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禁食的意义(2)肉体之精微

(2009-09-01 12:14:14) 下一个

在我们进行肌肉训练或者有氧运动的时候,我们需要配合一定的冥想。如果你想用中国的气功去调节身体健康,你需要对肉体组织和结构的感知。饮食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意识的指导,观察每一粒物质,如何供养我们的身体。我们冥想所附着的对象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如何去感知肉体呢?

 

在上一篇禁食的意义文章中,我提到了首先将肉体复活在意识里,在这篇文章里,我想谈谈如何在复活的肉体里,去探索肉体之精微。在禁食的时候,似乎肉体变得敏感起来,从而意识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肉体的存在。

 

闭上眼睛,做一次深深的呼吸,突然睁开双眼,一个肉体的宇宙呈现在我的面前。我是一个微小的粒子,小的甚至可以在原子里自由的穿梭。慢慢的我轻轻的飞翔在这个肉体的宇宙中,先从手背一个细小的毛发开始,仔细观察它的颜色和圆润,短暂的驻足后,走入皮层,静静的环顾四周,看看每一个巨大的细胞,它们饥饿吗?它们干枯吗?它们是静止着,还是在运动着?将目光投向远方,看看又是怎样的景观?于是,起身再次前行。就这样,我轻轻的徜徉在每一个细胞里,每一个器官里,每一段骨骼里,每一滴血夜里。

 

通过这样的静观,我们发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带有一种情感,每一个器官都是一个社区;肉体里有政治,肉体里有经济,肉体里有战争,肉体里有和平。曾经被忽略的肉体,此时此刻,呈现在阳光下。只有在这种探照下,我们的意识才可以有所附着,我们才可以重新发现生命。只有在这种注目里,我们的意识才真正理解肉体之精微,而不是混乱的一团,从而也为我们的健身和饮食,提供了意识活动的空间。

 

我们知道,吃东西应该细嚼慢咽;训练肌肉应该驱动每一块肌肉;快走的时候,应该想象每一克多余的脂肪,都在漫漫的融化为一团火焰。我们只有在发现肉体之精微之后,这种想象才能具体化。

 

也许有人感到奇怪,身体就是一些物质,何必配合意识呢?我们可以暂时放下宗教的一面,即使从心理上来说,没有被感知的是死亡,而理性又是一个懦夫,我们必须通过理性去理解,然后通过感性去唤醒死亡。生命的本质,只有在被感知后,才能提升到意识的世界里,只有在意识的境界里,生命才能被再次的创造和提升,只有在这被提升的世界里,我们才能更有效地谈论健康,肉体才能被赋予新的意义。

 

中国传统的养生之道,讲究精气神。如何体验精足?要体验精,我们必须走入肉体,去体察肉之精微。精微之饱满,即构成我之精足。我们应该周期性的进行这种冥想训练,深刻的感触体之精微。这就是体之道路,肉体的复活,为体道打开了大门,肉体之精微,为体道创造了一个实体之对象。体道的下一步,又会在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