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Trail 步行锻炼(4)传播健康

(2009-09-17 09:28:12) 下一个
毛泽东说过这样的话: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在进行Trail锻炼时,最好能建立一个有共同爱好的团体。团体的作用在于,成员之间能够互相督促,互相照顾,互相学习。特别是长途的Hiking,团体出行就更显得重要了。

 

人都有懒惰的时候,总想给自己找借口逃避锻炼。这个时候,如果有团体的存在,你会觉得锻炼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事情,好像有个组织在牵连着你,并且那些积极的成员,会经常鼓励消极的成员,这种情感上的互相渲染激励,对坚持身体锻炼是很重要的。在长途步行中,如果一方不慎伤了脚,或者突然有了特殊情况,有一个团体在身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的视角总是有限的,成员之间可以分工合作,共同为身体健康出谋献策,那么锻炼的效果无疑会更佳。

如果我们真想严肃的对待自己的健康,真想开始生命的旅程,那么正如毛泽东所说,长征是宣言书。我们应该有一种Commitment, 这就是宣言书的作用。我们不仅对自己有这种宣言书,我们同时也把这种宣言展示给其他的人,让其他人燃起健康的决心和勇气。长征是宣传队,这是多么好的解释呀。有的人也许会问,我到网络上写这些东西干什么,有那个时间,我去关注自己多好,写这么多文字简直是浪费时间。健康需要宣传,健康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健康不仅是一种科学,也是一种文化。健康不仅仅是有关于我,也有关于社会和下一代。其实我并不是个热衷于团体娱乐的人,但健康是个严肃的事情,我希望能把健康的理念传播到其他人的心中,我也希望你们能把健康传播出去,这是一件远远超越我个人健康的问题。健康只是两个字,两个符号,其具体含义,还是一个等待着我们去质问,去探索的事情。你希望将生命之健康延伸多远,那还是一个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有病,没病的问题。如果你能把健康的理念传播到另一个人的心中,那么那颗心就是一颗健康的种子,他又会将其传播给下一个人。当健康的火种在人类社会蔓延看来,那么它不仅会影响我们,还会影响我们的孩子和下一代。

 

也许有的人觉得我是不是小题大做了,那么多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健康,健康概念不是已经传播了吗?自从我到这里发表感想以来,还没有人真正的回应我的健康理念。 我现在仅仅是从减肥开始,更多的内容将会慢慢的补充上来。也许有的人不懈来此发表看法,因为我写的东西太肤浅了。但是从零星的回应情况来看,我所设想的健康理念,还没有被大家理解和接受。我不仅仅是在宣传一些健康的文字或者外在的知识,而是在宣传一种我们生命可以时时感受和履行的健康之本,健康之术,健康之道。健康不仅仅是零星的科学知识,更是编织在我们生命里的每个细微之存在;健康不仅仅是面对疾病时想起的一种悔过,更是一种在分分秒秒中运转的生命。

 

在健康论坛,我非常敬佩那些不断提供信息和帮助的人们,但同时我也似乎看到了很多面对疾病时慌张的面孔。面对健康,我们既要对有需要者提供关怀,还需要一种全新看待健康的视角。体道,不是临时的关注一下健康,而是将健康融入自己的生活,从而彻底的改变生命。我们不是忘记健康,而是期待健康;我们不是期待健康,而是实践健康;我们不是实践健康,而是拥有健康;我们不是拥有健康,而是作为健康的存在;我们不是作为健康的存在,而是除了健康别无它在。这就是体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