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坐禪定想要入定卻入不了。

(2009-11-20 16:14:19) 下一个
转贴 and offer to you who are serious about meditation with perfect sincerity.


很多人誤會佛法,以為修學禪定、不停地打坐,如此就可以出離三界,就可以解脫;但是實際上,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的解脫道都是由於聲聞的菩提慧、緣覺的菩提慧而出三界,並不是由於禪定而出三界;這就是說,聲聞佛法、緣覺佛法也是要靠智慧才能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可是他們出了三界的生死輪迴,仍然不曉得佛菩提是什麼?仍然不知道大乘菩薩所證的法界實相,也就是不知道真如與佛性是什

妄想因何而生?大家都很想知道,因為有很多人想要成就一念不生的功夫,想要入定卻入不了。修定時很想不起妄想,偏偏它一念出生、很用心去對治,才剛剛過去之後,不知不覺之間又有一念生起,沒有辦法讓它不再生起。有很多人學過禪--其實那些法門不是真正的禪,那只是修定而已--他們教你數息,數息是最常看見的「禪法」。淨土宗的寺院則是教你念佛號︰用佛號來打死念頭,念頭很重就大聲唸,念頭輕的時候就小聲唸。可是不論你是數息也好,念佛也好,始終無法把妄想斷了。數息數得很好的人,他數過半個鐘頭、一個鐘頭之後,還是會有妄想出現,沒有辦法將妄想斷除。有好多人--如某一很有名的寺院,他們有好多人學數息法,數了十幾年,還是無法數到一心不亂、妄想不起。這就是說,他不知道要從斷煩惱來下手。

我記得在証悟之後,知道要修禪定,那時還不知道要修佛菩提之種智。(p94)那時起修四禪八定,還不曉得要修今天所修的無生法忍。在修四禪八定的時候,一上座就無相念佛,目的是希望妄念不起來,可是只能在起來之後不隨它,繼續保持憶佛的淨念,無法不讓它不起來;所以當年在修禪定的時候,也只能不隨妄念起舞,無法讓它不出現。到後來,初禪現前之後,要修二禪時,我心裡想:既然要修禪定,那就不憶佛,改用禪定的標準修法來修。可是仍然沒有辦法,要進入二禪很難。怎麼說難呢?初禪是離語言法,可是離語言的法卻又可以跟語言相應而沒有障礙;但是二禪完全不同,二禪之中,只要有一個念頭出現,那個念頭雖然沒有語言文字,只要它一出現,你就已經在二禪之外了。就是這麼麻煩,不必等到語言的妄想出現,只要這種沒有語言文字的妄念一出現,你就已經離開二禪的等至位了。

這種念頭,你沒辦法控制它、使它不出現。如果你有無相念佛的功夫,你可以不讓語言妄想出現;但是這種沒有語言的念頭,你沒辦法讓它不出現;當你進入二禪等至之中,才一會兒,這種無語言的妄想(念頭)一出現,你就沒有辦法再安住於二禪的等至位中。那個時候,我真的是很苦惱!修得有覺有觀(初禪)之後,要先經過無覺有觀三昧(二禪前的未到地定),在無覺有觀三昧之中安住到很熟練之後,才能轉入無覺無觀三昧(二禪)。可是你如果沒有努力去斷煩惱的話,當你在無覺有觀三昧中安住很久之後,才剛剛轉入二禪不久,不知從什麼地方突然又生起那種沒有語言的一念妄想,你又離開二禪等至了,想安住也沒辦法。所以真的是很困擾。

後來因為弘法事務越來越忙,沒有時間為自己再進修三三昧了,也就放棄了打坐的樂趣;這樣不知不覺之間,已經有好多年了。可是,人家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最近這兩年來,我發覺到:現在就算是想要起那種沒有語言的妄念,還真的是不容易呢。到這個地步,要在二禪中長時間安住,已經不是問題了;不必很努力、很辛苦,就可以自然地不起那種沒有語言的妄念了。檢討這個現象之後,我發覺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煩惱斷除了,所以就自然而然地不會再有那種沒有語言的妄念了。

如果你要問我現在還有什麼煩惱?那就只有一個:恐怕佛教了義正法斷滅失傳的煩惱,此外就沒有煩惱了。因為沒有什麼煩惱,所以那些念頭就不會再(p96)出現了。在早期弘法的過程中,有時在打坐時,常會想起某師兄師姊的修行,會起念︰「不知道他們現在有沒有克服了難關?瓶頸突破了沒有?」在早期,打坐時往往會有這種掛念;現在我完全不想了。我已經認清楚了︰「這都是你們自己的因緣,我把法傳給你,又給你方便,至於你能不能証悟,悟後能不能再往前突破,那都是你自己的福德因緣所致,與我無關。」所以我已經不再掛礙了。因我在這裡為你打妄想,也沒有辦法幫你破參、突破;如果我在這裡為你打妄想,可以幫你破參及突破的話,那我就多多為你打妄想來幫助你。可是,不管我怎麼努力為你打妄想,對你都沒有幫助,那我何必為你浪費我的修行時間呢?就算我觀想你已經破參突破,那也只是我自已的內相分,不是事實,對你還是一點兒幫助都沒有,那我何必浪費我的時間呢?我何不自己用功呢?所以我就放下了。

加上我那最小的孩子前年也考上大學了,又是甄試上的,都不必我在大熱天去陪考;孩子本性也不錯,不須我窮擔心;老來的生活費,如果省吃儉用的話,也不怕無法過日子,生活無虞,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我如今唯一的煩惱,就是怎樣使佛的了義究竟正法永續流傳?以及如何使未來的幾百年間的佛法保持其純淨?除此而外,沒有其他的煩惱了。

沒有煩惱以後,打坐時就不用與妄想、妄念對抗了,就輕鬆了,要入二禪中久住,也就容易多了。這意思就是說,妄想及妄念之所以會產生,就是由於對世間法有掛礙--對三界中的法有貪愛,對自我有貪愛,對眷屬有貪愛的時候,就會常常有許多的妄想及妄念升起,就會妨礙我們修習禪定,所以說,妄想與妄念都是從煩惱來的;煩惱斷了,妄想與妄念就會隨著煩惱的減少而日漸淡薄,乃至消失。解脫道的原理也就是這樣--煩惱斷盡了就得到解脫果,不是由於禪定而得解脫。如果沒有斷盡煩惱障,隨時隨地都會有妄想或妄念忽然升起,一念之間就出現了,在大乘法中說這個就是一念無明;所以說,妄想與妄念都是因為煩惱沒有斷,所以會出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