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爱与健康(1)黑暗的世界

(2009-10-19 09:36:26) 下一个

我之所以想起爱与健康的话题,是因为在反思“意体之离”的时候,我想探索意为什么会离开体,从而导致我们对健康的失察和关注。我所感悟的欲,不是普遍被人们所默认的欲,而是一种离开理性和光明,一种沿着欲自己的方式而狂乱燃烧的野火。

 

这种欲产生的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刚刚移民的朋友,失去了家人的亲密联络,离开了朋友圈子,突然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这种爱的切断,和生活困境的双重折磨,会造成一种悲观的黑暗。雪上加霜的是,本来就脆弱的婚姻,在困境面前会显露出其基础的薄弱,这一切无疑会把人带入到一种绝望的情绪之中。这种黑色的情绪,不会自我修复。它反而会不断的自我助燃,像是落入一个无底的黑洞。这种黑色的情绪,有着它自己的欲望,那就是无限制的疯长,正如我在意体之离中所所说的情景,“隙阔离远,贪望蔓溢”。这种失去爱的世界,是黑暗的世界,是失去了光明的世界。这种黑暗强占了生命的力量,我们的肉体,不断为这种黑暗的世界提供能量和载体。

 

更多的情况则不是这么严重,还没有到达那样的隙阔离远。缺少人之间的亲密和联络,缺少鼓励和关心的情况,在西方的华人社会群体中,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情况。当我们离开国土,踏入到另一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关注未来的事业和学习,从没有把爱的缺失当成一种问题来处理。爱不一定是仅指爱情,还包括同学,朋友,同事,家人之间,那种交往,支持和关心的情感空间。这种空间与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些学者已就爱与健康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调查。他们发现这种爱的影响,甚至要比吸烟,饮食控制影响更大。当我们缺少爱的时候,我们的肉体会被一种不安,烦恼所纠缠,而这种纠缠的延续,必然会割断我们的意识对健康和生命的关注。即使我们想关注健康,我们需要改变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的改变则需要一个支持的氛围。如果你一个人孤独的寻求改变,不是不可以,但是那将需要你自己具有强大的精神毅力。即使你有那种毅力,那种孤独所带来的情绪,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的低落,就会给各种疾病带来可乘之机。并不是每个感染病毒的人,都会产生疾病。当我们的身体放弃抵抗的时候,病毒才会泛滥起来,从而产生病变。

 

黑暗的世界里,不仅到处都是忧郁的情绪,那感不到的,还有那被侵占的生命时空,和肉体的自身防御系统。关注健康,就是关注肉体防御系统的建设。关注爱,就是赋予意识,以光明,从而将自身的免疫系统全面的调动起来。关注爱,就是将驱逐孤独和寒冷,从而将健康不仅是建立在个体之上,而是建立在一个更大的,亲密连接的网络之上。

 

我曾非常强调人之间,心的支撑。这种心的支撑,会带来一种内心的踏实,力量和光明。当我们有烦恼的时候,我们知道会有一个朋友去诉说,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知道会有一个朋友毫不犹豫地伸出有力之手。这个世界本没有孤独,只有爱。因为我们迷失了,所以我们才丢失了心的支撑。在爱的世界里,只有光明,在光明的地方,就不会有黑暗,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生命就会旺盛。相反,如果我们迷失了,我们则遗落了爱,没有爱的陪伴,我们就会失去爱的支撑,没有爱的支撑,我们就会失去力量和光明,没有光明,则只能有黑暗,在黑暗的地方,肉体就会变得模糊,意体之离,欲就会猖狂,意与体就会衰弱,疾病就会乘虚而入,疾病与黑暗在一起狂舞,那就是生命的毁灭。

 

华人很少有自己民族的宗教团体,政治似乎也不与我们相关,我们失去了过去家人,朋友的亲密团体,我们渐渐的变成一个个心灵的孤岛。关注健康,也仅仅是关注自己的健康。我曾说过,健康是一种文化。当我探索健康的时候,我深深的感到这应该是团体的健康,华人群体的健康。健康的观念,应该建立在心的支撑和鼓励之上。

 

再见了,那黑暗的世界。手与手,有力相牵;心与心,紧密相连。现在,已是一个健康的世界,让我们一起,去掀起生命的士气。体道之道,非仅在一己之地展开,更是在你我之间展开,在群体之间展开,在社会之上展开,在天地之间展开。

 

(每个星期六的早晨,当我们走过大约2小时后,总是遇到一群中年妇女,她们铿锵的脚步,有力的呼吸,犹如一阵旋风般从身边呼啸而过。她们把一种力量传递给了我,我也希望把这种力量传递给你们。关于爱与健康的关系,有很多研究调查结果,我没有在此详细说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