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饮食与健康(2)天地之食

(2009-11-02 15:19:42) 下一个
将食引入意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清楚地理解,我们吃的食物到底是怎样的。在我这次整理饮食感想的时候,的确发现我过去忽视了饮食,似乎在我的意识和饮食之间,有着一层厚厚的迷雾。

 

让我们再次回到这个世界,这个太阳系,这个地球,地球上的山川河流,植物和动物。经过多少亿年的自然锤炼,才有了各种不同的植物和动物。在这些植物和动物的基因之中,凝结了那么漫长的历史,和在这段历史当中,生命和疾病作斗争的历程,生命和自然融合的历程。当我们吃下这些植物和动物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吃到了味道,我们也吃到了宇宙的能量,历程,演化和营养。

 

一个简单的饮食,为什么将话题说的那样遥远和广阔?我现在想强调的是,我们与这些食物,已经结下了漫长历史的渊源。我们生存的秘密,就在这些植物和动物之中。我们为什么能够获得能量?我们为什么能够抵御疾病?我们为什么能够维持生命的运转?那是因为这些植物和动物,本身就具有能量,本身就具有抵抗能力,本身就是生命。当我们的生命吸纳了这些生命之后,所以我们才能生存。

 

但是似乎我们已经忘记了这一点,不知道从何时起,人类的无知和对欲望的追求,突然的横亘在意识和自然的食物之间。谷麦不好吃,所以我们拿走糠麸和杂质。食品不好吃,所以我们加入各种添加剂,点燃起人类对味道的迷恋。食物的颜色不好,加入不同的化学颜色以挑起我么视觉对食物的贪婪。如此等等,无非是满足我们对食物贪婪的欲望,而这贪婪的背后,则隐藏着商业的机密,那就是人们对金钱没有止境的贪婪。只有我们的欲望没有止境的燃烧,所以我们才能不断的供给商品,只有不断的供给商品,所以我们才能不断的获得钱财。就这样,渐渐的我们失去了生命的意识,我们慢慢的忘记了,我们的生存是来自于健康的饮食,而不是我们贪婪欲望催动下的饮食,而这饮食应该是来自于自然,而不是在金钱鼓舞下的,对植物和动物加入各种化学催化,对地球和环境进行疯狂的破坏和掠夺。

 

当我们让疯狂的贪婪,去悄悄的占有我们生命的时候,自然对于我们生命的支撑,也就渐渐的撤离了。这不是文学的描述,而是天天正在发生的事实。比如小麦,当我们拿走糠麸的时候,我们就丧失了糠麸里所隐藏的防御和调节物质。但是我们的欲望占领了我们,我们只会感到味道的享受,而忽略了生命生存的本质需求。我们肉体所需要的,是健康,是生存。我们需要自然所创造的各种能量,脂肪,蛋白质,水,防御和调节生命的各种自然化学元素。而这些生命所依存的物质,就存在于自然的植物和动物之中。这个事实告诉我,我应该尽量的选择自然的食品,而不是被“欲望”熏染过的食品。由于长期的忽略,甚至那些自然的食品,也已经被人类的欲望破坏了。河里的鱼,还健康吗?猪肉的饲料里,是否已经加入了各种化学东西?进到我们口里的食物,有多少是真正没有被我们的欲望所污染的呢?

 

自然,已经给植物和动物的生命,赋予了康健的能力,然后当我们的生命消化了这些康健元素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也会健壮。但是,如果在我们的生命和自然之间,生长出贪婪的欲望,那么这堵高墙,就会渐渐的削弱我们生存的能力。这不是享受和幸福的问题,而是生与死的问题。

 

总之,当我们选择食物的时候,应该选择天地所创造的食物,而不是欲望所创造的食物。天地之食,是生命存在的基础。欲望之食,是肉体毁损的昧者。虽然这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它将指导我的整个饮食策略。不要小看光明的指引,我们所作出的一切饮食决定,都是因为光明所赐。体道,不是文字,不是缥缈的东西,也不是玩弄哲学技巧。体道是肉体的觉醒,意识的回归,这不是哲学和宗教,而是我们肉体生命最根本的需求,那就是生存,是生与死的选择。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展开这个话题。在我将来的实践共享部分,我会贯彻天地之食的策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