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饮食与生命(3)烹制新生

(2010-06-01 13:59:41) 下一个
最壮观的想象并不是在文字里,而是在被忽略的静默存在中。天地之静默,星系依之,生命源之。在洗涤生命一文中,我忽略掉任何意识间隔,从而将生命之存对接于食物之源。这是一种特殊的生命体验,一种跳跃过意识,直接与天地和光尘混同的直觉感官体验。

 

也许人们觉得奇怪,我为什么如此探讨饮食问题呢?对于饮食,人们常说我喜欢吃某种东西,似乎在食物与“我”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情绪和欲望。而这种欲望阻隔,会渐渐地剥离了我们的肉体和自然的真正关系。所以谈到饮食,就必须重新认识饮食与肉体的关系。否则,在这种肉体与自然的直接联系之间,会渐渐地被欲望所填充,直至我们最后忘记了对自我的肉体之爱,从而变成一种对无底欲望之爱。在疯狂蔓延的欲望之上,我们无法建筑一个健康的生命。所以我企图经过对自然和肉体的直观,去慢慢弥合那层无知的缝隙,从而找回真正的自我。

 

烹调犹如爱情婚姻。20岁的年轻人,往往是通过一个人的外表去生起爱心的。他们并不是真正地去探索对方的内在世界,所以婚姻注定是爱情的坟墓。烹调也是如此,人们真正喜欢的是食物的味道,而不是食物的营养本质。如果食物只有味道而没有营养之实,肉体最终会消亡。但是这并不是说外表和味道不重要,外在是一种吸引和大门,内在是一种支撑和根基。在烹调的时候,我们应该区分这两种概念。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首先要注意食物之内在营养组成,这个部分是我们身体真正需要的东西。绝大部分人是因为偏好某种味道才选择饮食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探索食物的外在之艺,以此吸引人们去选择健康之食。两者都是重要的,如果你不用健康之食去吸引人们,就会有人用垃圾食物去吸引人们。所以烹调即是艺术,也是一种科学。人们不能仅仅生活在味道之上,而忽略营养之本;也不能只谈营养,而忽视味道之用。如果你忽略了味道,营养也会被大部分人们所忽略。这是人类贪婪欲望之性所决定的。所以我们需要用最美之味,去引导康健之食。

 

很多人不喜欢厨房的事情,那是因为人们还没有找到烹调的乐趣。人们没有从食物之质,看到自我肉体之质;也没有从饮食之味,欣赏到自我生命之华。不同的食物和调料,经过意识的想象和烹调,最终形成了某种新的可以被感知的食品。这种食品不再是过去某种单调的存在,而是一种被我们重新创造出来的东西,这其中也承载着我们的意识和文化。从而我们不仅仅是在品尝孤立的某一原料,而是在体味着意识的创造。所以厨房之事可以不是令人讨厌的琐事,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艺术和科学的过程。通过艺术的创造和科学之实,我们去理解自己的生命。其色,其香,其味,其形,其质,其具,其烹,这些都可以是我们在厨房里思考的內荣。最终的食品并不是天然的存在,而是一个被意识创造的新生。

 

除了其饮食之含义外,我们还可以体会饮食烹调之另一层抽象含义。我们有细胞,有意识,如何通过细胞和意识去创造出新的生命,从而让生命具有新的滋味,式样和内质,这就是烹制新生的过程。如果说厨房的烹调是一建造肉体的过程,那么生命的烹调则是一生命进化的过程。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生命只不过是一种重复,一种单调无聊的过程。我们即看不到一个人丰富的个性味道,也创造不出超越肉体的意识之丰和心灵之越。我们失去了生命的想象和景观,只有单调的重复在打发着剩下的岁月。

 

但是我们可以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在生命的天地间,去烹制新生。食物,肉体,新生,这是一连续生命体现的过程。体道就是打通隔离和虚妄,从而将自然,肉体和意识融合的过程。通过艺术的直觉和理性的探索,去创造新的生命之味,意识之形,和心灵之质。这不是一凭空想象的过程,而是从一粒灰尘开始,一个细胞开始,一具躯体开始,一种体验开始,一次烹调开始。于是,生命会再次向你敞开,一束花朵正在开放;于是你会重新体验青年之猛,少年之梦,童年之奇;于是生命不再是无奈停滞的窒息,而是我们还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超越和快乐。

 

让我们在厨房里,再次体验生命的新奇,创造,热烈和醇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