉体建构。当绿色和花朵突兀在眼前的时候,好像我的生命也呈现了一种新样式。似乎自然的力量和本质,在我的生命里得到了呈现,从而被我的意识所感知。同时,我的生命作为大自然里跳跃的光尘,混同于天地之间。(人们从自然中看到画,然后画又变成现实的生活?)

06:07
此周减掉1.2磅,虽然比上两周少点,但应该是比较健康的减肥进度。减肥的最后的阶段是比较难以控制的。体重越来越轻,减肥的速度也随之减慢。平时我并不觉的饥饿,只是有时候多吃点不应该吃的东西,比如肥点的肉,过多的土豆等。虽然偶尔的吃这些东西,但是以后应该注意,争取快点完成最后的减肥任务。

谷物,蛋白质,蔬菜等食物的调节比较理想,应逐渐增加对钙质食物的注意。牛奶,fortified 豆浆,大白菜等都是还钙质比较多的食品,如何平衡这些食物的摄取量?阳光接触比较多,维生素D应不至于太缺乏。

本周是fitness challenge的最后一周。争取利用这一周减掉更多的重量。Come on! Let's Move!

06:08
争取在一个月后结束减肥活动,从而进入下一阶段的健康调整活动。减肥和增加肌肉是两种不容易调和的活动。从单项减肥跨越到系统的身体调节,这需要不同的饮食策略,运动方式,心理态度,和整体策略。这个月应该严格执行饮食计划,运动计划。

06:09
很多年没有爬树了,昨天晚上爬上前院的大树,砍下了很多树枝。休息一下后,又收拾那些散落在树下枝干。大的枝干留下冬天用,或者作为户外cookpit用。小的树枝捆扎好,今天早晨垃圾人员会收走。做完这些工作后,回到屋里看了一下表,已经半夜了(12.30)了,收拾一下赶快睡觉。看来今天的锻炼是超计划完成了。

写日记可以督促自己执行计划,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自己分析过去的行为模式。刚才又研究了一下标准体重,不同的机构和国家有着稍微不同的标准。本来觉得减35磅就可以了,看来最好减40磅。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在一个月内完成这个阶段的减肥计划,然后开始下个阶段的调整模式。

06:10
在减肥阶段,如果仅仅是吃的少多运动,这样的事情似乎令人感到单调和厌烦。实际上在身体调整的每个阶段,都应该努力地去珍惜。这就像15岁的少年,谈恋爱期的青年,初为父母的时刻等等,每个阶段过去后,才知道后悔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

在减肥阶段,应该认真地倾听肉体的声音,控制食物时的艰难,肉体运动时的反应,身体逐渐轻松时的状态。和每一失去的细胞说再见,热情地迎接每一次肌肉之强健,逐渐的向前推进那种“天行健”的神秘直感。知道你的肉体在不断地向上提升,作为一个意体完整的的人,你在不断地向一种不同的状态时空转换。这里可能会有很多你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肉体状态。这是一种不同于纯粹思想和精神的世界,你的肉体在 "voice his world and purpose ", 它在和你对话,和你互动。它在向你提示着一种存在,它似乎在说: 请爱我,不要迷失于欲望的迷惑。敞开大门,我会向你展示另一个世界。

06:12
公司举办的Fitness Challenge活动终于结束了。感谢Body Awareness的成员们,在141个参加的队伍中,我们现在处于前10名以内的位置。这次活动也给我带来了鼓励,使我减掉了几乎10磅的体重。同时我也希望成员们能从这次活动中得到了一次鼓励和认识上的飞跃。

身体锻炼不仅仅是锻炼2个字,其包含的因素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力量,速度,协调,平衡,空醒(Awareness)。我不知道如何恰当地翻译 awareness,我对这个词的理解完全是从英文语境上得来的,我没有找到一个普通的词汇来对应这个英文词,但是我觉得空,醒两个字比较接近我的理解。空,代表着一种空灵,一种脱离自我来观察外界和自我的过程。没有空,顶多能偶尔的观察外面几个物体;有了空,意识就有了明察所有外在和内在的可能。醒,代表着意识可以接受所有外在和内在的信号了,所以你的意识可以观察到别人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地方。空是一种时空状态和形式,醒则是一种在此空间内的 “超觉” 的行为和能力。

我之所以强调空醒,是因为大家容易注意到力量和速度等物理状态,但常忽略锻炼时的那种 mindfulness。而这种忽略就会将锻炼局限于物理上的行为,从而导致意识主导地位的丧失。失去意识主导的锻炼行为是不会长久的,也不会得到锻炼水平的提高。意识是肉体解放的空间。

06:14
利用夏天蔬菜水果充足新鲜的机会,稍微改变饮食结构,尽量避免肉食。随着季节变化,可以适当改变饮食。今天就稍加修改食谱。

虽然fitness challenge活动结束,活动量应该加大,每天增加20分钟的肌肉训练。继续,加油!

06:15
世界杯足球赛让我想起了我的少年时代,我初中,高中时最喜欢的体育运动,足球。于是我想趁这个机会写点有关艺术与运动这个话题。体育运动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类一直钟情于各种体育游戏?最近院子里的活比较多,没有足够时间涉猎如此丰富深刻的主题。但是这个话题非常具有吸引力,可以暂时浅浅地谈点感想,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今天的饮食和运动执行的很好,继续,my Pal!

06:16
从今天开始重新研究一下饮食问题,争取在1,2个星期左右定出新的饮食策略。从下月开始进入另一个体重调整期。必须将肌肉培养和减肥结合起来。

06:17
花了一天时间搜索饮食资料,结果不错,希望尽快整理出来。今天似乎感到减肥有效果,身体突然轻了一些,朋友们劝我不要再继续减了。虽然自己的食谱已经保证能减下去,但是为了长期地维持健康身体状况,饮食是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继续,鼓励自己一下!

06:21
上个星期还和朋友说起减肥感受,我说这几天总觉得身体轻。结果今天称体重,发现少了3磅。这种速度有点快了,特别是在减肥即将结束的尾期。饮食并没有改变,也许是运动的原因。

从今天开始,执行新的饮食和运动计划。虽然饮食结构的调整并不大,关键是执行的时间和精确度,并且对于盐和钙,给予更多的关注。

A new life begins, A dream is born。Come On!

06:22
这几天感到减肥速度过快,每天应该增加卡路里,减少下午的步行。地瓜的营养也不错,每天可以多吃200卡路里的地瓜。也许这一周过去后,根据体重情况,最终确定一个热量比较高的新食谱。

06:23
现在有几个线索需要整理和规划,最重要的是肌肉锻炼规划和执行,然后是食谱的微调。关于运动与艺术,还有3感想需要写下来。

06:24
今天花了些时间搜索其他食物营养资料,寻找本地海鲜食品商店,重新整理肌肉训练动作。由于是在家里训练,锻炼器材不够丰富,必须对某些不太方便的动作进行改变。

06:29
这几天很忙碌,虽然在饮食,锻炼,体重控制等方面有很多感想,但没有时间写下来。这两天对正规肌肉训练进行了尝试,觉得有必要重新安排锻炼计划。希望今天有时间整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