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法的四摄是摄什麽 ?

(2010-08-05 17:56:22) 下一个
敬转供养佛弟子,

维摩诘经上说 :
【四摄法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解脱所摄众生来生其国】:

四摄就是布施、利行、爱语、同事。菩萨摄取众生时一定要同时布施,令众生起欢喜心,然後方便引入佛法之中,这就是利行,譬如布施正法书籍或财物来利益众生,引入佛法中修造善业时,常常和众生同事,在同事当中以柔软语和众生共事,说话不粗鲁、不恶劣、不恶口,这样叫作布施、爱语和利行以及同事。同事就是共事,菩萨所做的事情都在利乐众生,所以当然成就利行善业,这四种方法是菩萨摄取众生的要领。如果有菩萨想要利乐众生,但是他不肯布施,反而是要众生送钱给他,他说, 我把法给你们,钱统统要你们付出。这个人如果是在家身,他一定不是真的菩萨。因为在家菩萨把法送给众生,同时-也会支援钱财来设道场、利乐众生,不但众生要出钱,在家菩萨也一样要出钱,不可以光说不练。因为菩萨就是要用四摄法来摄取众生,所以说没有不做布施的菩萨。菩萨六度一开始也是布施,四摄法初始时还是布施。

能够修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才能得到解脱; 不能修四摄法的人,不可能得解脱的。为什麽呢? 因为连财物都舍不得了,何况能舍生命? 何况能把自我舍弃 ? 你教他要把自我干掉,那是不可能的事。很多人都会说, 学佛法就是要求证解脱。等到证得解脱的时候才知道说: 原来没有证解脱,只是把自我灭掉, 深心真实的接受自我是虚妄的。我见断除, 我执断除, 就是自我消融,这其实叫思想自杀。是啊, 等到”自我” 被你杀完成的时候,再仔细想一想,还是得要这麽做,因为不这样就不能得解脱。所以四摄法做不好的人,那就表示他的【我所】无法断除。我所都不能断,怎麽可能断我见,甚至断我执呢? 不可能啊, 这样的人无法证得解脱。菩萨总是自己身体力行这四摄法,无量劫中也这样教导众生修学四摄法,所以当他成佛的时候,解脱所摄的众生就会生到他的国土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