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爱与健康(2)爱的力量

(2009-10-20 11:09:07) 下一个
关于爱对健康的具体促进作用,有很多研究结果,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你可以通过这个链接的文章(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443851/the_health_benefits_of_love.html?cat=5),了解一点大概的信息。

 

关于爱与健康的话题,其实更与男人有关。大部分女人总是有一个女性朋友,在一起叽叽喳喳一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男人们总是对这种行为不屑一顾,觉得那些事情 不值一谈。也许那些小事,确实是无聊琐碎的。但是这些无聊琐碎的小事,对女性的健康是有好处的。男人们呢?我们不谈生活小事,那我们谈生活大事吗?我们会 经常体验到一种男人之间的豪情,辽阔,和兄弟般的支撑吗?从我的个人体验看,很多华人群体的男人们,生活在一种非常孤独的心态之中。男人同胞们,我们是不 是也应该觉醒一下,关心一下我们的健康呢?关心一下我们的心态环境呢?

 

爱,只是一个文字,关键是我们如何去体验这个文字下,那种人之间的紧密关系。大家都知道,宠物狗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因为狗与人之间,能够建立一种情感联系。那么在人之间,又如何去建立和体验那种爱的力量呢?

 

我 的建议是,建立情感空间的第一步是觉醒和承诺。即我们必须将这个问题,浮升到意识的层面,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朋友,一个“点”的问题,而是一个情感空间的建 设问题。我们必须对这种建设有一种承诺感,而不是仅仅意识层面的探讨。然后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知道我们想去和谁建立一种联系,这种联系又是怎样的一种联 系。我们可以把这种联系,看成是一个攀登和维护生命的绳索,你信任这个绳索吗?这个绳索有力吗?有了信任,我们才会踏实,我们才会敞开自己。一旦我们敞开 了自己,这里就会有正反两方面的效果,一种就是敞开的心是容易受伤的,绳索的断裂,会伤害一个人。它的正面效果就是,我们的情感空间多了一个支柱,我们的 生命多了一个空间。我们不再总是感到孤独,而是体验一种温暖,充盈,联系和归属。这种亲密情感空间,会把一个人从孤岛,渡济到另外一个温暖,光明的生命空 间。而这种新的生命空间,可以滋养你的生理和心理,这就是爱的力量,一种生命成长的力量源泉。

 

爱, 不仅仅是我们需要别人爱我,它的另一面同样重要,即我们也需要去爱别人。中国有句话叫,仁者寿。不仅中国人有这种体验,西方的学者也调查过这中现象。那些 经常去关注别人的人,他们的健康要比那些不经常关爱他人的要好。爱的释放,会给自己带来一种力量的体验,这种体验让我们感受生命的运转和蓬勃,会帮助我们 肯定自我生命的价值。这种自我生命的肯定,具有极强的心理激励作用,会调动起我们全身的心理和生理机制,是一种生命光明的启动和释放。如果说被爱,是一种 虚空之处的填补;那么爱人,则是一种自我生命的觉醒和提升。这种阴阳两面情感空间的建筑,无疑对健康会带来极大的好处。我们不再担忧情感上的孤独,我们不 会在低落的情绪上不停的徘徊,我们不再担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我们的眼睛不再总是盯着历史,而是紧紧的向着前方的光明。我不再是我,因为我在你的生命里; 你不再是你,因为你的手紧拉着我的生命;我们不再是我们,因为我们站在一个超越个体的生命之上。这种体验不仅对生理有着调节作用,在心理上,它也有助于我 们提升意念的超越。我曾提到过一种与天地齐动的感觉,在情感空间内,我们也要注意这种生命互相传递的体验,学会从这种体验中去汲取喜悦和力量。

 

不要小看爱,爱的空间和力量是无限的。它可以调节我们的神经系统,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等,爱具有一种医治的力量。在心理上,爱赋予了生命一个无限成长的空 间。体道,不仅仅是一种健康的调节之道,更是将体之本质,彰显于意中。这个世界没有孤立的体,任何一个“体”的消失,整个宇宙都会为之而崩塌。这就是爱的 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