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迎佛骨

(2009-12-20 19:48:59) 下一个
迎佛骨


  我有一位要好的高中同學,一聽有迎佛牙、迎佛骨,他一定去跟大家擠。

  有一天,他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每擠近一寸,就是更接近佛陀一寸了。

  我聽了卻「不敢苟同」。

  當年佛陀在世,阿難尊者因為是侍者,天天跟佛陀在一起,是與佛陀最接近的人,但是直到佛陀圓寂涅槃,很多佛陀的大弟子都開悟了,但阿難仍然沒有開悟。

  佛陀雖然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但是要見如來還是很簡單,因為佛陀說:「看到法的人,就是看到我,看到我的人,就是看到法。」

  一個距離佛陀很遠很遠的人,如果能看到法(依教奉行),不抱持強烈的慾望,不追求名,不追求利,不忿怒,不嫉妒,不瞋恨,他其實等於在佛陀身邊。

  當初阿難陀尊者,他是「佛陀的侍者」,「最接近佛陀的人」,「聽聞最多佛法的人」……等等,享有盛名,但是,就是沒有開悟。

  最後佛陀圓寂涅槃後,所有大弟子們在結集經典時,大迦葉尊者不理會他的「盛名」,把他趕出去。這時阿難尊者才體會到這些「盛名」是不能依靠的。就在他捨棄這些「盛名」,無依無靠,一無所有時,他才見到「法」,他才「開悟」。

  阿難尊者的開悟,可說是大迦葉尊者逼出來的。

  因為大迦葉尊者不理會這些「盛名」,所以阿難尊者在面對大迦葉尊者時,這些「盛名」就派不上用場。而他在拋棄這些盛名,一無所有,一切都不執著時,他才真正的看到了法,剎那之間開悟,他才參與經典結集;那時的阿難尊者才真正是與佛最近的人。

  所以一個真正迎佛骨的人,他的我執是日漸減少,他的佛性是日漸顯現,他就是看到法的人;能夠真正看到法的人,才是最接近佛陀的人,才是真正迎佛骨的人,您說不是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