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食谱系列(1)减肥食谱计划版本1

(2010-06-14 17:13:02) 下一个
减肥期间,第一个要控制的就是饮食,而错误的饮食方式是,大部分人仅在脑子里想象着减少食量,或者今天少点,明天多点,或者随意改变食物品种。这些错误的方式很难保证减肥的正常进行。

我的经验是,首先估计出每天卡路里的总量,然后用这个热量值选择安排食谱,一旦定下食谱,那就必须坚持那份食谱,不应该随意改变,必须严格遵守。可能要经过23个星期的时间来不断调整卡路里,最终定下比较适合自己的热量值。食用时,尽可能使用单独的盘子和碗,以便对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我一般不会感有特别的饥饿感,分6次食用。

随着体重的减轻,你还需要再次调整卡路里。我的体验是,每减掉10磅的时候,会遇到一段艰难的时期,体重不再下降,这个时候我就再次调整卡路里,同时调整运动量。这仅是减肥期的食谱计划,不适用于体重维持或者增加肌肉。

控制饮食,并不是意味着吃的少,味道也不好。你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期间,详细的研究烹饪调料,尝试不同的风味,烹饪方式等。在不同的阶段,比如减肥,控制,增加肌肉等,你可以有不同的烹调选择和探索方式。

减肥食谱计划

 

Time

Food

Quantity

Calories

豆粥

1 小碗

<150

多谷物全麦面包

1

120

炒菜

1 小碗

<100

热量总值

 

370

V8 (也可以用黄瓜,柿子,yogurt, Blueberry等代替)

1

70

Milk

半杯

50

热量总值

 

120

多谷物全麦面包

1

<120

鸡蛋

1

80

鸡胸脯或者三文鱼

大约 100g

<150

热量总值

 

350

蔬菜色拉

低热量

<50

 

多谷物全麦面包

1

 

 

豆粥

1小碗

 

 

热量总值

 

320

橘子(苹果,Blueberry等)

1

100

 

Yogurt

1

<50

 

热量总值

 

150

蔬菜 (炒菜或者蔬菜色拉)

 

<50

 

多谷物全麦面包

1

120

 

热量总值

 

170

 

 

 

 

运动

有氧运动(快速步行,小跑等)

2小时

消耗718

 

肌肉锻炼

30分钟,3/

 

 

 

 

 

Total

 

 

1480

 

如果再多吃2个面包片,那就是正常减肥热量摄入方式。如果少吃一个面包片,那就是快速减肥饮食方式。根据性别,年量,个人身高和现在的体重情况,这个值应该做吃相应的调整。

 

 

 

 

食谱说明

 

Name

Cooking Method

Comments

 

面包片

如果觉得面包不好吃,可以在面包片上撒上调料,然后抹上一层薄薄的mayonnaise,然后按照正常烤面包的方式烤一下。这种方式不仅味道好,口感也好。

Mayonnaise一定要很少,以减少卡路里。

 

多谷物全麦面包有多种谷物和Seed类原料。

蔬菜

选将6种左右的蔬菜,用调料,葱花,橄榄油放到锅里炒23分钟即可。这样可以食用多种蔬菜,同时也可以尽量保持蔬菜养分。

 

也可以用正常中国烹调方式烹饪。

对于比较硬的蔬菜可以用开水焯一下。

 

这种方式可以满足多种蔬菜需求。

蔬菜色拉

Spring mix,香菜,葱,干豆腐丝,vinaigrette 等放在一起搅拌。

也可以稍微加入一点其他自己喜欢的食物。蔬菜以外的东西不要加入很多,仅为调味用。否则不容易控制热量值。

如果不喜欢vinaigrette,也可以自己制作调料。也可以加入几滴香油。豆腐丝可以焯一下。

豆粥

选择6种以上的各种豆,用水泡几个小时(过夜),然后用高压锅煮20来分钟。食用时可以加入少量的全麦麦片(oat),黑芝麻,枸杞子等。一般3天左右做一次,放在冰箱里保存。

除了豆以外,我也加点莲子。如果你喜欢中医,你也可以选择其他东西。

 

原料,食用油和调料等选择

食用油

橄榄油

调料

Costco有各种seasoning的罐装调料,也可以自己手工制作,这样味道可以控制。你可以用自己制作的调料烹饪鱼肉,蔬菜等,加入各种风味,满足味觉感受。

大西洋里的鱼(三文鱼,Cod等),减肥期也选择罐装Tuna鱼。

鸡胸脯

自己用鸡胸肉加工(去掉脂肪)或者到Costco买成品

豆类食品

豆粥或者豆腐可以用来替代鱼类和其他肉类食品

鸡蛋

简单煮蛋方式或者煮茶叶蛋。我一般煮3分钟。或者小火将水煮开,然后过2分钟关闭煤气,焖6分钟左右。你也可以水开后,再煮3分钟或者5分钟,然后立即取出食用。我1周吃4个左右的鸡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体道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要锻炼2小时,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详细讨论锻炼问题。我这里的锻炼时间是我实际实行的,但却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中午的时候和别人一起走,所以行走速度不够理想。下午的时候由于步行从家里走到办公室,我就可以加点小跑,或者非常快速的不行了。所以我才有了2个小时的行走时间。

但是正常的情况下,1个小时足够好了。但是你行走的质量要提高。最好坚持30分钟以上的快速步行或者跑步时间。比如你行走45 分钟,除了10分钟是热身和结束意外,其中有5分钟的时间是快速的,即你最高心率的50-80%。

如果你觉得按照心跳不太方便,那么你可以用呼吸感觉来测定,即你仍可以说话,但是无法唱歌,那么就证明你的心跳比较接近减肥状态了。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两小时运动,坚持不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