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月潜,鱼咸沧海 ?

(2010-07-08 21:42:50) 下一个
【本文设问,绝非谤佛之意,在下实际上一直是佛学禅观的实践者 , 对佛学的慈悲观也由衷的敬佩。 轮回因果说则尚有疑问。 但对于佛经的有些说法,则实在难以接受,因此设问而成下诗,敬请各位大德帮助。所谓真理越辩越明,我想,假如佛祖在时,也不会怪罪我多事的吧。
疑佛
光音天人来何处[1]? 万旬之外日有光?[2] 鱼溺安得咸沧海?[3] 月殿龙宫两茫茫!
[1]佛起世经云,我辈祖先来自光音天人,试问光音天人又来自何处?
[2]佛经有云:太阳距此数万由旬。
[3] 佛经有云:海水咸因之一是由于大鱼便溺其中。】


月潜,

以上你的这些问题应都是出自”起世因本经”, 由於看到Coolblue大德贴出你之前对於佛教看法的文章, 我实在不想去猜测你提问的目的, 不过我想还是可以谈谈你的贴文, 因为佛法是生命实相智慧的修习, 有疑问自然该寻求答案. 不过我贴此文的目的是供己於佛法起信的朋友参考, 并非和一神教信仰的朋友辩论, 你有兴趣也可看一看.

1)光音天人来自何处 ?

光音天人来自上一个坏劫前往生至那个境界的众生.

2)太阳距此数丌由旬 ?

那只是距离的形容述说.


3)佛经中述说海水咸因有三个, 你单述其一, 是否有点断章取义, 佛经中所述如下:

第一” 大洗流下, 於诸物质, 流注洗荡, 咸卤辛苦, 一时并下, 坠大海中” :
这些说得很合理啊, 你中, 小学时没读过河川入海不断将矿物盐卤带入海中吗?

第二, “有生物在海中住, 屎尿分泌物流出”
这些我看也很合理呀, 几十亿年来的地球, 你怎知海洋中过去曾有怎样的生物, 如果你家後院有游泳池, 集合一些小朋友, 天天往池中尿尿, 你的游泳池不出多久也会变化吧, 何况海洋形成这麽久了, 生活过这麽多的众生, 你又怎知不合哩 ?

第三,” 咒仙咒之”
经上没解释因缘, 你可自己猜测.




至於月殿龙宫两茫茫 ?
十法界重重众生界, 人间只是现象界粗重物质形成的一个世界, 异类众生非人类粗重感观所能尽见, 你信上帝否? 天国你见否? 但我实言以告, 天国实有, 但那只是欲界天其中的一个境界而己, 就像我们人间只是重重生命法界中的一个现象罢了.


【起世因本经 ---劫住品】
复何因缘。其大海水。如是咸苦。不中饮食。诸比丘。此有三缘。何等为三。一者从火灾后无量时节长远道中。起大重云。住持弥覆。乃至梵天。然后下雨。其雨 大。广说如前。彼大雨汁洗梵身天诸宫殿已。次洗魔身诸天宫殿。他化自在诸天宫殿。化乐宫殿。删兜率陀诸天宫殿。夜摩宫殿。洗已复洗。如是大洗。彼等洗时。所有咸卤辛苦等味。悉皆流下。次洗须弥留大山王身。及四大洲八丌小洲。自余大山。并轮圆等。如是浇渍。流注洗荡。其中所有咸苦辛味。一时并下。堕大海中。诸比丘。此一因缘。其大海水咸不中饮复次其大海水。为诸大神大身众生之所居住。何等大身。所谓鱼鳖虾蟆獭虬宫毗罗低摩耶低寐(迷私反)弥罗低寐(音同上)兜罗兜罗祁罗等。其中或有身百由旬。或有二百三四五六七百由旬。如是大身。在其中住。彼等所有屎尿流出。皆在海中。以是因缘。其海咸苦。而不中饮。诸比丘。此名第二咸苦因缘。复次其大海水。又被往昔诸仙所呪。仙呪愿言愿汝成盐味不中饮(此两句梵本再称)。

诸比丘。此是第三咸苦因缘。其大海水咸不中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