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建筑生命

(2009-08-25 13:13:14) 下一个

 

我最近决定重新整理人生。而这决定的第一步,就是重新面对自己的肉体。

 

让我们重新回到第一个细胞,静静的仔细打量这个细胞,人生的所有秘密,都被神秘地封存在这个细胞里,肉体之建筑,起始于这个小小的一粒。它渐渐的分化,于是,器官萌芽了,心脏开始了第一次萌动。肉体,渐渐的向外延伸,神经的网络,也在逐渐的被构建着。

 

说到肉体,我们必须想象到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神经。这些想象的唯一目的,不是让我们重新回到出生以前,而是要重新恢复每个细胞的康健。健康,不仅仅是营养,还要考虑运动和休息;不仅仅是运动和休息,还有意识的运动和休息。我总结为营养,动和静。

 

说到营养,我认为我们必须改变对“吃”的视角,如果我们以肉体为核心,那么吃的目的,是为了健康。我们必须考虑,我们吸收的每一个分子,是否有利于我们的身体,而不是像毒品一样,是为了满足神经的欲望。说到动,要考虑我们的动是多了,还是太少了。肌肉太劳累,会损害身体;意识太劳累,会让人疲倦失眠,从而降低整个身体的健康。

 

当我们想重新建筑我们肉体的时候,一定要从细微处入手,仔细的体会我们吞咽下去的每一口事物,严肃的对待停留在我们意识之中的,每一个情绪,时刻的意识到我们肉体的感知和动作。

 

以前,我太关注情感,思想和心灵。实际上,在这个时空里,这一切都被隐藏在肉体里。肉体,有着我们可以追溯的一切,最原始的欲望,最初始的恐惧,第一次好奇,第一次生命的延续。过去我忽略了肉体的意义,今天,我想重新来面对肉体,重新建筑肉体,重新更新肉体,重新控制肉体。

 

谈到身体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健康。而衡量健康的一个简单指标,就是体重。在未来的4个月里,我决心把体重调整在标准的范围之内。这种调节,当然是通过饮食和锻炼;同时,我还决心调节好睡眠。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那就是如同重视饮食一样,我需要把我的意识调节到最佳状态,什么情绪需要保留在意识中,什么情绪应该被坚决的拒绝。

 

肉体生命之道,即体道,体道,即通过肉体之调解,达到健,敏,谐。健,天行之健;敏,意灵体捷;谐,意体畅通。体道,是生命感知的起点,并且只有通过体道,我们才能为更上一层的建筑,打开一条宽广的大道。所以体道,也是体验生命之道。

 

我会在以后的时光里,随时记录我的生命建筑之旅。我希望有志于此的朋友们,一起来重新建筑我们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体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留言,我最近没有登录,即使登录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能发送任何帖子和回复。现在好像可以了。
阳光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来,读了几乎所有的文章。

你好悟性!因为减肥做了这么多的形而上的工作。形而上确实决定着整个生活质量包括肉身健康。

祝愿你已减肥成功并日日体验着新的生命。

这么好的文章为什么只有这么少的点击呢?如有可能应与更多朋友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