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运动减肥

(2009-08-28 08:44:29) 下一个

关于与减肥有关的饮食和运动,我首先会大概说明主要概况,以后在逐渐补充细节。很多想减肥的人,一想到减肥必然联想到大汗淋漓的情景,以致于对减肥万望而生畏。实际上这种印象是一种误解。

 

减肥需要两种运动,一种是有氧运动,第二种是肌肉训练。两者锻炼的目的不同。最简单的减肥运动方式就使行走。每个人都会走,这不需要专家培训。这项运动的主要目的自然是减肥,它还会带来额外的健康好处,并且其动作比较缓和,也适合那些身体有疾病的人。如果你过去几乎没有什么锻炼,那么你需要逐渐的增加速度和距离。比如你可以从15分钟开始,通过几次行走以后,你会了解你对距离和速度的感受。不要满负荷的强迫自己去锻炼,而是在比较自然的方式上,逐渐的增加强度。如果你锻炼后感到疲劳了, 那么你可以减少强度。我一开始是围着家里的小区行走,然后逐渐的扩大半径。我现在基本上保持在稍微超过1小时左右。当然你不能慢慢散步,而是逐渐的增加速度。你也可以在慢与快,坡地与平地之间变化。

 

对于减肥来讲,肌肉训练的目的并不是直接减肥,也不是锻炼出漂亮的肌肉块。根据有关资料,比如,如果你锻炼30分钟,减去0.1磅,但是如果你肌肉比较发达,那么同样30分钟,你可以减去0.2磅。这样你会加速减肥的效果。肌肉锻炼当然会增加额外的好处,比如力量,骨骼,外形等等。肌肉锻炼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方式,不要第一次就把肌肉拉伤。我18岁的时候,练习过徒手操肌肉训练,所以我现在是从徒手操开始,然后再逐渐地使用设备。我比较喜欢肌肉训练,这种训练不仅有健康的好处,并且还是一种情感的激励和对肉体的感知。我以后会逐渐的解释这方面的感想。

 

所有这些锻炼,我都是练到稍微出汗为止,并且过后并不感到疲劳,而是一种舒适,精神饱满的状态。这是一种逐步调节的过程,就像你听收音机,一点点地调节频率,直到声音达到最佳状态。肉体也是这样,你需要仔细地去调解每一个细胞,每一块肌肉,你需要倾听每一个细胞的声音,感受每一束肌肉的松弛,理解每一个器官的情绪。我们的身体就如一个交响乐队,你就是音乐指挥,你到底需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旋律和节奏?你可以运用这种想象方式去指挥每一个乐器,每一次强弱,连断,缓急和刚柔。

 

这就是体道,身体之道,不仅仅是为了减肥,这是一个还未被人们认真探索的领域。我们应该活在每一个细胞里,让那生命的细胞,跳跃在那骨骼铮铮的节奏里,滑翔在强劲肌肉里。

 

静下心来,仔细的感受我们的肉体,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觉醒,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