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肌肉训练

(2009-09-01 10:18:34) 下一个

对于减肥来说,力量训练的目的并不是直接减少脂肪,而是增强肌肉,从而加速有氧运动中的脂肪消耗。肌肉训练的资料非常丰富,你可以从google上,Youtube,或者图书馆里找到很多相关的资料。这里我只强调我所关注的几个问题。

 

首先你应该选择肌肉训练的具体动作和相关的肌肉群,比如颈,肩,胸,背,腹,下肢等。你应该用笔记下来动作和相关肌肉名称。只所以用笔下来,就是为了确保你的训练具有系统性。下一步就是尝试一下,看看这种动作是否符合你。

 

在锻炼初期,应该注意锻炼的节奏,比如热身,动作重复次数和间歇时间的选择,呼吸的调整,以及结束放松等。我刚开始训练时,每个动作我只做一组。一组内的重复次数可以多些,但是力量不需要达到极限。慢慢的增加组数,减少重复次数,增加动作力度。另外,一定要注意肌肉的恢复期,即如果星期一训练肌肉,那么星期三,或者星期四再开始下一次训练。

 

肌肉训练可以不需要任何设备,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想搞专业健美训练。我18岁的时候,曾经练习过徒手健美训练。这种训练不是艺术体操,或者减肥体操,而是一种专门的肌肉训练,但不需要设备。训练的阻力来自于自己的体重,或者肢体的配合,这样我可以在办公室内进行训练而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

 

如果你曾经搞过肌肉训练,那么以上内容你自己会容易的搜集到,不需要我的补充。在这里,我想强调锻炼的心理和情感调整。我会在屋里挂一个大镜子,选择有关fitness的音乐,或者Tony RobbinCD,只穿运动短裤。在拉紧肌肉的同时,想象那块肌肉收缩,延伸的过程,配合音乐的节奏,眼观肌肉的隆起和变化。做完动作后,偶尔的再加上几句Incantation,或者Positive Thinking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似乎把全部意志融入到我的肌肉里,我的骨骼里。一切杂念,情感都被放在一边,只有肉体在彰显着它存在的证据,在向你表达关节的柔韧,在向你发出力量的吼声,在向你展示骨骼的支撑。

 

所以肌肉训练和心理训练,是个双向激励的过程,意识融入到肉体,肉体催生出意志。有的人觉得锻炼身体很乏味,只是机械的做动作,而不知道怎么运用意识。其实,肉体里隐藏着很多我们还未发现的东西,锻炼的时候,我们不是一个只知道运动的机器,而是借着运动,去探索生命的秘密,去寻找生命的Force Bone.

 

生命不仅仅是抽象的文字,更是一种可以体验的力量和结构。体道,就是将肉体,推进到生命的过程;就是从肉体中,去体验生命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