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知识,意念和健康

(2009-09-21 10:20:14) 下一个
我想解释一下我追求健康的途径。也许有人觉得我写的东西太过于虚无缥缈了,有的文字更像宗教,而不是健康治病的知识。我再次强调一次,这些感想的出发点不是宗教,而是肉体和健康。

 

知识是科学,是理性对被观察对象的研究。我手头就有肌肉解剖学的书籍,我也阅读其他有关身体解剖的知识,营养和器官等各种有关健康的理性知识。但是知识是外在的,很多人把健康知识等同于内在的健康意念,驱动,和外显的健康实践,从而切断了外在知识和健康目标的内在联系。我曾把健康比作下围棋,下棋的第一部是定势,没有势则必然输棋。体道就是为健康定势,如果没有健康之势,那么我们只能支离破碎的对待健康,头痛医头的方式是治病,是已经不健康了,然后才想起来治疗局部的损坏。这种对待健康的方式,就如下棋乱放棋子,不仅没有势,甚至连局部的策略都没有。定势则必然带着一种宏大和超越,而不可能是单个棋子拼杀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文字,有一种虚无缥缈之感。

 

人类近代历史,在科学和理性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此丰富的理性知识,需要用某种方式融入到生命当中。我认为,我们是通过意念,将外向的理性空间,纳入到内在的实感之生命当中,从而将外在的文字之理,落实到我们时刻运转的生命里。有些唯物者,很容易将意念的东西看成是唯心的,从而“唯心地”忽略很多意念的价值。一个真正的唯物者,都会认识到意识对外在世界的认识能力,这种认识不仅可以对外在事物的表面进行照相,而且还可以对外在世界的深层结构进行反映,以至于把那种隐藏的深层结构,揭示出来。如果我们僵化这种深层结构,那么一个唯物者,就会变成一个隐含的唯心者。同样道理,一个表面的唯心者,也总是带着一个唯物者的影子。

 

回到正题,我不是想探讨哲学问题。我的本意是我们不能把知识和医院当成健康的完全。健康的途径是,知识通过意念,内化为生命的存在。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才能不加遗漏地实践知识,才能时时刻刻,持之以恒的执行健康之理。对于某些人来说,通过这样的途径,他们不仅可以达到肉体健康的目的,还可以走入意识健康的天地,他们不仅可以得到心理学上健康的效果,还可以完成健康的另一层含义,The wholeness (来自Health的辞源,Kailo-)。

 

所以从我所写的东西中,你会同时看到3者的存在,知识,意念和健康。我之所以解释这些,我是不想让大家模糊我的意图。我的出发点是肉体,目的是健康。我不是在探讨思想和哲学,也不是探讨宗教(我会在另外的博客里分别探讨思想和宗教)。当我写东西的时候,我是到我的肉体里去默默的感触,然后写下我所看到的。也许我的感触是错误的,但我肯定是真诚的。我希望我的完全不仅停留在个体健康的范围内,还可以帮助别人留意自己的健康,这也是另一种wholeness的含义。

 

祝愿天下所有的人,都能积极的寻找知识,内化知识。光明之处,健康可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