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奔》——你还欠我一个深深的拥抱

(2009-10-31 07:41:34) 下一个



光影摇曳里,她的手指缓缓拨弄珠帘,伴着老旧的唱机,仿佛自语般吟唱起一段靡靡之音……
转首低回,似诉未诉的眸,道不尽旧事的沧桑缠绵……
彼处一直在上演,那未竟的拥抱,别离的手势,隐匿的感情,还有,始终不能遗忘的人。 歌至未央,如此寂寞。连听的人也不免暗暗伤怀。


只是偶然听到唐人街那一张昆曲老唱片,从此牵出一条无形的红线。
似乎他之后漂洋过海不为别的,只为了和他冥冥结缘,云天楼里他见他戏腔激昂,他见他命运挣扎,两人男人,悸动和理解由此而生,一切的一切始于灵魂也终于灵魂。
那时候,义无反顾的林冲,戚戚然的徐少东,最终也不过是一场隔着白帷纱帐的手与手之间的抚慰。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曾经也有一个风华绝代的男人,妙目似流波,翘起哀伤的指尖,咿呀软语的唱一句“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绝望处终于一剑横刎,正如他支离破碎的人生和爱情。
谁又敢说今时的林冲不是旧日的虞姬?
那时的林冲坐在墙头,叫了声少东的名字,一掀长袍一跃而下,动作干脆利落,带着武生向来的英气。
然后他走到少东面前,一手抚胸,轻声道:“我这儿,记着你。”


他声音虽轻,但目光坚毅,字字都是斩钉截铁的意思。少东不由得一呆,待得会过神来,他已纵身跃过墙去。
无法逃避,突如其来,却也水到渠成,于是徐少东的记忆由此定格。
“我这儿,记着你。”

可是我们听见他理性的说:我不能爱他!
他只能抱着他的大提琴,拉啊拉啊,琴声压抑内心的鼓动……即使那份爱已经在眼前,即使伸手可及,他还是逃了。
雪夜里,面对那个即将降临的拥抱他惶惶的别过身去。
“那个大雪的夜晚,当我一个背转身,我和林冲,既是生离,也是死别了。”


我们都知道,有时候错过了的东西,一辈子也忘不了,一辈子去后悔。爱情的规则就是这样,直到今天也没有变。
于是,在鲍比达的大提琴声里,他在爱情面前退缩,那场大雪过后,这段没有延续的爱情,变成了一生一世。

“这些年,我的梦始终在那条雪夜的路上无止境的奔跑;
或者冲进医院,见他最后一面,握着他的手,对他说出我的爱。”

后来,逃避的代价,成了各人一生的怀念。
从此心在咫尺,人各天涯,是该怪责造化弄人还是怪责你我当初不够肯定?
只是默默看着这多少年过去,默默看着年老的少东把一束花慢慢地放在墓前,如此平静寂寞地怀念着过去。

感情不胜苍凉,
只是,
还欠他一个深深的拥抱。

王惠玲为影片注释道:“这个故事中的爱大于以性别为取向的爱,爱被验证为当一方遇见另一方,生命出现了不可抵挡乃至摧毁性的变化。。。它必须以生命的形式独一无二的奉献给一个特定的人,爱是各自一生的独白。”
在她眼里,爱情就只有爱情。
即使无处安放的爱情,也将化作记忆,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