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Trail 步行锻炼(3)意之过程

(2009-09-15 16:26:24) 下一个

健康之道,不仅仅是指肉体之健,而是体与意的谐和与共健。由于Trail步行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不能让“意体”空转。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听音乐,比如有关Fitness的音乐会给人一种鼓动,催发之感。但这不是最好,最完整的方法。音乐会催发人的激情,但容易使人忽略对体之微查。有的人借助自然景观的色彩,质地和结构,来调制和建筑思想之结构,这虽然解决了意体空转之问题,但又会使人忘却肉体的存在,而完全陷入意体之空间。

 

每种选择都有它 独特的妙处,实际上,我们可以随意使用各种方式,只要我们不再忽略意体之存在,知道意体也是我们需要锻炼的内容。有的人问我,我写的这些东西来自何方。我 在这里记载的,完全是来自我的亲身体验,是来自我对肉体和意体之关注。在“我”的时空里,意体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像肉体一样呈现着独特的空间,结构,色 彩和质地。意体和情感,犹如身体一样,需要营养,塑造和锻炼。意体之营养,同样可以是来于自然对头脑的反馈。犹如肉体需要呼吸一样,意体同样需要交流(比 如书本的单向信息输入,或者面对面的双向交流)。意体不完全是虚无缥缈的混沌,也可以是有着清晰结构的建筑。既然是建筑,意体当然也可以被设计,规划和建 造。只不过这种建筑不是僵硬的,它可以被不断的磨练和提升。

 

Trail锻炼开始前,我们最好利用一点时间来规划一下意体锻炼的内容,这些内容可以包括情感上能量动力之勃发,意之焦点,调整和坚韧,意与体的沟通,甚至保留一段时间进行思想之建筑。

 

首先,行走前需 要进行情感之鼓动,这是动力启动的过程。音乐当然是很好的方式。我虽然很喜欢音乐,但是我一般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我喜欢采取类似天主教的方式,微拢双 手,点击心部,肺部和前额。当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义这种仪式的内涵。如果你是天主教徒,你当然可以向圣父,圣子和圣灵祈祷,以赐予你情感之充 沛,力量和坚持。如果你不是信徒,心可以是激情之催生,肺既可以是肉体和自然物质之交换,还可以代表意体与肉体能量之转换,额头可以唤起一种意志之高悬, 坚定和集中。然后,我会紧握右拳说Yes, Yes, Yes

 

在行走开始阶 段,留心意体之收敛,内转,然后集中注意力,开始对肉体的探问,仔细体会肉体从冷态到动态,到热态逐渐过渡的不同反应,不仅体会这种微微的转变,还要争取 记忆这种过程,以便为将来作为调整运动形式的参考。保留下对这些状态的记忆后,你可以将意向外翻,搜集周围景观之态,看看是否有景物可以激起你的思想浪 花,你甚至可以试着将身体外散,尝试体验自然与肉体之接近和融合。再过一段时间后,再次将意向内转,仔细遍历肉体之精微,觉得肉体已经准备好后,可以稍微 增加行走速度,甚至小跑一段距离。在这段过程中,要一直保持对肉体的微查,看看肌肉是否感到一些挑战,再内查心脏之跳动,看看心率跳动提高的幅度。每个人 都有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挑战幅度,这种挑战不要过于激烈,因为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健康和减肥,而不是体育竞赛。如果觉得挑战的幅度已经满足,那么这个时候可 以放慢行走速度,再次仔细体会身体从挑战到恢复的过程,保留下这些记忆,为将来调整挑战幅度作参考。然后,你可以再次意向外翻,即可以完全走向思想之空 间,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肉体与自然之关联,以便从肉体之感,逐渐的外扩到自然之感,然后从自然之感,走回到肉体之感,静下心来,仔细体会我与自然之关系。 当行走很长的路程后,如果你感到疲劳了,可以缓慢下来,稍微恢复一下体力,然后再次启动情感鼓动之过程,开始磨练意之坚韧的过程。

 

从以上过程可以 看出,这个过程有意之提起,意之内敛和外翻,意与体的沟通等。这方面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没有时间在这里一一表述。但是其核心内容就是意不可以空转,意与体 相互映照,意起体随,体动意映。体健意强,意坚体固。通过这种过程,不仅体得到了锻炼,意也从无形的混沌中觉醒起来,而变为立起来的生命。

 

偶尔的情况下, 你会体会到意体消失,这个时候肉体也会消失。这种情况下,不仅意与体完全融合,从而导致无意无体之态,并且我与自然也完全融合,这就是天人合一之感。天行 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不仅是一种文学幻想,而是来自生活的一种体验。当体真正彰显的时候,道之缥缈,就会落在实处,虽然我们不可道之,但可以感之,这就 是体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