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体道的心理学解释

(2009-09-28 15:19:45) 下一个

东方的养生方式和西方不同,有的人可能认为东方的养生方式是迷信的,不科学的。或者认为中国的方式是直觉的,还是西方的好。

 

有 趣的是,我本人并不了解中国文化。我是到了西方后,才开始研究西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然后到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去体会肉体,健康,世界和生命。后来我又阅 读中国的资料,发现中国早已有了相似的东西,只不过我的方式中融合了一些西方的模式。我之所以介绍这个过程,是想说明,中国的东西并不是突发奇想,我理解 了中国养生的起源,因为我从自己的身上得到了相似的体验,一种重复的发现和验证。

 

我 希望西方的方式也不断的进步,幻想有一天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小设备,可以在分分秒秒中记录每个细胞和器官的动态,以便为意识反馈各种信号,然后我们的理 性经过计算,再跳过错乱的欲,直接驱动身体选择相应的动作,这样我们的健康,就可以得到时时的呵护。不过这个过程听起来,我们好像把人类变成了机器一样。 但是我还是希望,科学家们能向这个目标前进一步。

 

回到中国的方式,我想放弃争论科学,非科学,哲学等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一致的视角和平台,这种争论就失去了意义。但是有一个角度,也许能让具有不同思想框架的人,都能接受。这个视角就是心理学的角度。

 

首先理性意识,必须通过某种情感动力,贯彻到肢体行动之中。任何情感动力,可能都来自于一种archetype。而不同的archetype,可以具有不同的结构,力度和扩张模式。体道就是一种archetype模 式,当我们通过一定的仪式和修炼方式,将这种模式,与一个无限的物理存在焊接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心理动力不是来自于一个混沌微弱,被隐藏的意 识存在,而是和那个无限的可以被感知的存在联系起来。于是我们的心理空间,会从一个狭小无序的模式,扩充到一个广阔,强大有序的模式。这种新的模式会自然 而然的随着天地的存在,运行在人的意识当中。这种运行是自然的,强健的,不需要带着各种芯片电子设备的。而且这种芯片电子的东西,也是来自于自然的。不仅 我们的肉体得到了一种强大的心理呵护,我们的意识也得到了一种彻底的清刷和重建,所以这是一种心理和肉体的双重修炼。

 

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一种如此强大的archetype呢?我们得病了可以动手术,心理有病了,还可以找心理医生。是呀,这些都是对的。但问题是健康的最好方式是预防,而不是治疗。比如预防癌症和治疗癌症是癌症问题的两个方面。再比如减肥问题,如果谈起控制饮食3个月,没有问题;跑步3个月,没有问题;安排好睡眠3个月,没有问题;保持精神的宁静3个 月,没有问题。如果我要求你一生都控制饮食,一生都跑步,一生都起居有常,一生都保持内心平衡和宁静,你会怎么想。你一定会说,这个家伙一定是疯了,赶快 送到精神病院去。我在开始这个博客的时候告诉过自己,我不是简单的减肥,而是彻底的改变生命。这种改变需要一种健如天地的东西,并且是自然而然的运行,这 就是体道。

 

中 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从自身的体验上,摸索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我们已经将其抛弃了。今天的中华养生传统,仅仅是存在纸面上的文字里。如果我们 在这个关注健康的论坛里调查一下,有多少人真正的在实际生活中实践中国的养生方式呢?我想不会很多,更不用说其他论坛了。

 

我 不是在比较谁好谁坏,就好像我不会比较文科,理科,那个学科没有意义,可以被抛弃。另外,我之所以解释体道的意义,是提醒朋友们不要忘记一种有关生命的知 识,这种知识不仅是有实际意义的,并且还是可以被我们自己去发现,体验和实践的。更有趣的是,这种知识就如科学一样,还是可以被不断的推进和创造的。当我 写这些东西的时候,不要认为我是在抄写文字。我是像做化学实验一样,到我的身体里去不断的观察,试验,然后把我所看到的记载下来。

 

实 际上,我对电子芯片的了解要比中国传统知识多,我这些天,更多的是关注营养,饮食,身体解剖等理科知识,我对用新的设备改造肉体也感兴趣,虽然这样的设想 有点与人性到底是什么有点冲突了。但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渐渐的被限制在科学理性的框架下,而渐渐的忘却了另外一种认知的存在,所以我特意把这一点强调出 来,目的就是一个,希望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健康。

 

从 我个人角度来说,体道当然不仅仅具有心理学上的意义,但是我们可以从心理学这个视角上来探索其价值。就像我们可以从心理上来考察人类特征,但是人类并不直 接对等于心理,人还有肉体,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等不同的存在模式和特征。至少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体道,去健康肉体,透彻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